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威海>>乳山

乳山市税务局税惠赋能 “小茶叶”变“大产业”

2021年09月27日17:5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乳山是我国纬度最高的露天茶区之一,所产茶叶素有“养生精华”之美誉。近年来,乳山茶在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下,逐渐形成“种植—生产—加工—科研—销售—观光”一体化的新型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已成功培育“乳山茶”“乳山绿茶”2个公共品牌,25个企业自有品牌,茶产品远销海内外。

分类辅导 助企尽享政策红利

“税收专家提供的政策辅导既全面又精准,我们明显感受到近年来国家的减税降费力度越来越大了。今年仅二季度,我们就享受各项税收减免近10万元,企业发展‘如虎添翼’。”谈起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威海极北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刘涛高兴地说道。

为助力乳山茶产业发展,持续为纳税人办实事,乳山市税务局加强对茶企“一户一策”“一业一策”精准辅导,确保茶企及时享受到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威海极北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经营范围涵盖茶叶栽培种植、加工销售、茶艺知识培训、旅游观光等多个项目,结合该企业布局多元化的特点,税收专家顾问制定了“项目+优惠”的分类辅导方案,对不同产业链上的不同生产项目,实行“精细化辅导”,确保企业在生产、销售的全环节,精准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让国家税收政策红利全面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精准“把脉” 解决茶企涉税难题

“我们企业经营范围很广,涉及的税种很多,但很多税收政策掌握得还不够透彻。”山东北茶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俊妍介绍说,因茶叶采集时间集中,企业使用炒青机杀青的时候,往往会将外购和自采的鲜叶一起投放,无法分开核算,面临要从高适用税率的窘境。

乳山市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在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迅速上门,针对企业难点,展开“点对点”辅导。通过政策研讨、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帮助企业采集茶叶生产投入产出数据,测定自产茶青投入产出比为4.25:1,外购茶青为4.32:1,辅导企业精确核算自采和外购比例,彻底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

“不仅如此,税务干部还为我们的财务人员讲解涉税业务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而且时常回访,有涉税问题随时问、随时解决,企业办税更高效了。”刘俊妍为税务干部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以“信”换“贷” 助力茶企产业升级

“由于茶叶从种植到销售,回收资金周期较长,加上近年来,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流动资金需求持续增加,在更新生产线的过程中,我们企业的资金周转一度陷入困难,”威海威茗茶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彬说,“多亏税收专家顾问帮我们对接金融机构,以‘信’换‘贷’,为我们申请到710余万元的信用贷款,企业这才得以完成生产线的全面改造升级。”

为支持乳山茶产业发展,乳山市税务局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合作,通过与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为纳税信用A、B、M级以上茶企提供无担保无抵押信用贷款服务,有效解决茶企融资需求。截至目前,税务部门已累计为13户地方茶企争取到银行贷款,授信额度达1200余万元。

在对威海威茗茶业有限公司后续跟进服务回访时,徐彬表示,“有国家的政策鼓励和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还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依托‘山东农业大学茶学科教基地’优势,加强品种培育、技术研发、品牌发展,助力乳山茶产业持续做大做强,进一步打响乳山茶叶品牌。”(宋双 刘俊洁)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刘家义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在济南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受邀作报告。…
刘家义李干杰会见出席中国企业论坛嘉宾
  9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中国企业论坛的部分嘉宾代表。 刘家义、李干杰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召开
  9月24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济南召开。本次会议将举行3次全体会议,5次分组会议和1次联组会议,拟提请审议4件法规草案修改稿,6件法规及决定草案,审查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报批的7件地方性法规并作出相应的决定,听取审议有关执法检查报告,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查有关方案并作出相应决议,审议人事任免案,印发有关材料等。…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
  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1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刘家义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开工项目,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篇。…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考察陕西榆林、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际粮食减损大会重要贺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