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威海>>乳山

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乳山基地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明阳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开工

2021年09月27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9月27日,山东明阳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开工仪式在威海乳山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乳山基地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为全省进军海上风电领域吹响了奋进的号角。

为贯彻落实山东海上风电产业和海洋强省战略实施,推动山东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今年以来,乳山市抢抓国家倡导发展新能源的战略机遇,充分挖掘区位优势、港口优势、资源优势,将海上风电作为主导产业,超前谋划,科学布局,强化保障,全力推进,成功跻身为全省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基地之一,为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清洁能源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和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企业,公司长期致力于清洁能源的普惠化和智能化研究。明阳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作为三大风电基地中首个落地项目,是明阳集团与乳山市携手开辟“半岛南”海上风电新战场的重要里程碑,为乳山在海上风电领域赢得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乳山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吹响了集结号。

近年来,乳山市立足海洋资源优势,把海上风电装备产业作为发展重点,与专业机构合作,编制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规划设计方案》,抓住国家批准乳山口港为一类开放口岸机会,建成2个2万吨级泊位,并加大园区周边配套设施投入,对沿港范围内的新能源科技产业园、临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等进行深度整合,为关联产业后续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提供了载体保障。

聚焦打造海上风电装备产业链,乳山市系统梳理船舶海工、电子电力、碳纤维、塔筒、主轴等关联企业140余家,精准绘制产业图谱,编制产业链招商对接分工表,为海上装备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做足“功课”。发改、工信等部门组建专门队伍,对明阳集团等龙头企业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确保第一时间信息交流、反馈问题,解决企业需求。商务、招商等部门主动上门对接配套企业,开展产业链集中攻坚招商活动,先后与风电塔筒、风电管桩、光伏发电、玻璃纤维制造等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同时,乳山市鼓励泛海阳光等本土配套企业积极融入产业链条,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独立创新、联合创新,促进风电装备采购生产本地化、高端化,助推地方产业升级转型的同时,打造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地区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引擎。(姜俏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开讲 刘家义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东干部讲堂在济南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受邀作报告。…
刘家义李干杰会见出席中国企业论坛嘉宾
  9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中国企业论坛的部分嘉宾代表。 刘家义、李干杰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召开
  9月24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济南召开。本次会议将举行3次全体会议,5次分组会议和1次联组会议,拟提请审议4件法规草案修改稿,6件法规及决定草案,审查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报批的7件地方性法规并作出相应的决定,听取审议有关执法检查报告,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查有关方案并作出相应决议,审议人事任免案,印发有关材料等。…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
  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1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刘家义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开工项目,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篇。…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考察陕西榆林、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际粮食减损大会重要贺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