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

在三涧溪村给外国留学生讲述乡村振兴山东故事

2021年09月18日10:14 | 来源:中国山东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三涧溪村给外国留学生讲述乡村振兴山东故事

为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让外国友人更好地了解山东、关注山东、融入山东,展示繁荣发展、开放自信的新时代山东形象,以及山东百年发展成就和山东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9月17日上午,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感知山东”外国友人济南行活动拉开帷幕。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肯尼亚等16个国家的28名外国留学生第一站走进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从村前可以看到健身广场、干净整洁的小区、高大的牌坊,这些都是三涧溪村用三年的时间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变化。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带动周边村庄发展,逐步走上文明富裕和谐之路。

“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全村1160户、3172人。村党委下设5个支部,党员143人。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三涧溪村视察,给了全体三涧溪村人巨大鼓舞。”高淑贞介绍说,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90万元,同比增长94.7%,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万元,荣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乡村是党建带头工作的主战场,高淑贞作为三涧溪村党委书记,发挥党建引领,更重要的是在党建的过程中,为民干实事,干好事。同时,在为民服务过程中,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贯彻中央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各项战略举措的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在建设三涧溪乡村振兴示范区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三涧溪良好的党建基础,发动党员加入三涧溪的“四邻联动”“家”文化体系中来,让外来人员有归属感,大力推动家文化, 打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山东是中国很有代表性的省份,从日常生活中就能感觉到山东经济发展很快。今天来到三涧溪村,看到中国农村经济充满活力,村民们团结奋斗实现全面小康。我觉得世界许多不发达地区都可以学习借鉴三涧溪村的经验,尽快摆脱贫困实现富裕。” 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肯尼亚留学生罗珃说。

三涧溪村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做文章,积极打造休闲农业、旅游农业,在农产品深加工上发力,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一年来,农创园发挥毗邻城区的区位优势、源虎土猪的品牌优势,组织村里121名青年党员、回乡大学生、复退军人等年轻人,成立绿涧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绿涧农创园”田园综合体。采取资金、科技、管理、项目入股等参与方式,引导青年人探索农创项目,成立大棚内的创业、创客空间,为在园区创业的青年人提供科技孵化、租金减免、市场销售、品牌打造等一系列服务,搭建青年人创业平台。以园中园、农创园等形式,培养本土人才,吸引带动更多青年参与农村创业,让农村活起来,富起来,真正让农业成为让人羡慕的行业,让农村成为充满活力、让人向往的地方!

经过1年多运营,社员年效益增收实现投资比例10.6%分红,吸引了7位青年加入到农创园创业,在西红柿、甜瓜、多肉种植和宠物养殖发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90后复退军人李其晓成为多肉种植小网红,今年选举进入了村两委,身为90后的刘亚楠由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返乡加入到农创园,成为三涧溪农业片区的参与者和宣传者,每年种植甜瓜增收8万余元,2020年她携四位一体种养结合模式项目获得济南创业大赛冠军。目前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对青年返乡创业的吸引和带动作用正在逐步发挥,为乡村振兴正在注入新活力。

“山东有山有水有文化,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济南大学的俄罗斯留学生娜塔莎说,“这次活动来到三涧溪村,让我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快速发展,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深入山东农村。刚刚品尝了村民生产的农产品,非常美味。在这里,老人得到了很好的照顾,生活很幸福。”

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汇聚人才资源、建设文明村风家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长效的产村融合机制,这是三涧溪村实实在在干出来的经验。

“乡村振兴是个持续的、系统的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做好顶层设计,才能真正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这是我们干出来的经验!”高淑贞介绍说。(刘自锐)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考察陕西榆林、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际粮食减损大会重要贺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9月1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学习并讲话,李干杰、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山东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有关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陈辐宽、白玉刚、王宇燕、刘强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烟台市,督导解决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调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9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抓好查纠整改,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刘家义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的是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