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临淄

淄博市临淄区:“五级阵地”全域党建为基层社会治理凝心铸魂

2021年09月29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全面推进“五级阵地”全域党建,全力打造了“街道引领、片区融合、网格覆盖、党员示范、‘红立方’补强”的党建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社会服务。

突出“统”字,构筑街道示范引领、融合驱动发展“新格局”。加强顶层设计,以街道城市党建融合发展中心、城市党建综合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为载体,优化阵地建设布局,全面提升街道党建工作。一是城市党建融合发展。以街道为中心,探索打造“党建+”模式,建设集综合执法、红色物业、便民服务、社会事务于一体的城市党建融合发展中心,有效破解城市基层党建融合不足、治理服务能力欠缺、城市“陌生人社会”等问题,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基层治理优势,全域推进“一网统管、一轴通转、一岗多能、一才多用”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二是多元阵地整合提升。打造集政治引领、教育培训、文化活动、议事协调、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闻韶街道城市党建综合体,建设声乐科普、街呼区应、红色物业、党史研修等20余个功能区,通过把标识亮起来、功能集起来、服务沉下去、人气聚起来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激活党建服务神经末梢。三是文明实践宣传带动。在闻韶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结合“讲”“评”“帮”“乐”“庆”的活动类型,逐步形成队伍多元化、活动日常化、载体功能化的新型活动模式。在组织管理服务好老年大学14个专业、96个班级、4172名学员日常学习的同时,组织老年大学200余名党员成立兼合式党总支,挖掘带动学员能人514名,成立“银发天使志愿者服务队”,下设8个服务小组,吸纳800余名志愿者,开展环境治安、孝亲敬老、文艺宣传等爱心志愿服务,形成因学习兴趣而聚的老年学员通过志愿公益“反哺”社区居民的生动局面,让老同志在党旗下集合再出发,真正从“单位人”变成“社区人”。

突出“融”字,推动片区整合发展,拉紧共建联建“红纽带”。以提升街道整体组织力为抓手,打造5处“片区党建联盟”,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问题共商、社区共治”的城市基层党建整体联动体系。一是组建兼合式党组织。坚持共驻共建,以片区为中心,组织辖区内65家成员单位成立兼合式党组织,健全完善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单位“兼职委员”的作用,推动区域联建从感情化支持到责任化落实。二是推行服务项目双向认领制度。从共同目标和共同需求入手,设立服务项目清单107项,由各单位认领社区服务项目清单,投入资金20余万元,开展项目运营,街道社区认领各单位服务需求,以双向服务实现共驻共建、共享双赢。三是定期协商议事。建立兼合式党组织协调议事制度,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地单位、双报到单位、各类组织之间的双向互动、同频共振。已定期召开联席会议32次,解决全域公园建设、“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疫苗接种等问题359个。

突出“精”字,建设网格红色驿站,架起精准服务“连心桥”。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联系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一是建好“红色堡垒”。围绕“把网织密、把格做实”的原则,通过购买、租赁、“合署办公”等方式,按照大、中、小三种类型合理设置功能、因地制宜建设50处网格红色驿站,灵活设置“服务角、健康角、读书角、爱心角”等“小、精、尖”功能区,作为网格员代办跑腿、网格支部活动议事、双报到单位开展服务的有利阵地,打造“5分钟网格服务圈”,抓实城市微服务、微治理。二是开好“红色会议”。打破地域壁垒,按照地域相邻与精细管理的原则,重新划分基础网格115个,组建实体化网格党支部62个,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健全网格化组织体系。创设“民生会客厅”“圆桌会议”“老高工作室”等党群议事载体,引导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协调解决老旧小区路面维修、垃圾分类点位布设等难题583件。三是做好“红色服务”。精准把握群众需求,下沉服务项目12项,建立党建、人社、民政、文化等便民服务清单,网格员依托网格红色驿站,创新实施网格“代帮办、自助办、上门办、延时办”等服务形式,打造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多元共治的全科网格,实现党建引领全覆盖。

突出“效”字,党员率先垂范,激活社会治理“红细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业户、在职党员、单元长、楼长等亮身份、践行动,街道社区治理由“独角戏”变为全民共建共享“大合唱”。一是做实沿街商铺阵地。推行“党建+诚信”品牌建设,推选培育党员诚信店、放心店114处,开展共产党员经营户挂牌活动,组织党员商户亮身份、亮承诺,让党员在行业中树立形象,带头表率。二是坚守党员示范阵地。街道在前期网格党建资源排摸基础上,共梳理设置了绿地认养、卫生监督、电影放映、文明养犬等50种不同类型的党员示范岗。通过网格支部动员、张贴宣传通知、居民微信群发布岗位信息等方式,组织536名党员认领志愿公益岗位,积极参与“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三亮”行动,充分发挥其在社区环境治理、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党员联动、阵地联建、信息联通、党群连心的多元共治新格局。三是巩固居民自治阵地。街道14个社区通过个人自荐、支部推荐、居民推选等形式,组建起3495人的楼长、单元长队伍,在52个较大的生活小区顺势组建起业主委员会,搭建起以街道、片区、社区、网格、楼栋、单元为节点的社区管理服务框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服务网络。通过圆桌议事会、马扎议事会、楼头议事会、网络对话协商等方式,共商共议共解小区停车位修建、电动车棚安装、游园提升改造等重要事项、复杂问题182个,真正实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大家的事大家办”。

突出“全”字,红立方补强扩面,织密行业服务“一张网”。坚持把“红立方”建设作为夯实党建基础、补齐党建短板的总抓手,为行业组织整合资源、发挥作用提供可靠依托,实现多种红色元素加成,填补党建“空白点”。一是建强区域“主心骨”。重塑组织架构,打破原有组织设置模式,在行业聚集、人员密集、问题集中的市场、银行、教育机构等场所,全面打造提升金融、教育、商贸、餐饮、书吧等10处“红立方”党群驿站成立“红立方”兼合式党组织,让党旗飘扬起来,拓宽党建覆盖面。二是选优配强“主力军”。注重“行业抓、抓行业”,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选派适当数量的党员担任党组织指导员,相关职能单位中的党员作为党组织兼职成员,建立起“行业监管服务+党建责任”的工作机制,以“党员干部坐堂+志愿者轮值”的方式,保障“红立方”党群驿站正常运转不打烊。三是打好运营“组合拳”。坚持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吸纳招募172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组建“小小银行家”“红色管家”“红色电影放映”“互教互学”等15支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开展志愿积分兑礼品、爱心商家联盟、微心愿征集等活动,聚集人气,实现党建与商圈双赢局面。(中共临淄区委宣传部)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刘家义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在济南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受邀作报告。…
刘家义李干杰会见出席中国企业论坛嘉宾
  9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中国企业论坛的部分嘉宾代表。 刘家义、李干杰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召开
  9月24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济南召开。本次会议将举行3次全体会议,5次分组会议和1次联组会议,拟提请审议4件法规草案修改稿,6件法规及决定草案,审查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报批的7件地方性法规并作出相应的决定,听取审议有关执法检查报告,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查有关方案并作出相应决议,审议人事任免案,印发有关材料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