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2477名干警主动投案,立案审查调查4451人,处理县处级以上干部580人

山东首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通报

2021年09月07日18:2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9月7日电 (逄鑫珊) 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法院、 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整体情况。据悉,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在政法队伍中掀起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9月1日,山东省2477名干警主动投案;立案审查调查4451人,采取留置措施307人。

思想政治深刻淬炼,忠诚根基进一步筑牢

坚持线下与线上学习相结合,举办市县政法委书记“筑牢政治忠诚”专题研讨班,市县两级政法干警视频同步学习;举办为期1个月的网上政治轮训专题班,16.69万名政法干警参加轮训。

注重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所有市县两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都为政法干警讲了党课,市县两级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为政法干警讲党课1181场次。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市县两级政法机关举办党史专题讲座2184场次、29.4万人次收看,13.9万人次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了党性锻炼。

坚持正面激励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有机结合,编印典型案例警示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90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3066场次,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1027场次,广大政法干警法纪意识进一步强化,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自觉性显著增强。

政法队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刀刃向内的决心、以最严的要求正风肃纪,对政法队伍来了一场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有力维护了政法队伍的肌体健康。其中,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1233人次,政法机关开展谈心谈话24.2万余人次,17.1万余名政法干警填报了个人事项报告表。

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截至9月1日,山东省2477名干警主动投案;立案审查调查4451人,采取留置措施307人。处理处分县处级及以上干部 580人,占比7.54%;处理处分科级3170人,占比41.23%;处理处分其他人员3938人,占比51.22%。

积弊沉疴有效整治,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坚持全面筛查与重点排查、实体排查与程序排查、自查自纠与开门排查相结合,与案件线索查办一体推进,全系统全链条开展整治。

截至8月15日,山东省共排查认定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0904个,处理处分干警7023人。认定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2372个;认定干警违规参股借贷问题691个,已整改完毕;共处理处分干警2511人。

全面筛查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60万余件,核实认定问题案件6073件,已依规依法纠正6027件。山东省法院针对当事人未及时领款等案款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目前已执行到位案款11.28亿元。

宗旨意识全面强化,作风形象进一步好转

坚持开门搞整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严格执法司法三个方面,排民忧、保民安、解民难。其中,市县两级出台公布政法为民办实事项目9878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9万余个。

山东省委政法委牵头建立政法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制度,组织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清查工作,各市排查出的2575件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已全部化解。

山东省法院机关提高诉讼网上立案效率,将平均审核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

山东省检察机关积极妥善办理与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密切相关的合同履行、劳动争议等领域案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1067件。

山东省公安机关健全完善“全警反诈”新机制,共拦截诈骗电话240万余次,拦截诈骗短信234万余次,推送预警信息成功劝阻75万余人,劝阻成功率99.6%,紧急止付涉案资金69.37亿元。

山东省司法行政机关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组织各类民法典培训、线上线下授课等集中学习活动16000余场次,集中宣讲活动6357场次,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6000余场次。

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孙成良先生,省法院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褚振东先生,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爱军先生,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海防先生,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淼先生,介绍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整体情况,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考察河北承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刘家义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 职务调整的决定 9月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讲话。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担任省委常委、委员。…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