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媒体齐鲁行

全面诊断、细致帮扶 山东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

2021年09月29日19:0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潍坊9月29日电(谈媛)为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诊断,帮助企业全面查找安全生产缺陷,研究提出系统治理方案,推动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山东省应急厅决定自9月底开始至年底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大诊断,覆盖危化品、非煤矿山和工贸三个领域。

专家在现场了解厂区构造(摄影 谈媛)

23日至28日,由10名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进驻潍坊,对潍坊11家危化品企业开展了全方位的帮扶诊断。每名企业由5名专家分专业对其进行检查,包括企业的工艺运行、装置设施设备、罐区运行管理情况,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以及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情况等。

在潍坊昌邑荣信化工有限公司,专家重点查看了该企业的重大危险源即仓库以及车间,专家表示金属钠危险性较高,与水或者潮气反应会引起爆炸,如果储存不当会有较大的安全隐患。于是专家对储存金属钠仓库的员工进行抽查式访谈,主要提问了金属钠起火以后的应急处置步骤及方案。专家认为,目前该企业在储存以及人员应急处置方面比较到位。“现在降雨较多,他们会定期的去对这些仓库的温湿度、存量去进行检查,加大巡检频次,保证仓库的储存安全。”专家也表示,企业应更注重提升自动化水平,比如企业采用的还是人工投料的方式,下一步企业要在工艺研发上继续投入,思索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程度。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次安全生产诊断与常规检查不同,采取更为细致全面的诊断形式,“地毯式”的搜寻的方式也帮助企业查找到了一些被忽视的问题。“例如企业一处消防泵,之前一直吸不上水,我们以为是水泵有问题想更换,这次专家一来我们让她查看了一下,专家指出是底部有堵塞,我们找人疏通了下,消防泵就恢复了正常。”

专家对工厂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指导(摄影 谈媛)

据介绍,潍坊是工业大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面广量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数量多,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任务重。在危化品领域:全市危化品生产企业247家,危化品使用企业24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2313家,从业单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潍坊市坚持抓重点、重点抓,从镇街(园区)层面筛选出31个安全生产重点镇进行重点管理,由市级直接对镇街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管理,明确任务要求、推进措施、考核标准,并在政策扶持、补助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倾斜,依法赋予相应管理权限,做到责权利统一,有效调动基层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市31个重点镇均未发生亡人安全事故。今年以来,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9.4%、36%。

据了解,当前危化品领域第一批诊断组已分赴济南、枣庄、东营、潍坊、威海、聊城、滨州等7市开展帮扶式检查。此次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重点诊断企业工艺运行、装置设施设备、罐区运行管理情况,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以及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情况等。

本次行动旨在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促进企业系统性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专家为企业工作人员答疑解惑(摄影 谈媛)

据省应急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山东将充分利用高水平专家来鲁机会,在安全诊断专家组开展工作的同时,省应急厅以及市、县两级应急部门将组织专家跟进学习,并建立专家结对帮扶企业机制,带动辖区内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提升专业能力,加快培养一批本土安全专家。省应急厅将组织人员分行业领域梳理分析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系统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推进精准监管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支持。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
  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严格执法优化法治环境 杨东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他强调,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关系民生、关乎民心、关乎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刘家义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在济南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受邀作报告。…
刘家义李干杰会见出席中国企业论坛嘉宾
  9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中国企业论坛的部分嘉宾代表。 刘家义、李干杰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召开
  9月24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济南召开。本次会议将举行3次全体会议,5次分组会议和1次联组会议,拟提请审议4件法规草案修改稿,6件法规及决定草案,审查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报批的7件地方性法规并作出相应的决定,听取审议有关执法检查报告,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查有关方案并作出相应决议,审议人事任免案,印发有关材料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