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山东日照:“听民声走流程”,问题清单变任务清单

2021年10月08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日照10月8日电 “听民声、走流程”体验活动开展以来,日照广大机关干部深入服务窗口、工作一线,通过亲身体验,找问题改流程,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清单”转化为优化服务的“任务清单”,最后变成人民群众的“满意清单”。

眼下,位于老城区海曲印象文化广场的吾悦广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这片正在进行地下施工的区域,不久的将来就会竖起一座大型购物中心。

吾悦广场项目工程部经理牛福龙介绍,预计今年完成购物中心的主体封顶。

购物中心的施工手续,一直是项目工程部经理牛福龙在办。一个项目的建设,政府需要为它配套建设水、气、暖、路、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并按项目建筑面积向企业征收配套费。吾悦广场购物中心需要缴纳的配套费是2410万。按以往规定,这笔费用必须在开工前缴齐。牛福龙却在项目缴纳“零费用”的情况下,就办完了施工许可。

“5月份我们在窗口跟办事人员讨论配套费缴纳,等到7月份我们项目面临办理施工许可的时候,政策就已经出台了,给我们三个月的缓缴,我们能把这部分资金投入到生产过程中。”牛福龙说。

牛福龙所说的政策,是日照推出的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零费用”改革,他口中的窗口人员,是当时正在进行“听民声、走流程”体验,在窗口坐班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宋君。自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坐上服务窗口、工作一线,以“办事人”、“服务生”、“跟办员”的身份,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流程,找出难点、堵点、痛点。通过和企业群众面对面交流,审批部门梳理出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时能减的流程、能缓的压力,与相关部门联合推出工程建设方面的系列改革措施。

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程建设科马飞说,这些都是他们结合“听民声 走流程”的体验活动,带着思考和责任体验企业群众办事,寻找到的流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及时形成相应的优化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按照“听民声、走流程”的要求,在实际体验中,各部门线上和线下共同听共同走。在线上聚焦企业群众办事“进一张网,办所有事”,全面检视政务服务事项线上标准化。针对群众反映的有些部门之间系统不通的问题,日照搭建的“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目前已经在全市160多个部门单位普及应用,越来越多的事项在不同系统之间实现联办。近期,不动产与税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就给企业群众省了不少事。一手房办房产证,需要房产公司和购房者双方跑多次的办事流程成为历史,现在只需要房产公司登录一网通办平台提交申请,剩下的事由数据共享和部门网上联办来解决。

房产公司工作人员尹先生说,业主个人网上实名注册之后,可以查个人名下的权属证明,他们也不用过来了,在家处理完资料之后,拍照上传,然后提交到不动产,税务不动产联合,这一套业务基本上就办完了。

而在线下,聚焦企业群众办事“进一扇门,一次办好”,各部门重点查找的是办事流程是否顺畅、窗口权限授权是否到位等问题。比如,针对办理纳税服务中进行社保缴费需折返跑问题,在市政务服务大厅部署试点社保缴费“银行垫资开票”,实现在业务办理窗口进行社保缴费;针对城市管理申请业务窗口与公共服务窗口分散问题,整合水气暖报装、通信报装、电力报装业务,多个窗口减到一个窗口,减时间、减环节、减流程、减费用。

日照市城市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苏晋说,在这之前,企业需要跑不同的专营单位的营业大厅或窗口,提交很多份材料,经过很长时间才能同时办理下来,现在不用了,一个窗口就能办理。

亲身体验、换位思考、倾听民声。截至目前,全市参加体验活动900多人,发现问题1204个,已完成整改1038个,限期整改166个。老百姓越来越多的办事痛点、难点被打通,日照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深化。(鲁晓薇 王新宇)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