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污水问题即将解决,松了一口气”

2021年09月06日09:38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污水问题即将解决,松了一口气”

9月5日下午,雨一停,汶上县中都街道前小秦村东南的空地上又忙活起来,工人们有条不紊地铺设地下管道,准备将污水处理设备放置到深坑处。“地下管道铺好了,污水处理站也快建起来了,污水问题即将解决,松了一口气!”看着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前小秦村村民李兆坤感叹道。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省后,济宁市接到的首个信访件反映,汶上县中都街道前小秦村村东沟渠内有人在排放洗药材产生的污水,沟渠内的水发黑有臭味。

接到转办件后,济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案三交”工作制度,迅速移交相关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及执法执纪部门办理。市、县两级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转办问题开展调查核实和督导,推进了案件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

通过现场调查发现,与前小秦村一路之隔的小秦村是当地有名的中药材加工村,村民经常大面积晾晒药材。每年汛期,雨水冲泡药材后流入沟渠,和渠内农作物秸秆、杂草等一起发酵,长期静置造成水体颜色较暗且有异味,污水顺着贯通两村的沟渠淌到地势较低的前小秦村。

找到问题根源后,汶上县组织相关单位对沟渠内积水进行了采样监测,把积水拉运至附近小秦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并对沟渠内的秸秆、杂草进行了清理。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前小秦村一体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设施在9月10日前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此外要求属地做好农药材加工户的指导管理,防止雨水冲刷浸泡。

9月5日下午,流经前小秦村居民区的沟渠已经填埋了内径约80厘米的水泥涵管,村中已看不到污水、闻不到异味。“最近几天下雨,没再闻到过臭味。”村民孔先生在自家大门前说,“原来村里的沟渠是露天的,就经过我家大门,一下大雨就淌污水,气味难闻。现在埋了涵管,即便有污水也从地下过了。”

中都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主任庞国奎告诉记者,为了治理小秦村中药材产业产生的污水,街道去年10月在村里建成了一座日处理量100吨的污水处理站,可仍有部分污水就近排进沟渠,并流入下游的前小秦村。他们一方面在下游为发生倒灌的农户及时抽排污水,另一方面在上游的小秦村将污水彻底截住,引入自村污水处理站处理。与此同时,为避免前小秦村生活污水流入沟渠再次影响村民生活,街道将原来的沟渠重新开挖埋入涵管,变露天水渠为地下水道,同时在村里建设污水处理站,用于处理生活污水。

为高质量完成好群众环境信访问题办理工作,济宁市从严从实加快问题确责转办,在收到督察转办信访问题后,深入开展调查核实和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以边督边改确保影响群众生活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围绕噪声扰民、异味扰民、畜禽养殖污染等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深入开展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对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不能立即解决的制订方案限期解决,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王浩奇 陈晓婉 张 明)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考察河北承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刘家义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 职务调整的决定 9月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讲话。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担任省委常委、委员。…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