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三个“十条”护航山东“蓝天碧水净土”

2021年09月24日09:4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个“十条”护航山东“蓝天碧水净土”

●根据三个“十条”,到2025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2.5%,国控重点河流水质基本消除劣V类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左右

近日,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山东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2021—2025年)》《山东省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2021—2025年)》《山东省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三个行动计划都是十条内容,简称“三个‘十条’”),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了“时间表”“路线图”。根据三个“十条”,到2025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2.5%,国控重点河流水质基本消除劣V类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左右。

根据“气十条”,山东省将持续优化调整结构布局,强化污染源深度治理,提升大气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尤其是在优化调整结构布局方面,山东省将聚焦钢铁、地炼、焦化、煤电、水泥、轮胎、煤炭、化工8个重点行业,加快淘汰低效落后产能,分类组织实施转移、压减、整合、关停等重点任务;持续压减煤炭消费总量,煤炭消费总量下降1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左右,推动钢铁、建材、有色、电力等重点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大力发展铁港联运,基本形成大宗货物和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以铁路、水路或管道为主的格局。

到2025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38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保持稳定,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2.5%,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不超过0.8%。

根据“水十条”,山东省将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聚焦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环境综合整治;以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为重点,加强工业节水,深化城镇节水,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和畜禽养殖节水;以水环境管理为重点,建立横纵结合的生态补偿机制。

到2023年,南四湖流域国控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39条入湖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到2025年,国控重点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69.9%以上,基本消除劣V类,其中,黄河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总氮浓度逐步降低。地下水国控点位V类水比例控制在28.3%左右。国控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7.4%以上。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根据“土十条”,山东省将聚焦土壤污染防治、重金属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采取具体措施。治理过程聚焦山东实际,结合工业大省、农业大省的特点,强化土壤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水平,筛选典型行业开展企业用地及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积极先行先试,在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在产企业(园区)开展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示范县等方面开展试点,积极探索土壤污染防治经验。

到2025年,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左右,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农业面源污染得到初步管控。(陈晓婉)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
  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1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刘家义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开工项目,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篇。…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考察陕西榆林、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际粮食减损大会重要贺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9月1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学习并讲话,李干杰、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山东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有关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陈辐宽、白玉刚、王宇燕、刘强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烟台市,督导解决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调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