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

淄博市周村区首家再生资源回收站启用

2021年09月16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为市民介绍智能收集柜

人民网淄博9月16日电 9月13日,淄博市周村区首家“再生资源回收站”在航东社区启用,只要在生活中勤于动手,把垃圾分好类,就可以在这里收获快乐,把垃圾变成生活必需品。

市民拿着积分换到的洗涤用品十分开心

在周村再生资源回收站航东站,站里的工作人员为前来参观体验的居民讲解回收站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整洁优美的环境让人无法想象回收站的前身是一个脏乱差的“废品回收点”,居民对这样的改变非常满意。市民李磊说:“以前都是混合包装,放到垃圾桶也不卫生,也不好销毁,改造后居民生活环境改善。现在执行垃圾分类,可以换积分。”正如市民所说,回收站最大的亮点是可以马上将居民送过来的可回收物按照分类变成积分,存入微信小程序账户,达到了规定的数量,就可以用积分兑换饮料、洗化用品、餐厨洗涤剂、牙膏等日常生活用品。一瓶饮料的价格是300分,黄纸箱每公斤170分,折合成市场价后,两公斤纸箱的分数都用不了,那可是相当实惠。

市民前来交送可回收物

山东宝洁市政环卫有限公司梅沙沙告诉记者:“我们站自运行以来,关注度很高。每天都有很多居民来咨询。现在主要收四大类物品,包括塑料、金属、织物等。”

再生资源回收站的回收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站门前24小时的智能回收机,居民通过扫码,按照回收物分类点击屏幕,完成回收物投放。还有一种是,8小时的站内人工称重区,每天早上8点开门,下午5点半关门,这期间市民都可以投放。两种方式都可以完成回收物的积分,够了一定的积分,就可以选择兑换机里中意的物品。

再生资源回收站外景

采访中,周村区城乡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垃圾分类科科长那钦说:“本站是周村区首家再生资源回收站,也是政府投资市场化运作模式。下一步在再生资源回收站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在郑家社区建设第二个,希望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更好地提升生活品质。”(王娟 袁冶)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烟台市,督导解决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调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9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抓好查纠整改,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刘家义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的是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孙立成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宣布“济南倡议”——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促进世界粮食安全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由中国倡议并首次召开。9月10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大会上宣布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
刘家义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走访调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教师、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刘家义来到学校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察看科技创新成果和实验设备,了解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情况。…
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王书坚、刘强、吴翠云、王云鹏、凌文、李猛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