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粉色木耳”首次种植在惠民县取得成功 山东惠民食用菌家族再添“新成员”

2021年09月17日19:4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滨州9月17日电 9月16日,“粉色木耳”新品发布会在山东省惠民县举办。"粉色木耳"在山东惠民县种植成功,惠民县食用菌再添"新成员"。四川省农科院与山东惠民齐发果蔬有限责任公司在会上签订合作协议并授牌,四川省农科院粉色木耳科技示范基地落户惠民。

惠民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卫忠致辞。刘卫忠表示,惠民县将以此为契机,按照标准化生产、品质化保障、品牌化运作的要求,依靠科技提质增效,围绕市场做优做强,努力打造优秀的县域特色农产品品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四川省农科院李小林博士团队成功驯化粉色木耳菌株,丰富了食用菌产品种类,迎合了消费者日渐增长的消费需求。2021年,惠民县通过帮助企业招才引智,促成齐发果蔬与四川农科院李小林博士团队的合作,获得粉色木耳独家引进权。经过试验,粉色木耳首次种植在惠民县取得成功。粉色木耳的试种成功将进一步优化调整当地食用菌产业结构,延长产业价值链条,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提升惠民食用菌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食用菌是惠民县重点培植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在该县就有种植,1995年开始大面积发展。近年来,惠民县着力优化食用菌产业布局,推广现代设施栽培,发展珍稀特色品种,培育壮大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实现了食用菌产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目前,该县食用菌种植面积达995万平方米,培育形成了齐发果蔬、冠铭菌业、农业产业园食用菌生产示范园等生产示范基地和香菇、银耳、平菇、金针菇、白灵菇、黑木耳等10余个品种,形成了以胡集镇、皂户李镇、魏集镇为主的7个食用菌重点生产镇,成功举办了2021年山东泰山科技论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该县现有食用菌龙头企业15家、农业合作组织25家,标准化生产率达到85%以上,拥有2个无公害产品,10个绿色产品,省级农业标准化基地5个,市级农业标准化基地7个,全县食用菌产业从业人员10万余人。惠民香菇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评为“中国好香菇”。惠民县先后被国家、省有关部门授予“中国食用菌特产基地”、“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全国食用菌文化产业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文/吕明芳 杨洁 图/惠民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有关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陈辐宽、白玉刚、王宇燕、刘强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烟台市,督导解决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调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9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抓好查纠整改,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刘家义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的是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孙立成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宣布“济南倡议”——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促进世界粮食安全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由中国倡议并首次召开。9月10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大会上宣布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
刘家义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走访调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教师、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刘家义来到学校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察看科技创新成果和实验设备,了解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