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临淄

淄博临淄:“小积分”激活“我为群众办实事”新动能

2021年09月30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坚持以“四大”活动为引领,结合“党建引领 一网三联 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将网格化积分考核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着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办出速度、办出温度、办出群众满意度。

“量体裁衣”定积分,凝聚群众力量谋发展。换届完成后,金山镇将“一网三联”作为新上任村(居)两委班子的开门第一事,先后组织到桓台县徐斜村、后七村进行参观学习,准确把握积分考核的实质。各村(居)紧密结合村情村际划分网格,制定积分考核办法,把群众力量凝聚到村庄发展上。通过积分管理,冯家村25亩菜园采用积分义工管理的方式,产出黄瓜等有机蔬菜7万余斤,全部供应到长者食堂或者发放到村民手中,村庄整体凝聚力增强;崔碾村村民经常自发性在古槐广场、幸福院、煎饼坊等场所组织开展培训宣讲、跳舞唱歌等活动,阵地黏性显著提升;搭岭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出义工、挣积分的形式,极大减少了人工支出,用80万的资金干成了200万的工程。

“狠下功夫”抓落实,发挥网格作用办实事。金山镇将网格作为疏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堵点痛点的“最后一公里”,成立镇“一网三联”督导考核小组,每月进行点评排名。结合美家超市创建,每季度组织各村(居)开展1次红旗网格评选、积分兑现活动,督促各村(居)以积分为切口,以网格为抓手,践行有解思维,做好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针对出现阻力较大的供排水改造项目,通过将党员群众在供排水工作中的积极表现转化为积分并纳入网格考核排名的方式,着力破解思想不统一、缺乏有力抓手等难题。截至目前,全镇已经有17个村全面铺开供排水工作,形成可学习的金山经验。针对群众反映文体活动少的问题,将广场舞等活动量化为积分,大力培育各类文艺队伍,在中秋节期间,各村(居)相继开展文艺演出等活动48场,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满足。

“补齐短板”见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展笑颜。在大走访中,由于群众了解党委政府工作情况不够出现的问题占比30%,针对这一情况,金山镇紧密结合“一网三联”工作,鼓励各村(居)通过积分有效地让群众参与到村内各项工作中来,网格长、网格员成为上传下达的广播员、处理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和民情民意的收集员,群众成为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活动的志愿者,不断推动形成“有事找我 我来帮忙”的良好村风,实现乡村治理模式由“党委搭台、干部唱戏、群众看戏”到“党委搭台、干部群众共同唱戏”的转变,让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满意度有质的提升。于家村在村委新建工作中,发挥“一网三联”积分作用,村民全面参与建设、清理等过程,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提升了群众的村庄治理主人翁意识。(中共临淄区委宣传部)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杨东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刘家义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在济南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受邀作报告。…
刘家义李干杰会见出席中国企业论坛嘉宾
  9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中国企业论坛的部分嘉宾代表。 刘家义、李干杰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