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青岛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以深学促实干,以实干开新局

2021年09月28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不断强化“国企姓党”的政治站位,着眼改革发展大局,聚焦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让党史学习教育呈现新的“打开方式”。

靶向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悟初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公司聚焦关键少数、精品党课、主题党日学习,确保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一是“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实践学”。公司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13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其中4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举办2期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中心组成员带头“进基地”开展实景党课,组建3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和“回头看”督导,典型做法在中宣部《时事报告·党委中心组学习》刊发。

二是“精品党课”聚焦主题“集中学”。建成公司“党建创新实践中心”,大力推广应用“三型一化”智慧党建平台和“线上党性教育馆”,对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建设党性主题教室,围绕信念坚定等6大主题精心准备47部历史短片和党史课程,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举办“百年辉煌·初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创新开展“献礼百年·安全宣讲”活动和微党课大赛;深化“电力彩虹宣讲团”应用,建立“巡回式”“点餐式”理论宣讲工作模式,到基层巡回宣讲20场,其中1名成员被聘为青岛市百名宣讲团成员。

三是“主题党日”靶向定位“深度学”。公司成立专班,理顺自1898年青岛有电以来的发展历史,专题举办“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青岛电力党史展,充分展示在党的领导下青岛电力发展的光辉历程;为展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公司创办了每月一期的《“党建+”面对面》栏目,设立《旗帜领航·电靓青岛》专刊,在公司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下基层、讲党史”“进基地、学党史、砺初心”等活动,营造立足岗位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强根铸魂,在保障国家战略实施中勇担责

办实事不是简单的帮钱帮物,更不是搞花架子、堆盆景,而是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视野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有骨干企业,在政治保电、军民融合、能源战略等方面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

一是服务“双碳”国家承诺。为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青岛公司先行先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围绕源网荷储“四端联动”,重点提升“四个能力”助力“双碳”行动方案落实。

二是助力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打造以院士牵头的“产学研融合与人才培养”平台,与山大、南瑞等15家单位合作开展项目研究38项,承接山东省新型电力系统能源互联网研究框架项目《多场景能源技术及核心装备研发》研究。

三是开展5G赋能电力应用研究。积极开展5G在赋能电网应用的前沿探索,在5G切片管理平台建设、5G+北斗无人机智能巡检、5G+VR设备巡检、分布式电源可观可测、5G基站降耗等领域取得了创新突破,公司作为唯一电力企业,受邀参加工信部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并作5G应用成果汇报。

四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国资委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公司作为国网系统三家单位之一与包头供电局结为协作单位。全面推进12个乡村电气化试点项目建设,建成了即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莲花田园”,建设与现代农业、美丽宜居乡村、农村产业融合相适应的示范海绵台区,推进光充储放一体化微网系统建设,打造了乡村振兴电力服务实践新高地。

五是助力国家重大工作保电。2021年,圆满完成了建党百年庆典、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全国学生运动会、博鳌亚洲健康论坛等重大活动保电。在河南遭受暴雨袭击之时,公司第一时间选派以12名党员为核心的28名骨干和11辆应急发电车紧急驰援河南郑州、鹤壁开展防汛救灾,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电力先行,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中当先锋

电网是电力企业搞好服务的物质基础,为助力青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更好的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本着“宁可让电等发展,绝不让发展等电”的指导思想,全方位推进电网建设。

一是高质量开展城区电网规划。城市中心用电负荷不断增长,公司规划建设的500千伏岛城(黄埠岭)输变电工程将提升市区局部供电能力50%,然而,该工程不仅施工路径长,而且穿越了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为省内最复杂的工程路径之一。为此,公司党委通过党委共建、支部联创等方式,成立党员突击队等方式,主动对接政府有关部门,解决了城市规划、民事协调等一系列困难,实现了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

二是全面落实青岛市“项目落地年”部署。积极服务上合示范区、西海岸自贸区、中德生态园等园区企业发展,深入企业进行用能分析,指导企业选择最优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合理配置无功补偿设备、合理利用峰谷价差节约用电成本情况以及用电惠企政策针对重要企业、城区客户、乡村振兴等区域特点,差异化开展“电小二”“电管家”“电保姆”专属服务。同时,成立电力专班高效服务康复大学等青岛市重点项目,快速完成青岛地铁1号线等重大项目送电,为全市人民的就学、出行等民生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全力保障胶东新机场供电。在机场建设初期,公司专门成立机场客户侧服务工作组对接胶东国际机场建设单位,组织多轮次现场勘查,按照一级重要客户标准制订供电方案,确保胶东国际机场实现两回线路主供、一回备用方式供电。转场期间,专门安排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进入胶东国际机场开展24小时驻场值班,全面检查客户设备,确保机场转场工作万无一失。

实干为民,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做表率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公司围绕电力客户需求,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在的成效让群众看得见变化,感受到温暖。

一是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出客户工程服务质量在线“大众点评”服务,融合“网上国网”与“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组织市县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共谋新发展,四进送服务”大走访,把客户反映的“试卷题”变成工作开展的“成绩单”。

二是努力提升客户用电获得感。主动对接青岛市政务平台,山东省内首创“房产+电力”联合过户“免填户号”服务,不动产交易电力过户实现“零跑腿”。在国内率先推出电e票“一票多充”服务,创新实现自有渠道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双轨支付,让客户购电更便捷。推动业扩报装“数字化”转型,“办电e助手”全量覆盖高压客户,实现全过程线上办电,为客户提供“物流式”展示,让客户办电更高效。拓展“供电+能效服务”,依托“网上国网”“绿色国网”向客户提供能效服务,能效e助手高压客户覆盖率达到99.78%,让客户用电更实惠。

三是用心打造为民服务电力品牌。深化“党建+网格化”的电力服务机制建设,坚持将电力服务理念、服务内容融入志愿服务中,实现供电企业电力网格与地方政府社区村庄网格的“双+双融合”,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青岛公司电力服务网格化特色品牌。不断拓宽服务深度,切实发挥党员服务队熔炉作用,推出“彩虹实事”“彩虹驿站”“彩虹联建”特色实践,在全市建立10处供电所“彩虹驿站”示范点,打造服务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的前沿阵地和窗口;围绕服务全市独居老人,落实“一老一小”服务要求,市县一体开展“彩虹守望”志愿服务,将“彩虹守望”打造成公司志愿服务品牌。(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刘家义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在济南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受邀作报告。…
刘家义李干杰会见出席中国企业论坛嘉宾
  9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中国企业论坛的部分嘉宾代表。 刘家义、李干杰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召开
  9月24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济南召开。本次会议将举行3次全体会议,5次分组会议和1次联组会议,拟提请审议4件法规草案修改稿,6件法规及决定草案,审查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报批的7件地方性法规并作出相应的决定,听取审议有关执法检查报告,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查有关方案并作出相应决议,审议人事任免案,印发有关材料等。…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
  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1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刘家义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开工项目,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