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媒体齐鲁行

安全大诊断十一不间断 专家“现场教学” 提升企业安全水平

2021年10月01日13:5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0月1日电(谈媛)10月1日,由山东省应急厅组织开展的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继续行动。非煤矿山、工贸领域的专家组分别在济南莱芜区的相关企业开展帮扶式检查。

专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炼钢厂,工贸组组长张惠龙认真查看了转炉渣道设置、钢渣盆安全使用以及煤气区警示标识牌设置情况,在肯定企业的安全做法后,他提出了更加科学的建议,企业人员一一记录并表示立即整改。在总控室,张惠龙和企业技术人员针对氧气提升技术开展了“现场教学”。

专家为企业讲解安全生产知识

同时,非煤矿山组也在谷家台铁矿查阅着企业的安全生产资料。在整幅的供电系统示意图前,年余六旬的组长徐剑峰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与工作人员沟通着,另一边,专家组成员孙世国跟前围满了企业人员,一堂地表位移监测的“公开课”正在进行。

在地面运行区,徐剑峰不知疲倦地检查着一个个部门区域的安全情况,“要牢记各自岗位的风险隐患点,提升安全操作能力。”每到一处,他都一遍遍叮嘱着工作人员。

与以往不同,参与本次大诊断行动的人员大部分是“国家级”的,他们中有的是本领域的“顶尖”专家,参与国家相关标准制定;有的是高校的院长,始终处在安全管理研究的前沿;有的是大企业“老总”,安全管理实践经验丰富。虽然行业领域不同,但相同的是专家们都有一双“火眼金睛”“满腹经纶”。

专家在现场查看企业安全生产情况

“这次检查对企业是一次很好的诊断,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来的专家都是顶尖的,机会宝贵,我们会全力配合好,认真学、坚决改,实现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企业负责人张龙平说。

专家为企业进行“现场教学”

“省应急厅组织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专家开展的这次大诊断行动非常及时,对提升济南相关企业的安全发展水平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全程参与检查的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魏强说,“‘解剖式’‘教学式’的检查帮助企业找到了安全生产方面的‘病根’,并开出了‘药方’,效果明显。各企业跟班学习的效果突出,专家们敬业、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鼓舞大家更好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结合检查,魏强表示,专家组检查出的问题隐患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将照单全收,认真梳理、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继续强化精细化管理,督查企业解决标准不高、安全隐患“视而不见”等问题,既要排查大隐患、大风险,也要抓好细节。引导企业与专家组保持紧密联系,做好联合,让专家组帮助企业制定发展规划,提前预判、解决后续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强化科技兴安,推动企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改造,逐步实现安全、科技、环保、绿色、人文五项全优的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目标,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筑牢安全基础。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