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致敬政法英雄 争做忠诚卫士”山东省政法机关英模典型记者见面会举办

2021年09月26日12:3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我和爱人就想做一辈子好事,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为社会多做点贡献”“我这一生,最光荣的事,是干了一辈子监狱事业;最难忘的事,是我89岁时,与86岁的爱人一起在党旗前庄严宣誓入党的那一刻。”90岁的吴玉田说到对监狱事业的热爱、对党的赤诚之心时,声音哽咽,眼眶泛红。

台上台下,无不动容。

9月23日,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举办“致敬政法英雄 争做忠诚卫士——全省政法机关英模典型记者见面会”。参加此次媒体见面会的4名英模代表是全省政法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他们当中有矢志不渝耄耋入党的忠诚干警吴玉田,有清华“学霸”明察秋毫的物检专家吴洪湃,有红色基因三代传承的优秀法官龙骞,还有严谨办案护卫公正的“铁面”检察官宋林。老中青三代政法人齐聚一堂,讲述打击犯罪、维护正义、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

据了解,政法队伍是一支正气浩荡、英雄辈出的队伍,同时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山东政法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政法英模,他们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以忠诚本色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岗位上作出了出色成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质,向社会全面展示了教育整顿带来的政法队伍新气象、新面貌、新变化。

泰安监狱退休干警吴玉田是建国后第一批监狱警察,也是双警家庭的代表,一辈子工作在监狱最基层,89岁高龄时与86岁的妻子齐玉艳一起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60多年如一日捐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哪怕退休之后仍然做善事、捐善款,捐助灾区、资助贫困学生......退休金不高的老两口,仅近年来有收据的捐款就达3万余元。向泰安监狱大病救治基金会捐款7次,累计13000元,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我俩为党做贡献要按天计算了,以后要更加珍惜,对监狱事业的热爱、对党的赤诚之心一刻也不会改变!”耄耋之年的吴玉田,言语铿锵,饱含深情,引发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同样是老政法人的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警务技术二级主任吴洪湃,讲述自己自1984年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毕业分配到省公安厅刑科所,把“创新、实干、勇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科学技术更好地服务基层一线实战,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留下刑事科学技术人忠诚而闪光的足迹的故事。“我先后参与各类刑事案件检验8500余起,勘查重特大疑难案件400余起,在许多大要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从警37年的他,被警界同行称为解读“足迹密码”的人。

一家“三代法官”,对法官这份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的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四级高级法官龙骞谈起爷爷、父亲时,脑海中浮现出一幕幕爷爷、父亲当法官的工作日常——爷爷是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第一任代管院长龙飞,他是无比坚定的共产党员,对党无比忠诚,每个月的工资,除了必要的生活用度,其他全部作为党费交给组织;父亲龙红旗为人非常正直,他当法官从来没吃过当事人一顿饭,也没收过当事人任何财物。他始终认为,公正廉洁是一名法官最基本的要求……龙骞已在法院工作20多年,负责执行审查工作,案件审结率100%。“法官”这份职业对于龙骞的家庭来说,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情怀。

“正义就在每一个人、每一个案件。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再小的案件,对当事人都是‘天大’的事,是一个不能容错的工程。”从事检察工作14年,起诉案件1000余件的菏泽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宋林谈到自己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认识,“通过教育整顿,我对党性、对职业信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深认识到只有时刻带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去工作、去办案、去奉献,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党性才能永不褪色,才能用忠诚诠释检察担当,用信仰筑牢公平正义。”(刘颖婕)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李干杰会见出席中国企业论坛嘉宾
  9月23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出席中国企业论坛的部分嘉宾代表。 刘家义、李干杰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召开
  9月24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将于9月26日至30日在济南召开。本次会议将举行3次全体会议,5次分组会议和1次联组会议,拟提请审议4件法规草案修改稿,6件法规及决定草案,审查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报批的7件地方性法规并作出相应的决定,听取审议有关执法检查报告,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查有关方案并作出相应决议,审议人事任免案,印发有关材料等。…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
  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1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刘家义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开工项目,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篇。…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考察陕西榆林、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际粮食减损大会重要贺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9月1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学习并讲话,李干杰、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