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如何耕好节粮减损这块“无形粮田”

2021年09月12日09:18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耕好节粮减损这块“无形粮田”

  聚焦生产过程减损、产后减损和减少消费浪费,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举办主题论坛

  如何耕好节粮减损这块“无形粮田”

 

粮食减损主题论坛现场。(□记者张文婷报道)

 

  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生产、加工、流通、储藏、消费……全链条各个环节应如何发力,“耕耘”好节粮减损这块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无形粮田”?

  9月11日,作为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的重要议程,粮食减损主题论坛举办。聚焦生产过程减损、产后减损、减少消费浪费,中外专家、学者、官员在研讨交流中凝聚共识,推动合作,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实现2030年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目标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良种配良法

  助力粮食生产减损增效

  “全球约14%的粮食(约3.8亿吨)在从生产至零售的环节之前被损失掉。”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说,从全产业链粮食损失和浪费情况的分布看,发展中国家主要发生在农业生产和收获后储藏环节,而发达国家主要发生在消费阶段。

  王凤忠建议,在粮食生产环节,需要合理选择能适应当地条件并符合目标市场质量和成熟时间要求的品种,杜绝适应性较差的品种。同时,推广应用绿色集成生产技术,进行科学管理,以确保粮食产量。

  “在一些地方,农民获得技术是非常困难的,农技推广面临着人员、资金短缺等诸多问题。对此,我们在35个国家成立了5000多个‘作物诊所’,培训了13000多名‘医生’,针对农民碰到的生产问题,他们会给出田间管理的解决方案。”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CABI)全球运营执行主任乌里·库曼分享说,他们还成立了一个作物知识数据库,“医生”可以记录下问题和解决方案,与其他合作伙伴分享。有“医生”分析,“诊疗”过的作物高达500多种,单产提高20%左右。

  实现粮食“颗粒归仓”,必须发挥机械化收获在节粮减损中的重要作用。“自然灾害天气,耕地不规整、小地块,收获装备适应性差等因素都会影响机收损失率。”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副所长曹光乔说,相关部门应支持联合收割机等粮食生产机械报废更新,推动淘汰老旧机械;推动农田平整建设,提高机具作业效率;加强农机操作手职业资质管理,经常开展技术交流培训和技能竞赛等。

  “乌克兰大约有80%的谷物和豆类作物由农业企业生产,他们使用的是优良品种、现代技术及装备。预计到2025年,我们的豆类作物产量将超过8000万吨。”乌克兰国家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卢彭科说,为适应市场不稳定性,保障粮食安全,农业科教领域应该成为粮食系统转型创新的推动者。

  优化装备和工艺

  减少粮食产后损失

  “从2007年起,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为农户建设标准化、经济、适用、防虫、防霉储粮新装具1000万套,储粮损失率由平均8%降至2%以内。”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翟江临说,另外,通过应用铁水联运接卸技术、粮食铁路运输专用车皮和专用散粮车、集装散粮物流装具、液压粮车卸车装置等,有效减少了运输环节粮食遗撒损耗。

  翟江临说,“十四五”时期,将加快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对现有仓房进行升级改造。大力推进成品粮精准营养适度加工,切实提高成品率、出品率和加工转化率,强化节粮科技集成与示范。

  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副校长艾哈迈德·罕分享了巴基斯坦在存储等环节用到的技术手段,贡献了粮食减损方案。“针对因虫害霉变而引起的粮食损失问题,气调存储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该方法有助于粮食达到出口标准,成为巴基斯坦有关企业的普遍选择。”

  “我国先后攻关了防结露智能控制储粮机械通风技术、低剂量防燃爆磷化氢环流熏蒸技术、智能粮情检测分析技术和高效谷物冷却技术,破解了高大粮仓的储粮难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廖小军介绍,应用后,中央储备粮的陈化粮占比从15%降到0%,收储环节损失率降低到5%左右。

  粮食减损是全球性议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努力。世界粮食计划署(WFP)驻华代表屈四喜表示,世界粮食计划署重视加强全球合作关系,在构建粮食产业体系、灾后风险管理还有价值链建设等方面将强化与中国的合作,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支持中国农村发展。

  构建长效机制

  减少食物浪费

  “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一张小小的餐桌可以作出巨大贡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洁曾在全国四个城市开展食物浪费调研。

  刘晓洁认为,减少食物浪费,可以食育为抓手构建起长效机制。“食育是一个集丰富的知识、技能、观念培养于一体的完整体系,目的是使人与食物之间建立情感联系,逐步建立正确的食物消费观,需要多方主体共同参与,推进食育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

  “食物浪费不仅辜负了将其送到餐桌上的人的努力,也给家庭、企业和政府带来直接的损失,还会导致环境污染。”柬埔寨农业及农村发展委员会秘书长索克·斯劳同样认为,要通过宣传和教育,让消费者认识到正确的消费习惯。另外,柬埔寨正在将食物的供应、分销以及废弃物的处理融入到城市管理中,努力构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食物系统。

  “作为青少年,我们要积极参与到粮食减损行动中来,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青少年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毛思远说。

  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周佳阳分享了一家给学龄儿童供餐的“中央厨房”的做法,其通过给儿童提供“小份菜”“小份饭”,可减少30%的食物浪费。同时,他介绍说,“我们要求餐饮企业对自己食物浪费的数量和成本进行监测分析,据此出台行动方案来减少粮食损失与浪费。”

  (毛鑫鑫 张文婷)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9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抓好查纠整改,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刘家义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的是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孙立成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宣布“济南倡议”——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促进世界粮食安全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由中国倡议并首次召开。9月10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大会上宣布了《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
刘家义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走访调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教师、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刘家义来到学校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察看科技创新成果和实验设备,了解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情况。…
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王书坚、刘强、吴翠云、王云鹏、凌文、李猛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