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交警

雾+雨+降温!山东交警发布国庆假期道路交通气象预警提示!

2021年09月30日21:2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国庆长假要来了

你是不是已经按捺不住躁动的心了

旅游?回乡?聚会?

先别着急

出行前先来关注一下假期天气

一、天气预报

国庆假期前期(1~3日)山东省以多云天气为主,中北部和半岛地区短时阴有雷雨或阵雨,鲁西南、鲁西北和半岛地区早晨前后有雾或轻雾;中后期(4~7日)自西向东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同时伴有降温和大风天气,降温幅度一般在6~8℃。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0月1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北部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2日,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半岛北部地区北风转南风4~5级,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3日,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南和鲁西北西部有小雨。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

4日,全省天气阴,鲁西北、鲁西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鲁东南地区局部有小雨。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北部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南风3到4级。

5日,全省天气阴,鲁西北、鲁中北部和半岛地区有小雨。北风,半岛南部和鲁东南2~3级,其他地区3~4级阵风6级。

6~7日,全省天气阴,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北部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小雨。东北风2~3级。

二、交通气象分析

国庆假期期间(10月1日至7日)全省天气多雾、多雨,对公路交通出行有一定影响。

(一)低能见度影响。10月1日到3日,山东西部地区有雾,其中2日和3日早晨影响较为明显,影响时段主要集中在早上4-8时,需关注团雾高风险路段可能造成的安全风险。

时间 低能见度可能影响的路段(能见度<1km)

2021年9月30日(周四) G15青岛段,G18潍坊段,G20青岛-潍坊段,G22青岛段,G25-临沂段,G3-枣庄市台儿段,S16青岛-潍坊段,S7401-烟台市莱州市,S7602-青岛市黄岛区。

2021年10月1日(周五) G1813烟台-威海段,G18-威海段,S11烟台市海阳段。

2021年10月2日(周六) G0321聊城-菏泽段,G1511菏泽段,G22-聊城段,G3511菏泽段,G35菏泽段,S1聊城段。G18滨州段,G22-淄博段,G2济南-德州段,G3德州-济南段,S12-德州段。

2021年10月3日(周日) G0321聊城段,G15青岛-烟台段,G1813青岛-潍坊段,G18青岛-威海段,G2001德州段,,G20济南-聊城段,G22聊城段,G2516-东营市利津县,G2516-聊城市高唐县,G2516-滨州市滨城区,G25东营-滨州段,G3德州-济南段,S11烟台-威海段。

(二)降水影响。10月4日至7日,全省累积平均降水量30~40毫米,鲁中的北部、鲁西北和半岛北部地区50~7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其中,4日降水最强:鲁西北、鲁西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雨。

时间 降水可能影响的路段

2021年10月3日(周日) G0321德州段,G18滨州段,G22-淄博段,G2济南-德州段,G3德州-济南段,S12-德州段,G15青岛-烟台段,G1813青岛-潍坊段,G18青岛-威海段,G2001德州段。

2021年10月4日(周一) G2德州-济南段、G20德州-淄博段、G3德州段、京沪高速德州-济南段、长深高速滨州段。

2021年10月5日(周二) G0321聊城-菏泽段,G1511菏泽段,G22-聊城段,G3511菏泽段,G35菏泽段,S1聊城段,G18滨州段,G22-淄博段,G2济南-德州段,G3德州-济南段,S12-德州段。

2021年10月6日(周三) G0321聊城段,G15青岛-烟台段,G1813青岛-潍坊段,G18青岛-威海段,G2001德州段,G20济南-聊城段,G22聊城段,G2516-东营市利津县,G2516-聊城市高唐县,G2516-滨州市滨城区,G25东营-滨州段,G3德州-济南段,S11烟台-威海段。

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1、雨天行车前的小检查

①确保玻璃干净,视野清晰;

②检查/更换雨刷,清除前排侧窗和后窗玻璃雨水;

③检查轮胎,注意刹车距离。轮胎检查不能省,发现轮胎的花纹磨损严重,或已经磨损到了标记的位置,建议立即更换新轮胎,以确保雨天行驶的安全。

2、正确开启灯光

在一些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亮灯开车能有效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小到中雨:近光灯;大雨:近光+前雾灯;暴雨:近光+前后雾灯。

3、减速谨慎驾驶

①降低车速,保持安全的车距;

②谨慎驾驶,时刻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尤其遇到行人多的路段;

③根据路况及时调整车速,不熟悉的路况更要控制车速;

④跟车前行,对于不熟悉的路面或者难行路段,要沿前车路线小心行驶;

⑤缓慢跟车,不要盲目超车。

4、涉水技巧

①不要冒然涉水,如果遇到积水路面,要先查看积水深度;

②匀速慢行,不要停车,不要高速通过;

③先换低速挡,缓慢通过,中途不要换挡;

④如果遇到泥泞路段,必须沿着前车的车辙走。

5、雨天车窗起雾怎么办

①车内起雾:车内热、车外冷

开启冷风空调,设置为吹前档,快速有效去除车内雾气。

②车外起雾:车内冷,车外热

开启雨刷,然后开启热风空调对玻璃吹,加热快速去除雾气。

(图/文 山东交警)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傅兴国宣布中央决定 刘家义主持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9月30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周乃翔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郑栅洁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李锦斌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干杰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