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济南税务:精细服务再发力 办税体验再提升

2021年09月16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9月16日电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聚焦构建税费服务新体系目标,强化需求导向,采取并表申报、上门服务等措施,推进纳税服务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攀升。

并表申报 办税效率大大提升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0号规定,自2021年8月1日起,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申报表整合,实现多种税费“合并展示、联动申报、一次缴款”,申报流程再做“减法”,办税缴费方式持续优化。

“通过税务局的辅导,我熟练掌握了合并申报的流程和操作,现在,需填写的表单数量减少了,申报更加简便,大大节约了办税时间。”在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后首日,济阳区富国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会计牛洪霞感受到了整合申报的便捷高效。

据悉,增值税、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后,纳税人申报次数减少,通过一张报表、一次申报即可将主税与相应的附加税一键提交,在同一界面即可提取企业当期应申报的主附税费信息,并能够对数据进行自动校验,不仅节约了办税时间,同时提高了纳税人的申报准确率。

需求驱动 发票申领“码上办”

为有效降低小微企业开办成本,济南市税务部门不断完善“主动问需”“全程网上通办”“首票包邮到家”等措施,让“信息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

“我在税务部门办理了信息确认,什么时候能领发票呢?我着急开发票去结账。”济南市长清区办税服务厅云呼叫热线接到了齐女士的来电,了解到她无法来办税服务厅办理的情况,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网上申领、免费邮寄”的“码上办”模式,并通过电话、微信客服相结合的形式一对一指导她进行“码上”申请操作,后台接到申请后加速审核办理,并把税务Ukey及其申领的纸质发票免费邮寄到家。“我还以为第一次开票很麻烦呢,结果一趟都不用跑,不用去窗口排队,直接网上操作,当天下午邮件就送上门了,太方便了。”齐女士在收到邮寄的税务Ukey和纸质发票后点赞道。

为方便纳税人更好地完成首次领票、开票业务,在完善税务系统内部服务能力配置的基础上,长清区税务局创新推出了《企业增值税税控系统服务细则》,为新办纳税人提供政策培训、技术辅导和网格化服务,让服务更加精细化、精准化。

服务上门 精细优化办税服务

济南市税务部门根据不同市场主体的经营特点和发票开具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针对部分纳税人存在阅读操作手册、观看操作流程后仍不会使用的情况,济南市莱芜区税务局成立上门服务“机动小分队”,开通便民办税“直通车”,登门进行现场演示讲解。

在天桥区泉利汽配城,一栋三层楼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伫立眼前,不少市场业户前来咨询、办理各种业务。天桥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刘洁表示,今年4月份,天桥区税务局借力天桥区政府“市场提升”工程,联合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药山街道办事处,在泉利汽配城共同组建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将办税服务前台延伸到市场和园区,并配备自助领票机,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助业户自助领取发票,并为业户提供税务咨询、发票领用、办税辅导、纳税申报等相关服务,实现中小企业涉税事项园区“一站式”办结。龙嘉摩托车经营部的负责人李彦兴奋地说:“自助领票机安装的第一天我就过来领取发票了,没想到不出园区就能轻松领票,这样的便民办税真是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陈纪伟)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烟台市,督导解决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调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9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抓好查纠整改,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刘家义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的是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孙立成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宣布“济南倡议”——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促进世界粮食安全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由中国倡议并首次召开。9月10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大会上宣布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
刘家义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走访调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教师、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刘家义来到学校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察看科技创新成果和实验设备,了解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情况。…
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王书坚、刘强、吴翠云、王云鹏、凌文、李猛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