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农行日照分行供应链融资助力便捷获贷

2021年09月16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秋收秋种马上就来了,我得先备足货,现在有了农行的链捷贷,进货的时候心里也有底了。”位于山东济宁的某农机有限公司前几天向五征集团订购了一批玉米收割机,但还有80万元资金缺口,负责人宋云随即通过农行网银申请了贷款,当天资金就到账了,顺利支付了订单。

及时为宋云补齐订单资金缺口的就是农行日照分行的供应链融资产品-链捷贷。五征集团将下游经销商的订单信息推送到农业银行链捷贷平台,农业银行结合订单信息、经销商历史数据、征信信息等数据,为经销商核定授信额度。随后经销商通过农行企业网银或者链捷贷客户端即可自助放款、自助还款。

“小微企业的订单信息、支付信息等历史数据是企业财务能力的重要证明,但长期以来被忽视,通过供应链融资产品,借助核心企业的信誉支撑,可以帮助小微企业更好利用交易数据,进一步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农业银行日照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牟宗秀表示,供应链融资产品不仅可以帮助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微供应商、经销商更便捷获得信贷支持,优化信贷体验,而且供应链贷款基于真实的贸易背景,也能够有效帮助银行解决贸易背景不实等信息不对称风险。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行深入落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上级行供应链金融工作部署,综合运用订单e贷、e账通、票据e融、平台e贷、链捷贷等丰富的信贷产品,为各类供应链上下游客户量身定制供应链融资服务方案。

在对核心企业下游经销商推广订单e贷等产品的同时,对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该行积极推广e账通业务,依托该行自建供应链平台,由核心企业在平台上对上游供应商开出可拆分、可转让的电子付款凭证,持有凭证的上游供应商即可在网上银行自助办理线上贷款。

河南某医疗设备公司是日照一家二甲医院的上游供货商,主要从事医用臭氧治疗仪的供货。今年5月,公司向医院供应了300万元的货物,到货后,通过农行为医院上线的供应链融资产品e账通,该公司通过应收账款作为资信证明,很快收到了300万元贷款。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既保证了医院所需设备能够得到及时供应,医疗服务不断档,也释放了医疗设备公司正常的资金流空间,减少了货款积压,提升了经营活力。

“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打破金融机构对传统抵押担保的依赖,把小微企业纳入供应链金融体系,更便捷地获得供应链应收账款融资、供应链授信融资。”农行日照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守刚表示,今年以来,该行立足供应链融资产品的独特优势,深入加强产品学习、团队建设和服务优化,取得积极成效。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供应链融资业务余额突破亿元大关,当年新增近3500万元,累计支持供应链上下游客户近百家。同时,为供应链上下游小微客户贷款执行普惠优惠利率,累计节约利息支出50余万元。

一方面,积极推进产品学习。将供应链融资产品作为每周必讲、每周必学内容,按周确定学习产品,并由学员轮流上台讲课,有效深化了学习效果。同时,按周组织专题考试,结合供应链融资产品的服务对象、操作流程、风险要点全面进行通关考试,目前已累计开展20余次。

另一方面,成立专职团队,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加强与上级行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确保遇到疑难问题第一时间可以获得专业指导。同时,在市级层面,组建以市分行分管行长为组长、主管部门负责人、支行业务部门及业务骨干为组员的专班服务团队,并积极为团队成员提供参加培训、跟班学习和赴先进行学习的机会,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此外,该行将供应链融资作为新时期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加大资源配置力度,配置专项奖励资源,将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纳入普惠专项评价,从激励和约束两个维度提升供应链融资产品推广的积极性。(陈明强)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刘家义在烟台督导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并调研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烟台市,督导解决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调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9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抓好查纠整改,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刘家义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的是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孙立成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宣布“济南倡议”——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促进世界粮食安全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由中国倡议并首次召开。9月10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大会上宣布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
刘家义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走访调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教师、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刘家义来到学校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察看科技创新成果和实验设备,了解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情况。…
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王书坚、刘强、吴翠云、王云鹏、凌文、李猛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