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聊城

听声音、精服务、强保障

聊城高新区:当好人才服务贴心“管家”

2021年09月18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聊城9月18日电 “给大家说个好消息,咱们直达产业园的公交车争取下来了,南北两条线路基本能覆盖城区的所有主干道。”9月8日,在聊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企业茶话会上,聊城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人才工作负责人杜辛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在场的各位企业负责人。

今年以来,聊城高新区聚焦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以服务企业人才需求、不断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导向,多次组织人才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人才需求大走访活动,把突出解决好人才服务“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不断提升人才的归属感和满意度。

“我们主动适应人才对服务需求结构的转变,尽我们所能解决人才提出的各种需求,优化“引育留用”全链条人才生态,保障人才沉身聚力、创新创业。 ”杜辛告诉记者。

做实人才服务,争做“金牌店小二”

聊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聊城高新区联合聊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高标准打造的人力资源企业集聚地。由于园区坚持高标准定位,入园配套政策好,现已吸引99家企业入驻,集聚本科以上人才近200名。产业园位于聊城高新区九州洼月季公园旁边,环境优美,但也面临交通不便的困扰,不少员工向园区运营商反应这个问题。

在了解到企业人才的需求后,高新区积极对接聊城市公交公司和聊城市人社局,在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两条贯穿全城主干道的新公交线路已经敲定,预计九月份就能通车运行,在产业园上班的人员都可以免费乘坐,费用由高新区管委会全额补贴。

“没想到咱们提的建议这么快就给落实了,还持续关注我们的需求,把我们提出的‘小事’,当他们的‘大事’来做,给我们增设了免费充电宝,降低员工餐标,提高伙食,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坚定了我们在高新区发展壮大的信心。”入园企业天津中审联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聊城分公司负责人姜英说。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聊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企业、人才集聚作用,聊城高新区定期组织运营商及入园企业召开茶话会,听取各企业在园区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保障入驻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建强互通平台,当好才企“红娘”

“将军赶路,不追小兔,大学毕业后应该沉下心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身价值和能力的提升上,靠体力和智力为未来打好基础。”9月6日,在聊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内,聊城高新区名客(山东)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宁的创业分享,赢得在场毕业生的一致好评。

为深入推进校地合作,畅通人才企业对接渠道,聊城高新区组织辖区部分企业到聊城大学开展高新区企业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和大学毕业生面对面交流,让他们了解高新区的政策及辖区企业情况,邀请毕业生到辖区企业参观,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岗位,实习期间可享受每人每天50元人才补贴、低价入驻人才公寓等政策。

空缺岗位和求职信息的不畅通,是阻碍人才企业的重要因素,为化解这一难题。聊城高新区依托聊城高新人才发展有限公司及聊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办“云上高新•人才说” 直播系列活动,邀请人才、企业负责人走进云上高新直播间,推介项目、分享创业故事、传授创业经验。同时,解读和推介高新区的人才政策,针对线上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催生青年人才集聚。自7月24日起,六期直播活动吸引12万线上观众,山东嗨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线上推介成功对接到两名急需人才。

聊城高新区还积极开展辖区内大学生大排查和青年人才大走访活动,综合各镇街提供的青年人才信息,开展“精准服务、送岗到家”活动。在此基础上,深入企业挖掘岗位资源,汇集辖区企业的招聘需求编制成册,与人才政策同步打包推送,并安排专人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集聚发展要素,提供“硬核保障”

今年三月份,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的三维激光机器人系统正式上市,该项技术的突破将有效改善我国非金属激光切割被制约发展的局面,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而在不久前,董事长闫明正还在为研发费用发愁,在了解到诺伯特的资金难题后,聊城高新区主动对接,以闫明正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身份,帮助他申请了500万的人才贷,缓解了资金压力,使得新技术得以顺利研发突破。

聚焦“关键要素”助推人才创业,聊城高新区联合银行机构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人才企业提供全周期金融支持。2021年上半年全区新增“人才贷”1500万元,“人才贷”累计达到2500万元,发挥“输血”功能助力人才创新创业。

而针对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聊城高新区通过“揭榜挂帅”引才机制,借助创新挑战大赛平台对急需技术进行张榜,向天下英才发出“英雄帖”,对通过创新挑战赛签订产学研合作的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精准招引人才。同时,强化平台支持,辖区内新增聊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启迪之星聊城孵化基地拥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省级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加大创新成果的转化力度,让人才无忧创业。

为解除人才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聊城高新区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持续优化人才保障。如在人才公寓工作推进中,提出“人才社区”新式住宅概念,从管理模式、配套设施、周边服务着手,不断从细节上提升服务水平,为人才打造“有温度的家”。据了解,第一批人才公寓已经入住率达到95%以上,而以更高标准打造的第二批177套人才公寓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10月底完成。

高植梧桐树,引得凤来仪。聊城高新区“百策求贤”,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培育国家级人才3名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泰山系列领军人才5名,西部隆起带科技创新人才和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名,齐鲁系列人才4名,其他高层高技能人才700人。(聊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