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东分网

淄博市临淄区“一网三联”答好乡村善治“新答卷”

2021年09月04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这个季度我获得了47积分,全村最高。”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西刘村村民王召福,来到村里的“一网三联”积分超市,一边挑选二季度准备兑换的商品,一边拿出手机上的小程序“晒晒”自己的成绩。

“一网三联”是“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的简称。“一网”,即村级党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充分融合“一张网”。“三联”,即干部联村组、党员联农户、积分联奖惩。

今年以来,临淄区坚决贯彻全市推行“一网三联”部署要求,守正创新,聚焦群众需求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引入数字化手段,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全覆盖推行,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村居下移,形成了“党得民心、民得实惠”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一网”升“E网” “数字化”变出“新天地”

临淄区以“一网三联”为契机,设计开发“智慧党建”小程序,实现网格管理全流程“数字化”对接,开辟了“E网三联”数字化乡村治理模式,实现了对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的智能化服务和“上云”管理,收到党员群众好评。

王召福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以往村里的活动就能积极参加,现在实行了“一网三联”,活动参加更多了,还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参加,积分排名全村第一。“现在更好了,兑奖品、看排名、争第一。”王召福说,“一网三联”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王召福“晒积分”的小程序,正是临淄区凤凰镇深化智慧化平台建设开发的一项功能。

乡村治理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必须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在工作中积极探索智慧赋能新模式,确保群众办事更方便、生活更便利、治理更高效。“积分在线化、精准化、实时化的生成、记录和奖惩,极大激发了广大村民自觉、自愿、常态化地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凤凰镇党委书记周鹏飞表示。

依托“E网三联”,临淄区还上线了用章审批、预约垃圾上门收集、医疗服务、政策专栏等板块,让村民们实现了常办事项“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村”的便捷方式。

“积分”换“实效” “小积分”激发“大热情”

7月24日,金山镇冯家村对二季度“一网三联”工作先进网格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兑现。“我们这个小组这次获得了第一名,拿到奖金,大家别提多高兴了,更想多参加活动、多攒分”。冯家村第三网格网格长冯同华说,这次村里对前3名“红旗网格”分别给了6000元、4000元、2000元的资金奖励;先进个人还最多得到了460多元的奖励金。

据了解,冯家村在原有基础上,专门设置了3万元的“积分奖励专项基金”,对群众积极参与健步走、志愿服务等活动积分情况进行奖励,三、四季度专项奖励资金将提升至6万元。

“我们将升国旗、健步走等纳入正向考核,将违法上访、乱扔垃圾等纳入负向考核,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冯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笃华介绍说,“一网三联”模式推行以来,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不仅争相参加各项活动,还形成了比学赶超、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村里矛盾少了,笑声多了,画出了幸福“同心圆”。

“老百姓很朴实,虽说很多不在乎利益,更在乎面子,但奖什么、奖给谁、奖多少,他们最关心。”临淄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刘瑞卿介绍,临淄区坚持“积分内容群众定、积分方式群众议、积分结果群众评、积分奖励群众享”,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让其充分发挥作用。

积分办法、奖励办法的制定都履行了“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各村普遍设立“积分兑换超市”,所得积分可兑换日常用品,有的可以用于村里“全民食堂”点餐、理发店理发等,赢得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公事”变成“家事” “齐参与”跑出“加速度”

朱台镇陈营村要建设一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面对建设场地存在大量垃圾、杂草,严重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村党支部充分依托“一网三联”,通过村民组发动党员群众800余人次参与义务劳动,折合人工230个,保障项目仅用时20天全面完成。

在凤凰镇西刘村,为开展全域公园建设,需要对原有墓地进行搬迁,网格长、网格员逐户靠上做工作,征求搬迁方案建议,“我们一天内就全部完成了256个墓穴的搬迁任务,项目顺利地推进。”西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其武说,“一网三联”在推进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疫苗接种为例,党员、村民代表深入网格,实现“人人知晓、应接尽接”,一周内疫苗接种率就达到了98%以上……

村民参与乡村共治的热情,的确不可低估。“一网三联”将村民践行村规民约等情况与切身利益挂钩,通过网格评比的方式,奖励先进、鞭策后进,有效激发了群众的自治力,纷纷把“村里的事”当成“家家事”来办,“集体荣辱观”让“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民越来越少。

依托“一网三联”,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群众“有事找党员”成为常态,党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为自己积了分,也为治理助了力,群众拍手称赞。今年上半年,临淄区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获得96.18分,再创新高,“一网三联”治理模式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打通了“神经末梢”,密切了党群鱼水之情。

“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员下沉包格联户,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明显增强,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领导村级治理的能力显著提升。”临淄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伟表示,下一步,临淄区将继续狠抓“一网三联”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充分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在以组织振兴引领保障乡村振兴上展现“临淄担当”。(中共临淄区委组织部)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考察河北承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刘家义在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 职务调整的决定 9月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山东省委有关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并讲话。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担任省委常委、委员。…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