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红门文化“培根铸魂”——威海消防文化建设侧记

2021年09月15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推进队伍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指战员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激发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彰显了消防救援队伍的新作为、新形象、新风貌。

高位统筹,谋划部署。突出党委统揽。支队党委将文化建设纳入支队及基层队站基本战略,始终以“抓文化就是抓队伍、抓文化就是抓阵地、抓文化就是抓战斗力”为理念,结合队站实际设计“文化建设”蓝图,推动队伍文化建设持续发展。构建核心文化。始终坚持文化建队、文化强队,以“软指标”提升“硬任务”,组织开展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队站小广播等文化活动,让指战员真正融入文化建设的氛围中,真正将消防文化精神植入血脉、融入灵魂。强化基础保障。开展党建先锋品牌创建和特色文化建设活动,在营区楼道、板报橱窗、学习园地等阵地,悬挂张贴有“消”味、有“战”味的标语图片,成立传辉战斗班,展示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风采。利用驻地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富含地域特征的消防主题公园、文化长廊等,充分展现“一队一品、多点开花”的鲜明文化特色。

拓展丰富,激发活力。建强文化载体。成立工会组织,重视指战员兴趣爱好的引导和培养,对党员活动室、党建工作室、智能健身室、红门影院、心理舒缓室、青工妇之家、蓝焰托管班、队史馆等设施进行全面提档升级,打造集读书、上网、游艺、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学习阅览室”,谈心交流、休闲放松的“阳光心房”,最大限度激活库室功能,丰富队站文化生活,满足指战员精神需求。浓厚文化氛围。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兄弟单位举行“初心赓续红色基因”参观见学活动,积极组织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等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指战员主动汲取精神养分,增强战斗意志,强化指战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特色精品。组织编排文艺节目汇演,开展朗诵、演讲、趣味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邀请专业老师来队指导,鼓励指战员个性发展,激发队伍创新活力。举行“青春心向党 激情火焰蓝”文体活动季,丰富队伍文化氛围,为指战员展示自己的文艺特长提供了宽阔的舞台。比如,桥头站创作推出十八人快板《新时代 新作为》、小品《三会一课》、剪纸《桥头人自画像》、舞龙舞狮《蓝焰起舞》等一批文艺作品;紧密结合桥头“信义”文化组建“桥头堡”蓝焰小分队,激发消防文化品牌新活力。

聚焦服务,推进落实。服务中心工作。坚持文化活动制度化,推进基层文化活动经常化,做到训练战斗有口号、队列集会有歌声、周末假日有活动、每月体育有比赛、重大战斗有慰问,将文化活动作为遂行政治工作内容,开展到重大灭火救援、消防安保等任务中,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凝聚队伍奋斗力量。注重人才培养。注重发挥文化培养人才功能,组建台球、网球、书法等文体兴趣小组,为指战员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组织参加各类比赛、踊跃展示形象风采,保持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支队干部张航同志荣获总队“我为群众办实事”演讲比赛三等奖;宋海召等同志荣获总队第二届“火焰蓝杯”乒羽比赛团体第六名。提升队伍形象。支队借力建党百年契机,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加强典型培树力度,积极对接各级主流网媒,全方位宣传、塑造威海“火焰蓝”新形象,传递消防救援正能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威海支队将在实干中不断培育指战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真正把文化建设的优势转化为提升指战员综合能力和提高队伍的战斗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开创威海消防救援事业的崭新篇章!(黄家龙 段丽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9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抓好查纠整改,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刘家义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的是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孙立成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宣布“济南倡议”——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促进世界粮食安全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由中国倡议并首次召开。9月10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大会上宣布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
刘家义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走访调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教师、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刘家义来到学校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察看科技创新成果和实验设备,了解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情况。…
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王书坚、刘强、吴翠云、王云鹏、凌文、李猛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