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数量居全国首位!山东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达30处

2021年09月04日09:26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数量居全国首位!山东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达30处

在泰安市高新区房村镇磨山峪村北,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纪念馆),生动记录着山东省委独立领导抗战的第一枪——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1938年1月1日,共产党员、民先队员及爱国志士约200人,高举一面绣有镰刀斧头和“游击”二字的红旗,在徂徕山成立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并在寺岭村发起了对日本侵略者的反击。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作为全国抗战的主战场之一,山东在抗战中取得了辉煌战果,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山东抗战期间牺牲的烈士达58230人,因战争因素造成的伤亡人口更达600余万人。

“由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纪念馆)、徂徕山烈士陵园等组成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磨山峪旧址是我省入选的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之一。不仅是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磨山峪旧址,山东所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每处背后都有着震撼人心、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省退役军人厅优抚褒扬纪念处一级调研员杨福礼说。

截至目前,山东共有3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数量居全国首位。2014年,国务院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省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地雷战纪念馆、马石山烈士陵园等8处入选;2015年8月,国务院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省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肥城烈士陵园等12处入选;2020年9月,国务院公布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省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磨山峪旧址、马鞍山抗战遗址等10处入选。

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承载着激荡人心的红色记忆,拥有着极其丰富的精神内涵,需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山东早在抗日战争后期就修建了一批抗日烈士纪念建筑物,新中国成立后又陆续修建了一批烈士纪念设施。自2009年开始,我省加快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建设和散葬烈士墓的集中迁建进度,绝大多数散葬烈士墓已实现集中管理保护。”杨福礼介绍,近年来,省对下投入8400多万元,市级以下投入1.6亿多元,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建设改造,迁建散葬烈士墓12.8万余座。每年烈士纪念日,全省20余万人参加公祭、举办活动240多个场次,通过各种纪念活动,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齐静)

山东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称及地址

山东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称及地址

山东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称及地址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在济召开对接会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组来鲁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今天在济南召开对接会。督查组组长熊茂平出席会议并介绍大督查有关情况,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付志方出席 8月29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总结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