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降温即将来袭!中秋假期山东大范围降雨局部暴雨

2021年09月17日09:37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降温即将来袭!中秋假期山东大范围降雨局部暴雨

今天(9月16日)白天,山东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早晨气温比较低调,不过午后气温升高,14时内陆大部地区气温升到30℃上下,热意犹存。

今天夜间到18日白天部分地区小雨“光临”

今天夜间到18日白天,我省天气以多云或阴为主,部分地区有小雨。具体来看: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和鲁中地区有小雨,半岛地区局部有小雨。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鲁西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

中秋假期风雨“来扰”

今年中秋小长假为19日至21日。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今年的中秋假期前两天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预计,19~20日,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此次降雨过程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降雨影响范围广,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大,且降雨时段与中秋节假期重合,请大家注意防范。

21日,全省雨水暂停,天气转好,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中秋假期前两天还有大风“凑热闹”。预计,受气旋影响,鲁西北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南风3~4级逐渐增强到6~7级阵风8~9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4~5级阵风6~7级。

降温即将来袭 注意保暖

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未来三天我省气温将低位运行,体感偏凉,外出时需添加长袖外套。明天,鲁中山区最高气温23℃左右,其他地区26℃左右。18日,鲁西北的西部和鲁中地区最高气温23℃左右,其他地区26℃左右。19日,鲁西北和鲁中山区最高气温22℃左右,其他地区27℃左右。

中秋节假期大范围强降雨来袭

预计,9月17日夜间至20日,我国雨水呈现逐渐增多增强的态势,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华北、东北等超过10省(市区)将自西向东陆续出现强降雨,此次降雨过程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降雨影响范围广,波及地区多,降雨量大,且降雨时段与中秋节假期重合,需要特别注意。

降雨具体影响时间为:

17日夜间至19日白天,主要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及西南地区东部。

18日夜间至19日,华北、黄淮、江汉等地降雨加强。

20日,降雨区域将移至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

其中,四川东北部、重庆、陕西中南部、湖北中西部、河南中北部、山东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和东部、天津、辽宁中南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60毫米,部分地区80~120毫米,局地可达150~180毫米。

受降雨影响,预计17日夜间至20日,四川东部、重庆西部、陕西西部和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东北部和西南部、辽宁西部等地局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四川东部、陕西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等地可能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局地气象风险较高。

此外,19日至21日,受气旋影响,黄淮、华北中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将先后有4~6级风;黄海、渤海等海域有6~8级风。

为什么会有如此大范围的强降雨?

随着高空槽加深东移,同时低层还有低涡生成,后面副热带高压也加强西伸,水汽条件和动力条件都很好,形成大规模的水汽输送、聚合、抬升,大范围强降雨就此产生。

这次强降雨有什么特点?

此次降雨过程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降雨影响范围广,波及地区多,降雨量大,且降雨时段与中秋节假期重合。

雨水偏多,哪里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叠?

8月下旬以来,四川盆地、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此次强降雨落区与上述地区高度重叠。

哪里要防范山洪、地质灾害?

四川东部、重庆西部、陕西西部和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东北部和西南部、辽宁西部等地局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四川东部、陕西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等地可能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局地气象风险较高。

提醒大家假期出行要注意保暖!

时刻关注天气预报!

(赵曼)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烟台市,督导解决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调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9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抓好查纠整改,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刘家义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的是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孙立成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宣布“济南倡议”——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促进世界粮食安全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由中国倡议并首次召开。9月10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大会上宣布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
刘家义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走访调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教师、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刘家义来到学校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察看科技创新成果和实验设备,了解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情况。…
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王书坚、刘强、吴翠云、王云鹏、凌文、李猛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