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旅游健康

“十三五”期间

中国心血管病防治能力进步明显

2021年09月28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心血管病防治能力进步明显

本报北京电 (记者熊建)日前,在中国心脏大会(CHC)2021暨第六届中国血管大会(CVC)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中国心脏大会主席胡盛寿指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心血管病防治能力和研究水平进步明显。

心血管内科救治能力显著提升,全国冠脉数量仍快速增长,突破100万例/年。心血管外科救治能力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心外科手术量持续增加,手术死亡率稳步降低。冠脉搭桥患者住院死亡率从2013年的0.9%降至2018年的0.6%。

心血管研究体系逐步完善。在2016—2020年期间,中国心血管领域发表SCI研究论文近6万篇,论文发表总数、累计影响因子及被引频数均居世界第二。但高水平文章仍缺乏,高水平、原创性的理论、技术、方法、产品产出不足。

据介绍,从1991—2015年,中国高血压控制率由3.0%提高到16.8%,估测延长728.9万人的生命,节省个人医疗费用高达30亿元,避免产生1100万贫困人口。

胡盛寿指出,未来30年,中国心血管病将持续增长,负担将持续加重。这与人口老龄化、人群不良生活方式流行、城市化导致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高发有关。中国心血管病的防控,仍应以预防为主,以基层为重点,努力实现把心血管病防治的主战场由医院转向社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9月28日 第 09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郝明金刘延东讲话 许嘉璐致贺信 刘家义蒋建国潘岳致辞 李干杰叶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尼山开幕。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开幕式。…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刘家义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在济南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受邀作报告。…
刘家义李干杰会见出席中国企业论坛嘉宾
  9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中国企业论坛的部分嘉宾代表。 刘家义、李干杰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召开
  9月24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济南召开。本次会议将举行3次全体会议,5次分组会议和1次联组会议,拟提请审议4件法规草案修改稿,6件法规及决定草案,审查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报批的7件地方性法规并作出相应的决定,听取审议有关执法检查报告,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查有关方案并作出相应决议,审议人事任免案,印发有关材料等。…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
  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1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刘家义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开工项目,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