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建筑大学:“一生一规划” 育“新”方式更用心

2021年09月07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9月7日电 新的开学季如约而至,8月31日,山东建筑大学迎来省外新生共计1200余人;9 月 3 日—4 日,山东省内新生陆续分批次报到。学校周密部署,倾心迎“新”,出实招见真情、暖人心,用新招点亮新生入学教育,为育人工作注入新活力。

学生志愿者为新生做指引

“一站式”报到 新生和家长省心

在山东建筑大学校门口,每位入校的新生手持一份新生报到证,这便是学生入学报到的重要凭证。在这之前,他们已经在网上完成了“来校行程填报”、“基本信息完善”、“宿舍卧具预定”、“绿色通道申请”、“证照采集”、“每日健康信息上报”等报到项目。

今年的新生报到,学校将以往的现场报到环节大部分到改到线上进行。“新生到达学校大门口之后,凭电子版山东省‘健康绿码’和‘新生报到证’入校,省外新生在相应校内接站点完成核酸检测后,在学生志愿者引导下直接到相应公寓楼,搬完钥匙领取、自愿购买卧具和水卡等手续后,进入宿舍,完成报到。到校后拿着这份报到证做完核酸检测就可以直接去宿舍了。”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兆强说。

志愿者齐上阵 全方位服务暖“心”

学校分别设置车站接站工作志愿者,校门口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学院迎新志愿者服务队。全校3250余人次学生志愿者齐上阵,为新生顺利报到提供保障服务。

相见建大,温暖如家,迎新的每一处细节背后都是无微不至的关怀。许永昕是交通工程学院交通211班的青海籍新生,由于路途遥远,该生只有凌晨到达的车次。学院了解情况后,提前与公寓、校医院、隔离宿舍沟通,单独安排该生的入校报到事宜。他动情地说:“特别感谢学院的老师和学院的迎新志愿者花泽轩学长。报到前他就一直与我密切沟报到时间、乘车方式及开学接站和报到事宜,并积极解答相关问题。原本凌晨12点多到站的火车,未能按时到达,于次日凌晨2点多才到达济南站。花泽轩就一直在学校门口等到凌晨3点30分,直到接到我,并将我安全送到学校隔离区。”久违的见面,前后多天的沟通,凌晨3个多小时的等候,许永昕体会到学校的关爱,主动申请加入到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中。

法学院准备的“爱心大礼

“一生一规划” 点亮新生入学教育

“新生入校后,我们很快就将推进新生的入学教育,实行‘一生一规划’,引导学生自主规划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张兆强表示,各学院也将根据各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自主设定综合测评的部分项目,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在校的学习时间。

从新生一进校门,新生教育就开展起来,各学院结合实际工作和专业特色,在细节上推陈出新,迎新也育“新”。理学院则结合本专业的特色,为学生“定制”了“学霸笔记”款的笔记本。在这个笔记本上有学长学姐们的“考研光荣榜”,也有本学院组织全校学生参与的省级及以上竞赛一览表,以及本学院各专业学生在一年中的不同时间节点能参与的专业竞赛列表,同时附上了负责老师或组织,便于学生进行时间规划。辅导员刘霞这样介绍:“在这个笔记本上,精选了优秀笔记,这些笔记有的是考研学习的笔记,也有的是日常的课堂笔记,新生从这个笔记本中就可以接受我们学院优良学风的熏陶,同时告诉他们好的笔记是什么样的,应该怎样去学习大学的课程。”

理学院给新生准备的“学霸笔记本”之优秀笔记

法学院为全体新生精心准备了“萌新大礼包”。大礼包主要包含专业必读书籍《宪法》《民法典》和社会学著作《乡土中国》、一笺院长寄语、一张由学院全体教师手书的对新生祝愿的书签和一个包含写给四年后自己一封信的空白信封。“学院用实际行动将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作为新生教育第一课,助力学生专业认知,浸润书香文化。”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国勇说。

外国语学院学长学姐送新生的“一封信”

外国语学院推出2019级学长学姐们手写“一封信”,在迎新现场交给每一位2021级萌新们。“学院以这种方式,鼓励学生在新的阶段继续努力,实现梦想,也凝聚了团结、奋进的情愫,以期达到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蒋炜玮说。( 何文玲)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考察河北承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刘家义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 职务调整的决定 9月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讲话。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担任省委常委、委员。…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