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山东省公安机关大数据智能化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1年09月07日20:5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9月7日电 9月7日,山东省公安机关大数据智能化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青岛召开,对全省公安机关大数据智能化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进行研究部署。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出席会议并致词。

范华平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要求,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的增长点,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坚持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基础建设,强化赋能实战,大数据智能化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范华平强调,要着力构建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加强网络和算力支撑,按照全省“一片云”架构,建设相适应的云计算平台。加强数据支撑,构建统一数据资源的“大水库”和服务平台的“大基座”。加强安全支撑,构建“一中心两体系”的安全框架。开展视频智能化攻坚,强化“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小区等重点项目统筹规划,探索智能化新技术在实战中的应用,体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实战增实效、安全守底线”。推进大数据赋能应用高质量发展,聚焦实战实效,依托大数据平台服务,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实战,按需提供大数据服务。聚焦群众满意,推进民生警务平台、智慧公安局、智慧派出所等示范建设,使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的成效更多、更直接地体现在便民、利民、惠民上,切实做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民警减负,统筹建设新一代警综平台,打造一站式智能工作平台,深化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形成“一门多通”的警务赋能大厅,不断满足全省民警特别是基层民警用科技手段实现减负添力的新期待。

范华平要求,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是助推山东公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智慧安防小区是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平安细胞”,是实现“枫桥式”社区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两个大抓、再抓三年”基层基础攻坚的重要内容。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着力打造社会治理的“平安细胞”。坚持政府主导,推动统筹建设,全面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全覆盖,将“智慧警务”向小区延伸,把智能防范措施向群众身边延伸,做强居民小区、村居这个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小单元的智慧安防建设。坚持反哺基层,推动融合应用,有效革新基层传统管理手段,助推小区安防能力稳步提升。创新警务工作机制,努力实现“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的目标。创新基层实战应用,实现智慧安防小区管理服务向统一、有序、精细、智能转变。要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全省一盘棋,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地,为山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平安山东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贞军出席会议,副厅长、一级巡视员修潍青主持会议,并就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副厅长申延军通报全省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情况。

厅大数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公安局、各直属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治安、科信部门的局领导,治安、科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公安局、各直属公安局班子成员,大数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青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成果,青岛、济南、东营、烟台、潍坊、威海和临沂7个市公安局介绍经验做法。(图/文 刘贵增 王力 左晟 刘人斐)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考察河北承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刘家义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 职务调整的决定 9月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讲话。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担任省委常委、委员。…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