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旅游健康

更好弘扬发展中医药文化(新论)

董玉节
2021年09月10日1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好弘扬发展中医药文化(新论)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中医药文化供给和群众性活动更加多样,中医药文化更广泛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的目标,要求“讲好中医药故事”,为推进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和传播指明了方向。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医药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指出:“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湖北省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90%。”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进行疫情防控,正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中医药学的哲学体系、思维模式、价值观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早已融入中国人的生产生活。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践需要。从提炼中医药文化精神标识,到加强中医药文化资源梳理,再到加强中医药文化时代阐释,《方案》对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作出了明确部署。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有助于增强中医药文化吸引力,引导人们正确认识中医药的价值和贡献。

讲好中医药故事,需要善于运用各种形式,推动中医药文化更广泛融入群众生产生活。比如,上海编撰面向全年龄段青少年的中医药系列科普读物,搭建面向中小学生的中医药慕课科普平台,积极推动中医药科普知识进校园、进课堂;重庆启动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邀请名中医现场为市民提供中医义诊服务;安徽以“中医药在你身边”为主题,以中医药科普、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养生保健技术方法的宣传教育为重点,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普及中医药文化及养生保健知识,等等。对中医药文化内涵理念进行时代化、大众化、创新性的阐释,才能让中医药文化绽放时代光芒、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

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动力。弘扬发展中医药文化,需要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于人民健康。中医不是抽象的理论和概念,而是源于丰富的临床和生活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在保护中传承,才能切实把中医药发掘好、发展好,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0日 第 07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刘家义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走访调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全体教师、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刘家义来到学校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察看科技创新成果和实验设备,了解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情况。…
山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干杰、王书坚、刘强、吴翠云、王云鹏、凌文、李猛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家义在济宁督导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并到南四湖调研
  刘家义在济宁督导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并到南四湖调研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出席座谈会 9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济宁市,督导解决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调研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他强调,南四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输水干线和重要调蓄枢纽,不仅关系山东高质量发展,还关系到大运河文化带、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定位,细化政策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考察河北承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