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

“技改专项贷”为山东淄博转型升级赋能加力

2021年09月05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淄博9月5日电 “技改贷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智能化改造全速推进,年内必定实现达产增效!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8亿元,解决就业岗位400个。”

9月3日,在山东省淄博市举办的一场“技改专项贷”推介会上,淄博明泰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宗玉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淄博明泰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通信、铁路等基础性产业和太阳能、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民生领域。为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公司制定了智能化改造计划,同步研发高端产品替代进口电池,提升品牌价值的战略布局。但总投资1.2亿元的三个技改项目面临着融资难题,项目进度一直不太理想。

让白宗玉惊喜的是,淄博市淄川区工信部门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告诉他,为了支持高水平技术改造,市里出台了《淄博市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推出了“技改专项贷”,对在淄注册的工业企业,实施环保改造等技改项目,由当地的城商行——齐商银行提供最长3年、最高5000万元的技术改造专项贷款,市财政分档给予40%、60%、80%财政贴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全额、零费率政策性担保。市区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一对一辅导,在资料准备齐全的当天,7400万元的贷款资金就全额到账。

在山东淄博,“技改专项贷”为企业技术改造植入了“倍增器”,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赋能加力。

2018年1月,山东成功争取国务院批复设立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吹响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

淄博市是全国120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是全国23个资源再生型城市之一,兼具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双重特点,是全国唯一涵盖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城区老工业区3种类型的城市,一度传统产业占比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的70%。结合实际,淄博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实施产业赋能、金融赋能等“六大赋能行动”。在具体路径中,把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经济效益“五个优化”作为实施产业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主攻方向,启动实施传统产业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高分答卷。

为了切实解决企业在技术改造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完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生态支撑体系,淄博市强化有解思维和市场化手段,优化金融要素市场配置,在鼓励引导企业多渠道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同时,加大了财政金融的扶持力度。“技改专项贷”今年4月30日推出后,首笔专项贷款就在5月7日放出,创造了从申请到发放24小时内办结的“淄博速度”。7月21日,淄博市召开“技改专项贷”政策推广座谈会,政策由城商行试点,全面推广扩面至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使“技改专项贷”资金池进一步扩大。

“技改专项贷”被企业喻为“及时雨”,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全市上下同心协力、落实突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气魄,也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各级各部门为优化营商环境而改革创新、主动求变的担当,感受到了浓浓的“淄博温度”。

淄博市工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等多次召开政策推介会提高政策知晓度的同时,建立完善滚动式推送机制,持续开展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融资需求征集,及时向银行及担保公司动态推送需求名单。

淄博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采用“容缺受理”方式提高担保审批效率,建成了政府性融资担保在线平台,通过云服务和大数据可同步对接全市26家签约银行,企业在线申请、银行在线协同、政府在线监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可选利率最低的线上担保。

为减轻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技改专项贷”付息期由按月延长至按季,且企业仅需支付扣除财政贴息外自身承担的利息部分,大大降低了企业付息频率。

在市财政金融政策的带动下,各区县也陆续出台了支持企业技改的配套政策,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抓落实谋突破的热情高涨。

据统计,截至9月3日,市工信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已向金融机构推送5批企业技术改造融资需求项目275个、融资需求67.48亿元。全市已发放“技改专项贷”12.50亿元,惠及111个项目,拉动技改项目总投资额近170亿元。(刘峻峰)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考察河北承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刘家义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 职务调整的决定 9月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讲话。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担任省委常委、委员。…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