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数字乡村的山东实践

“数字乡村的山东实践”网络主题宣传系列——“丰收节”里亮丰收

蔬菜小镇出了个联合国粮食英雄

2021年09月23日21:2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潍坊9月23日电 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潍坊寿光有一个网红菜贩子备受关注。他曾因直播一分钟卖掉10万斤羊角蜜红遍全网而被称为“地表最强菜贩子”, 他还因去年疫情期间,参与阿里巴巴“爱心助农”项目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选为“2020年度粮食英雄”。他就是王建文。

“地表最强菜贩子”

今年31岁的寿光小伙王建文,曾在直播时创造过多个纪录:一分钟售罄10万斤羊角蜜、一个月销售75万斤贝贝南瓜、两年卖出7000万斤寿光蔬菜,因此被网友奉为“地表最强菜贩子”。

正在直播卖菜

在王建文的蔬菜大棚里,有不少市面上不常见的“网红蔬果”,玉女黄瓜、迷彩小番茄,还有今年十月即将成熟上市的酸奶味甜瓜。王建文介绍,他的天猫店以最新培育的非转基因果蔬产品为特色,吸引了一批忠实粉丝。

“电商大大降低了新品果蔬的育种、推广所需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助推了新农业的升级。”王建文回忆,过去培育一颗种子,往往要经过育种、试种、线下推销、市场调查等过程,从新品研发到普及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往往需要六七年。而现在,依托电商平台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 一个新品要卖给谁、市场反响如何,都可以得到迅速反馈,大大缩短了新品培育的全过程。

作为全国有名的蔬菜小镇,山东寿光注重通过蔬菜电商销售渠道拓展,提升区域品牌,推动蔬菜产业新变革。去年,寿光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在“十四五”期间,推进种业育繁推体系建设、构建以品牌为核心的农业产业供应链体系,被作为寿光蔬菜发展重点任务之一。今年4月,“寿光蔬菜”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开启了寿光蔬菜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同时,寿光市与阿里巴巴等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天猫开设了寿光蔬菜旗舰店,进一步实现寿光蔬菜“农田到餐桌”的无缝对接。

联合国粮食英雄背后

除了红遍全网的“地表最强菜贩子”,王建文还有一个身份——联合国粮农组织评选的“2020年度粮食英雄”。去年疫情期间,他参与阿里巴巴“爱心助农”项目,短短半个月帮助山东农户卖出滞销蔬菜600多万元,还为疫情重灾区湖北孝感捐赠出20吨新鲜蔬菜。

“2020年度粮食英雄”证书

去年4月,寿光市政府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起产-供-销数字“新基建”。王建文回忆,当时他的天猫店铺首页也打出了“非常时期,蔬菜大量支援,助农抗疫”的口号,负责店铺的近百位工作人员异常忙碌,有的员工凌晨两点下班,第二天早上七点又出现在办公室。为了帮助更多滞销农户减少损失,团队对接了十多个寿光周边地区的农产品,如东营的莲藕,安丘大葱、菠菜等,用现款交易代替预设账期,顶住资金运转压力帮助滞销农户。

王建文介绍,这几年,仓储、直播间等配套建设的增加,为保障特殊时期的供应链稳定起到了巨大作用。在最困难的时期,寿光让全国人民牢牢端稳了饭碗,这背后,是寿光千千万万个“粮食英雄”辛苦耕种,是产地仓、菜鸟共配中心等“新基建”逐渐完善,为保供应的防线添砖加瓦。

今年寿光市政府明确对外宣布,数字农业被作为“十四五”期间蔬菜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寿光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提出,要加快引导企业与阿里等电商平台合作,建设电商直播基地、产地仓等,探索建设农业供应链平台。

数字农业让农民变成现代产业工人

去年,借着阿里巴巴全国首个“数字农业产业带”落地寿光的时机,王建文召集周边的乡亲们,成立了寿光馥鲜果蔬专业合作社,助推寿光农业产业化建设,开启从“菜贩子”向蔬菜全产业链“链主”晋升的征程,乡亲们也从传统农民升级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据统计,王建文的全产业链带动了超1000名村民就业,合作农户超2000户。

合作社里工作场景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现在合作社有约200亩种植面积,也有不少村民在合作社中享受到了新农业的红利。参加合作社的不少村民表示,按合作社的要求种植,不仅过程省心,果蔬也不愁卖,一亩地年利润能增加五六千元。

现在,以王建文为代表,不少“新农人”作为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产业带的稳定供货商,在天猫淘宝的基础上,打通了淘特、淘菜菜、盒马等“新业态”销售渠道。

“寿光依托阿里巴巴数字技术,打通了农业‘种、产、供、销’全链路,建设了数字化育种、生产、仓储、管理、销售、物流等一系列农业‘新基建’,打造了贝贝南瓜、酸奶甜瓜等‘新农品’,积极拥抱社区电商等‘新业态’。” 寿光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现在更多乡亲享受到了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切实体会到“新消费富农”对共同富裕的促进。(文超 艾平 )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
  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举行,1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刘家义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开工项目,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山东篇。…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考察陕西榆林、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际粮食减损大会重要贺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9月1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学习并讲话,李干杰、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山东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有关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陈辐宽、白玉刚、王宇燕、刘强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烟台市,督导解决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调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