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栖霞农商银行: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养殖产业发展

2021年09月26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日前,山东栖霞农商银行以活体生猪作抵押的方式,为山东广耀牧业集团发放贷款600万元。此笔贷款发放到位,标志着“生猪活体资产抵押贷款”在栖霞市纳入可接受押品目录,为缓解养殖企业流动资金紧缺问题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栖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介绍,农村生猪养殖场普遍存在不动产抵押物缺少的问题,严重阻碍其经营性融资。因而,能否用生猪活体资产抵押贷款,为建造猪舍、购买饲料补充流动资金,成为生猪养殖场主十分期盼的一件大事。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中,栖霞农商行借力上级政策研究破解了这一难题。

栖霞农商银行今年年初推出了“合同猪养殖贷管理办法(试行)”,只要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的生猪养殖户符合贷款的相关条件,即可以生猪活体资产做抵押,向栖霞农商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建造猪舍和购买饲料。

栖霞市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山东广耀牧业集团主动争取成为试点单位。山东广耀牧业集团利用栖霞市桃村镇周边的废弃矿山,打造了集水果采摘、农业旅游、生猪养殖屠宰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其中,生猪养殖屠宰项目全部建成后,一年可出栏生猪25-30万头,成为栖霞市唯一的大型定点屠宰场,一年可实现6亿元的销售额。

“我们这种类型的创业型企业,花钱的地方很多,自有资金周转也时有困难。栖霞农商银行一直支持我们,疫情期间,为我们企业发放‘战疫贷’资金490万元,用于企业购买生猪饲料,助力复工复产。现在又成为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试点,让企业资源变资产,这一金融创新模式接地气、合需求,很受生猪养殖企业欢迎。”集团总裁柳洪耀说。

生猪活体资产的最大特性是“活”,如何保证生猪活体有序流动而不发生风险?栖霞农商银行聘请具备动产监管资质的单位作为第三方监管机构,对监管的生猪活体资产,实行每周一次总体核查。生猪活体出栏或病死猪处置都有记录和摄像,分分秒秒实时监控,若抵押物出现不足,则要督促借款人如数补齐,或者按合约等值还款。为有效控制生猪死亡导致的贷款资金风险,山东广耀牧业集团与中华联合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签署了保险合同,有效提高了贷款资金的安全性。

截至目前,栖霞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助养贷款12564万元,惠及117家生猪养殖户,有力支持了当地畜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丙翠 王小菁)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李干杰会见出席中国企业论坛嘉宾
  9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中国企业论坛的部分嘉宾代表。 刘家义、李干杰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召开
  9月24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济南召开。本次会议将举行3次全体会议,5次分组会议和1次联组会议,拟提请审议4件法规草案修改稿,6件法规及决定草案,审查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报批的7件地方性法规并作出相应的决定,听取审议有关执法检查报告,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查有关方案并作出相应决议,审议人事任免案,印发有关材料等。…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
  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1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刘家义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开工项目,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篇。…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考察陕西榆林、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际粮食减损大会重要贺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9月1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学习并讲话,李干杰、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