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排查“减假暂”案件,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山东省司法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

2021年09月07日18:2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9月7日电 (逄鑫珊) 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整体情况。据悉,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司法厅组织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工作,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司法厅针对“减假暂”排查整治时间跨度31年、刑事法律规章调整大、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精心组织谋划了《山东省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确定了9类重点排查案件。梳理印发了37万字的“减假暂”《法律法规政策汇编》,为排查整治提供政策依据。

全面排查整治。首先由各监狱进行自查,组织1000多名干警对1990年以来“减假暂”案件78.9万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摸清全部底数。坚持以重点案件核查带动排查整治,对9类案件11万件进行重点核查,对全部5184起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排查,对在册的264件暂予执行案件全部走访到位。认真开展内部评查,5月下旬,按照分片就近原则,分16个组对重点案件进行内部交叉评查。期间,山东省监狱局抽调37人组建7个检查组进行专项督察,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组织山东省监狱单位对存在问题的3663件案件,逐一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案对账销号,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分类评估依法提请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办法(试行)》《监狱减刑假释办案程序规范》《监狱计分考核罪犯的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细化执法程序,堵塞执法漏洞;同时,制定《监狱刑罚执行办案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推动刑罚执行办案人员、办案设备、案件办理、业务学习“四个集中”,减少人为干扰因素,全面提升案件办理的整体效能。

下一步,山东省司法厅将针对“减假暂”案件排查治理中发现的制度短板漏洞,修订完善分级处遇、行为规范、罪犯调配等制度规定,强化常治长效。强化与公检法等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切实保障刑罚执行管理标准和法律政策适用的统一。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司法厅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服务大局。分2批向社会公布重点民生项目102项,目前已完成27项。将建设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升级打造“一站式”矛调中心、实施“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等5件实事作为重点突破项目,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围绕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协调29个省直部门,推动对410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并印发《山东省实施告知承诺制的第一批证明事项通用清单》。其中,绝大部分是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高、获证难度大的事项,这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聚焦群众期盼,深入开展民生难题“大排查”,共排查问题64项,逐项建立台账,提出整改措施。比如,针对群众“办证难”问题,在山东省开展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工作,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大大提高办事效率,为法律职业资格申请人提供了便利。

聚焦弘扬法治。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采取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暖心活动等方式,开展了各类办实事活动1116场次,组织对民法典专题授课1.6万余场次,举办法治宣传专题活动200多场次,免费发放法律读本手册等240万份,为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法律指引,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受到欢迎和好评。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考察河北承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刘家义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 职务调整的决定 9月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讲话。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担任省委常委、委员。…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