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2021年09月08日09:50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近日,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等1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山东省养老服务监管重点和监管责任,提出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根据《实施意见》,山东省将重点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质量安全和建设使用监管、从业人员执业能力监管、涉及养老服务资金监管及运营秩序监管等。民政部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筑使用安全检查,督促养老服务机构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中从事医疗护理、康复治疗的医师、护士等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资格、执业行为的监督管理。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要严厉查处向老年人欺诈销售各类产品和服务的违法行为。审计部门要加强养老服务财政奖补资金审计,重点审查补助项目、程序是否合规,资金是否及时到位,效益是否有效发挥。

在创新综合监管方式方面,《实施意见》明确将加强协同监管、信用监管、信息共享及联合惩戒。对各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不属于本部门查处职责范围的问题,在7个工作日内书面抄告有关部门,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建立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老年人信息等基本数据集。建立养老服务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体系,实现对违法失信行为信息的在线披露和信息共享。同时,归集有关信息,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齐静)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考察河北承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刘家义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 职务调整的决定 9月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讲话。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担任省委常委、委员。…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