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正能量!“轮椅少年”圆梦大学 他的故事让人动容

2021年09月15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日照9月15日电 生命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在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有位坚强的“轮椅少年”,名叫刘凯旋。他与轮椅相伴多年,看似弱小,但内心却坚强无比。近日他收到青岛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如愿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拿到录取通知书,全家人高兴不已。(五莲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收到录取通知书 “轮椅少年”圆大学梦

“轮椅少年”刘凯旋出生在五莲县洪凝街道莫家庄子村一个普通的家庭。由于身患疾病,他从小不能站立,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与轮椅为伴。

面对生活的艰难困苦,他没有抱怨,而是选择更加努力学习。今年高考,他考出了542分的好成绩,超本科分数线近一百分,被青岛科技大学录取。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人都高兴不已。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刘凯旋也笑得合不拢嘴。“真想站起来蹦一下!”这份录取通知书对于坐在轮椅上的他而言,意义非凡。

考出这个成绩,刘凯旋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看到开心的刘凯旋,他的母亲赵武英渐渐红了眼眶,这一天来得实在太不容易。

刘凯旋初中资料照片。(五莲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风雨无阻求学路 母爱陪伴 从未迟到

“孩子从小就走的晚,别的孩子都能走了,他才会扶着桌子走几步……”回想起当年,赵武英总忍不住掉眼泪。

在小凯旋一岁那年,父母发现他腿部异常,很快发展到不能爬行,带他去医院检查,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病情十分严重。父母东拼西凑,动了手术,小小年纪的凯旋吃了不少苦,虽仍无法站立行走,但下肢总算部分恢复知觉。

渐渐懂事的小凯旋每天看着同伴背着书包经过自己家门前的路去上学,一种深深的失落感充溢在他的心头,为此他不知偷偷哭了多少回。幼小的他渴望能去学校,更渴望知识,甚至在看电视的时候,他都会跟着上面的字幕尝试学习汉字。

“那时候凯旋只能坐在轮椅上,他妹妹又刚出生,可我看得出来他想上学,既然他想去,再苦再累,我也要送他去上学。”赵武英说,她也是打心眼里希望孩子能去读书。

几经周折,刘凯旋在八岁那年如愿以偿进入小学。他的爸爸外出赚钱养家,妈妈赵武英则带着他不满四个月的妹妹到校陪读。每天赵武英都会骑车载着刘凯旋来到学校,背着女儿将儿子抱起蹒跚走向教室,放学了,再把他抱出教室接回家。

把刘凯旋送到教室后,赵武英就抱着女儿坐在走廊里等着他下课、放学。每逢刮风下雨,幼小的女儿哭闹不止,赵武英只好带着她“躲起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赵武英从未让刘凯旋迟到过一次,从未让他落下过一堂课。

“没有妈妈的付出,就不会有现在的我。”刘凯旋说,能走到今天,他要感谢很多人,特别是自己的妈妈。平日里,刘凯旋也很懂事,为了让妈妈少跑动,从上学那天起,刘凯旋白天就很少喝水。

勤奋好学的刘凯旋,也给父母带来很多惊喜。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十佳少年”。六年里,刘凯旋在妈妈的背上和轮椅上,完成了小学的学业。

刘凯旋走路,需要双手放到鞋子里面,用手部的力量支撑全身行走。(五莲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甘于命运 用手学会“走路”

父母的艰辛,刘凯旋全部看在眼里,他明白只有自己能够生活自理,才能减轻爸妈的负担和忧愁。小学毕业后,他暗下决心,他要学会“走路”,减轻父母的负担。

为了能够行走,他背着父母偷偷尝试了许多办法:扶着椅子走、拄着拐杖走……这些在常人眼里看似简单的动作,都会让他疼痛难忍、大汗淋漓,可刘凯旋都强忍着坚持下来,从不叫痛、不流泪。

终于有一天,刘凯旋的父母惊奇地发现,他居然能够蹲着走路了。“上初中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研究出来的,把手插到鞋里,搬着双脚,能蹲着走路,能自理了,不用我抱着他去上学了。”赵武英看着懂事的孩子,既高兴又心疼。“就连给他看过病的医生也说,他创造了一个奇迹。”

升入初中后,学校离家远了,为了减少父母的负担,刘凯旋开始自己骑着电动轮椅车去上学。虽然他双腿无法直立,走路需要半蹲着,全靠两手抓着双脚,一下一下往前挪,但他“走”起路来,却一点儿也不比别人慢,上下楼梯也都十分灵活。

去食堂需要经过楼梯。(五莲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追梦大学路 再难都不放弃

2018年,刘凯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五莲一中。在同学们眼中,他一直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由于他自己不能劳动,他会在自己那一寸小方桌上不断地为同学们做着他力所能及的事。下课的时候,他的身边经常围满了问问题的同学,他都会耐心解答。

“他都是早晨不到六点就到校,是班里最早一个到校的,晚上也是最后一个走的,每天都是如此,不管是刮风下雨,从来没间断过。”据刘凯旋的高一班主任王福到介绍,高中时期的刘凯旋勤奋好学,虽然情况特殊,但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

说起刘凯旋,他的高三班主任张永明特别感慨, “每天下午两点到晚十点这个时间段,他都是坐在座位上学习,晚上其他同学都去吃饭了,他还坐在那学习。”张永明说,对刘凯旋来说,上厕所是一件“兴师动众”的事情,会影响到班里的其他同学,这是他不愿意的,所以他总是忍耐着,一直到晚上回家才肯喝水。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高考前的几个月里刘凯旋特别拼,每天都要学习到凌晨一、两点。高考成绩揭晓,刘凯旋考出了542分的好成绩,被青岛科技大学录取,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当拿到录取通知书时,他认真地读着上面的每一个字,眼里满是幸福的泪光。

9月4日上午,刚从日照五莲到青岛的刘凯旋家人,准备进学校。(五莲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步入大学校园 开启人生新篇章

9月4日,刘凯旋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青岛科技大学专门为他安排了位于一楼的“爱心寝室”,还为其申请困难补助,成立由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帮扶小组,帮刘凯旋带饭、购物,沟通交流。

同时,学校为刘凯旋提供助力车专用充电线、四年的送餐服务等许多人性化的帮扶,帮助刘凯旋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传媒学院的赵老师(左一)给刘凯旋介绍餐厅的美食和品种。(五莲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刘凯旋说,他学的是编辑出版学,这项专业比较适合自己,可以少出门,一直在室内工作。以后也可以在学专业课的同时,多学习一些别的技能,例如视频剪辑、文字编辑等,多充实自己,他希望以后可以继续考研,在校园里学习更多的知识。(聂俊穹 韩丽莉)

9月4日下午,刘凯旋骑着自己电动车在校园内转转,熟悉一下环境,未来至少四年时间中,这就是他在学校的交通工具。(五莲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9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抓好查纠整改,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刘家义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的是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孙立成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宣布“济南倡议”——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促进世界粮食安全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由中国倡议并首次召开。9月10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大会上宣布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
刘家义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走访调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教师、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刘家义来到学校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察看科技创新成果和实验设备,了解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情况。…
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王书坚、刘强、吴翠云、王云鹏、凌文、李猛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