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青岛

“双碳”战略下能源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在青岛举办

2021年09月30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9月30日电 (刘颖婕)9月29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主办,山东能源研究院/青岛能源所承办的“双碳”院士论坛在青岛举办。

本次论坛以“‘双碳’战略下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双碳”战略下能源低碳转型新发展阶段,贯彻高质量发展新理念,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青岛能源所所长、山东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做主题报告,内容涵盖能源战略、先进储能、核能、化石能源等领域,为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绘制蓝图,对构建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讲话。他表示,能源支撑了过去四十年以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实体经济腾飞起到了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立足能源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向国家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大需求,面向“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能源转型承载压力的同时,也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会上,凌文、谢克昌、夏正启、刘中民共同为山东能源研究院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揭牌。山东能源研究院面向能源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能源与经济社会系统的协同性发展问题,引进谢克昌团队,组建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坚持系统性思维,着力构建以能源为核心,广泛关联经济、社会、环境、科技、安全等主要社会维度的泛能源大数据体系,研究揭示能源与多维度之间的内在科学关系,赋能政府、企业、行业、产业的智慧决策,为山东省乃至国家推进“双碳”目标实现提供重要支撑。

来自中国工程院、山东省人民政府、省直机关单位、青岛市人民政府、崂山区人民政府、李沧区人民政府、青岛市科技局、潍坊市科技局、威海市科技局等政府单位、相关能源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共同出席本次论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刘家义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在济南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受邀作报告。…
刘家义李干杰会见出席中国企业论坛嘉宾
  9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中国企业论坛的部分嘉宾代表。 刘家义、李干杰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