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山东省司法厅聚焦“六学” 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07日18:3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聚焦“六学”,较好完成了学习教育环节任务。

统筹谋划学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厅领导小组会及厅教育整顿办公室会议,确保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研究制定第二批学习教育《具体安排》,制定具体学习任务措施20项,贯穿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印发《关于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中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的通知》,明确任务安排,强化学习管理。组织编印《应知应会100问》《“宽严”政策规定及典型案例汇编》等学习资料6种,规范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

领导带头学

厅党委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学习,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集中3天时间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教育整顿专题辅导会,王玉君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系统干警职工作专题辅导报告。省监狱管理局、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均采取专题学习、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

支部集中学

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目前,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50余次。其中,办公室党支部确立“走在前、作表率”的工作目标,梳理制定32项富有办公室特色的具体落实措施。法治督察处党支部创新提出“1+3+1”工作法,即“坚持一个统领,突出三个重点,做到一个融合”,取得了较好的学习和工作效果。

丰富形式学

组织全系统干警积极参加“全省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专题班”,筑牢忠诚根基。举办厅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学习交流暨警示教育会,组织全体干警职工收看警示教育片,党员代表交流学习心得,示范带动各级各单位学习深入开展。召开专题座谈会,监狱戒毒民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厅机关干部等12名代表交流收获体会。举办“燕山大讲堂”专题讲座2期,引领全系统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省监狱局举办“赓续红色血脉·锻造忠诚铁军”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邀请获得国家表彰的2名优秀毕业生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

强化督促学

为确保学习教育阶段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围绕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印发两个专门《通知》,对加强学习教育的组织、督促和检查作出具体部署。完善情况定期通报机制,每周汇总各专项组、监狱局、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及厅机关各处室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编发《工作周报》3期、《工作情况》12期。坚持“以优促学”,及时对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提炼总结,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有关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强化正面引导、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先后3次调度督导各单位“全省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专题班”参与情况,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题学习任务。全面排查外出执行任务人员,逐人制定针对性学习措施,真正做到学习教育全员覆盖。

联系实际学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广泛开门纳谏,先后召开省级指导组司法行政专班负责人座谈会、基层单位分管领导座谈会、部分省直单位法治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征求各市司法局、直属单位及法律服务机构意见,对照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暴露的问题,省委巡视、电视问政反馈问题及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查摆自身短板,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成立制度建设专项工作组,印发工作方案,对照前期梳理的问题清单,通过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研究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开展优秀成果评选,汇总两个批次教育整顿形成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分类梳理归纳。截至目前,已形成制度成果408项,评选出优秀成果111项。(山东省司法厅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考察河北承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刘家义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 职务调整的决定 9月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讲话。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担任省委常委、委员。…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