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临淄

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邻里之家”书写“和谐新篇”

2021年09月24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21年5月13日,临淄区金岭回族镇金岭南居委会居民米某在于某位于青州市庙子镇的厂子工作时,因房顶倾倒导致其腿部受伤,在医院经手术治疗月余后出院。米某认为自己伤情较重,后续治疗费用以及误工费等共计需要16万元。而于某觉得对方狮子大开口迟迟不肯露面答复。米某的妻子听说镇上刚成立了“邻里之家”,而且调解员就是本居委会的热心人——“五老”调解志愿者丁美姣和王淑荣,她立刻前往求助。丁美姣和王淑荣首先通过法律顾问了解类似案件的赔偿标准,又跟于某多次电话联系,讲清利害关系,终于做通其思想工作,一次性支付给米某各种费用共计12万元整,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在金岭回族镇,这样的“邻里之家”共有4处。而这4处小小的“邻里之家”却能把全镇百姓的绝大多数矛盾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实现了邻里和睦,乡风和谐。金岭回族镇党委书记王利民深有感触地说:“‘邻里之家’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为实现‘平安和谐金岭’建设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村居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用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凝聚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临淄区司法局局长何庆林说:“‘邻里之家’是金岭回族镇对社会治理新模式的一种积极探索,它集诉源治理、非诉讼调解、“五老”议事等职能为一体,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向基层前端延伸。

创新架构 建起“邻里之家”

农村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而村居社区又是农村社会治理的重点。如何抓好村居社区的社会治理?临淄区司法局和金岭回族镇今年以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成功之路,即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建立最适合乡村实际、最受百姓欢迎的“邻里之家”。

今年5月,金岭南居委会率先建起了“邻里之家”。之后,全镇又相继建起了金岭三村、金岭五村等3处“邻里之家”,覆盖了全镇所有村居。“邻里之家”内设“五老议事厅”“百姓谈心室”“非诉工作站”“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等,通过群众推荐和村居党支部推荐的方式成立了由“老村民代表”“老党员”“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干部”组成的“五老”议事队,党支部在“邻里之家”向“五老”议事队通报村居工作规划及打算,群众有矛盾纠纷来这里寻求调解,没事来和“五老”们拉一拉、听一听、议一议村居事务,从而让村居事务工作在阳光下依法开展,干群之间“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创新方式 力促乡邻和睦

在金岭回族镇,“ 邻里之家”不仅仅有议事、咨询、交流的功能,还是一个“非诉工作站”。群众有什么矛盾纠纷可以到“邻里之家”内的法律咨询室寻求帮助,有什么烦心琐事也可以到心理咨询室拉拉家常,群众不用去镇也上不用去村居委会,在家门口通过本村的热心人——“五老”志愿者调解队伍就可以将矛盾化解。

金岭五村村民刘某和董某系邻居。日前,董某搭建遮阳棚时雇佣刘某帮忙,活干到一半刘某从架子上摔了下来,腰部和右手腕受伤,经12天治疗,现已基本恢复。双方就后续治疗费用发生争议。但双方是邻居,有些问题不好意思进行协商,于是到金岭五村“邻里之家”找到“五老”调解志愿者常玉美。常玉美三次到双方家里做工作。8月25日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董某一次性支付刘某赔偿金额22106.52元,双方当事人互不追究责任。

为使调解更符合法律法规,更具专业性,“邻里之家”专门通过网上连接了区司法局矛盾调解中心和镇综治中心调解中心,调解志愿者可以通过网上连接上级业务部门,由区、镇两级专职调解员网上指导工作。金岭司法所还安法律顾问和专职人民调解员定期值班进行业务指导,提高了“邻里之家”调解的权威性。

金岭回族镇 “邻里之家”自今年5月份运行以来,已累计调处矛盾纠纷40余起。回族村居、金岭南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镇谈起“邻里之家”的作用时感慨地说:“自从‘邻里之家’运行以来,现在来居委会要求调处矛盾纠纷的群众几乎没有了,从而使居委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考虑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问题。”

创新队伍 “五老”功勋卓著

“邻里之家”的成功离不开一支工作热情高、法治意识强的调解队伍,他们就是广受群众赞誉的“五老”调解志愿者队伍。早在2016年,金岭回族镇在村居进行了广泛调研摸底,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组建了由“老村民代表”“老党员”“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干部”组成的“五老”志愿调解者队。有了“邻里之家”,按照工作片划分,每处均有2—3名志愿者和法律顾问常驻“家”里,其他志愿者有事随叫随到。

目前,全镇4处“邻里之家”的常驻“五老”调解志愿者共有14名,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共同为平安金岭发挥着余热。这些志愿者平时就热心公益事业,在村民中德高望重,有奉献精神,并具备一定的法律法规知识。遇有法律难题,他们还主动求教专业律师和司法部门。同时,他们熟知本地的风土人情,乡风村俗,甚至各家村民的家庭情况,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尤其是在回族村居,“五老”调解志愿者更了解本民族的风俗人情,化解矛盾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金岭南居委会“邻里之家”的“五老”调解志愿者丁美姣和王淑荣都已六十多岁,在调解米某和于某的误工费医疗费纠纷时,不仅苦口婆心反复做工作,在双方达成协议后,还亲自跑到另一方当事人住所地,帮当事人拿到赔偿款才放心。

可以说,“五老”们的无私奉献,为金岭回族镇 “和谐新篇”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赵昕昕)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
  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1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刘家义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开工项目,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篇。…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考察陕西榆林、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际粮食减损大会重要贺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9月1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学习并讲话,李干杰、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山东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有关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陈辐宽、白玉刚、王宇燕、刘强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烟台市,督导解决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调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