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连载|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

援台斗争|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30) 

陈明福
2021年09月03日20:37 |
小字号

以战略眼光关注台湾并促成建省

在1884—1885年中法战争中,台湾是中法海战的主要战场之一。法国侵略者早就蓄谋霸占我国台湾,把台湾变为它最理想的“担保品”。在它发动侵越战争后不久,于1884年8月初便把战火扩大到我国台湾福建沿海。8月26日,清政府得知马尾海战失利的消息后,被迫对法宣战。9月8日,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督办福建援台抗法军务。

左宗棠指出,法国侵略越南,意在进一步侵略中国;法军侵占基隆,志在吞并全台。如果它的侵略阴谋一旦得逞,其它帝国主义将接踵而来,中国就有被瓜分的危险。

左宗棠奉命后,“其志甚坚,其行甚急”。他除了自己水陆兼程,力疾就道,首要的大事是同时抓紧调拨兵勇。除抽调江南旧部亲军八营外,还委派妥员添募了数营新军,于12月14日率军抵达福州。这不仅使福州人心大定,而且鼓舞了台湾军民的斗志。

左宗棠抵榕后,把派兵援台列为最紧急军务。

在此之前,中法已在台湾进行了两次激战:一次是基隆之战,一次是沪尾(今淡水)之战。其规模虽不很大,但基隆却失陷了。

基隆港炮台

光绪十年(1884)八月二十二日,清廷电示:“法兵见占基隆,台北府城方紧。着派杨岳斌帮办左宗棠军务,即带湖南见招八营迅赴福建,驻扎漳、泉一带,联络该处绅士、士勇,设计援台,暗结台民,速图逐法之策。此旨着分寄左宗棠、穆图善,杨昌浚等知悉。”

这时,左宗棠还在途中,到达福建后,才了解实情,作出一系列正确部署。

法军于10月2日攻陷基隆后,于10月23日封锁台湾,致使台北府城万分危急。

台湾为南北海道咽喉,关系甚大,但由于法军封锁,难以竞渡。

当时在援台斗争中,左宗棠煞费苦心,运筹对策。他急调王诗正来闽,派王诗正与陈鸣志统率“恪靖援台军”,扮作渔人,选择鹿港以南笨港、北之栖梧港为登陆口岸,在星夜冒险东渡,不久,杨岳斌军也由泉州渡过台湾海峡,抵达东南岸的卑南这一传奇性的举动,广为人们所称颂。

在派兵潜渡,增援台湾前线的同时,左宗棠加紧进行沿海的布防工作,以防法军声东击西,突犯大陆。他命令各营勇分别驻扎长门、金牌、连江、东岱、梅花江各要口,严密巡守。同时,委派妥员星夜督工,在长门、金牌等重要入口之地,竖铁桩,横铁绠,没入水中。并安设机器,随时捩转起落,以便我船出入;一旦敌舰来犯,则起绠阻之。另外,在距离福州三十里的林浦、魁歧及闽安右路出海的梅花江等隘口,垒石填塞,仅容小船来往。以上各处均建筑炮台,安放炮位,派兵驻守,以资捍卫,遏敌来犯。为布置长门、金牌要塞,左宗棠还命令将马尾江底打捞的18墩大炮,迅速安装;又将原设各炮次第修备,督饬各将弁昼夜巡防。布防后,命令将海口水道标识立即撤除,并在沿海布设水雷,通知各国领事即日封港。他亲临沿江要隘察看布防情形,所到之处,各营将士均列队试枪,可放之炮,皆演放数次,军容甚肃。

关于向台湾增派援兵之事,《汪康年笔记》卷1中记载了左宗棠“督师福建趣事”,其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

左文襄晚年,法兰西入寇,诏督师闽海。出天津,与直隶总督李鸿章争协饷,弗谐,中道谓所亲曰:“老矣,不复能如往年抬杠,到天津与李二抬杠不中用,到江南不得不与曾九抬杠。”通俗称强梁争事曰抬扛。是时曾国荃总督两江。既见,执手欷歔。相顾须鬓曰:“老九认得我邪?我乃认不得老九,老九哥哥死矣,我便是老九哥哥(即曾国藩)。”曾喻意(曾国荃明白其意)曰:“此行闽海,协兵协饷是小弟事。”退而燕谈,问老九一生得力何处?曰:“挥金如土,杀人如麻。”左大笑曰:“吾固谓老九才气胜乃兄。”

左宗棠到达福州后,“忧愤时事,有如心疾。”日在营中呼:“娃子们快造饭,料理裹脚草鞋,今日要打洋人。”谆谆不绝口,曰:“娃子们都在福建省城过年邪?”曰:“然。”曰:“今日不准过年,要出队,洋人乘过年好打厦门,娃子们出队,我当前敌。”

总督杨昌浚贺年,谓洋人怕中堂,自然不来,中堂可不去。

左曰:“此言那可靠,我初以四品京堂打浙江长毛,非他们怕我,打陕甘回子,打新疆回子,都非他们怕我,还是要打,怕是打出来的。”

先是,洋人调厦门距福建省城极西无重兵,乘元日以大队兵船扰厦门,未至厦门五十里,用远镜见厦门沿海诸山皆红旗恪靖军,知有备而遁。曰:“中国左宗棠利害,不可犯也。”

关于左宗棠派杨岳斌领兵秘密去台湾的事也颇多传奇色。他在送杨岳斌赴台时,嘱咐杨“要机密”,杨心领神会,一会儿来人向左宗棠“以病告”。左宗棠派人去省视。回报道:“杨病重,不许外人探望,只看到‘供药饵在侧’。”左宗棠恍然大悟,说:“杨岳斌已走矣!”他用了一个“装病”的计策。途中,杨岳斌为躲过奸细,装得很像。到台湾后,又演了一场虚张声势的“空城计”,使法国人大为惊愕:“不知此兵何处来。”

在我国军民的英勇抗击下,法国侵略台湾的战争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但是,由于清政府的卖国投降略线,终于导致中国不败而败,法国不胜而胜的结局。

在丧权辱国的《中法天津条约》订立后,左宗棠满怀激愤,向清廷密陈“要盟宜慎,防兵难撤”一折。此后他还一再上疏,要求清廷与法国交涉,立即交还基隆、澎湖,以维护祖国领土的完整。

中法战争结束后,73岁高龄的左宗棠在病危临终之前,还在筹划海防全局,特别是关心着台湾的防务和建设,继上奏《请专设海防全政大臣折》之后,紧接着又上了一个《台防紧要请移福建巡抚以资镇慑折》,进一步向清政府建议,将福建巡抚改为台湾巡抚,专理台湾事务,并最终促成了台湾建省的实现。

台湾巡抚门旧址

作者简介

陈明福,1937年8月生,浙江宁波人。原海军大连政治学院专业技术四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辽宁传记文学学会理事,大连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登临西岳华山

已出版专著、作品36部,逾1200万字,还有多部待出。已出版的有《“重庆”舰举义纪实》《海疆英魂》等四部中华名舰系列,《杞忧集》等三本杂文,《朱可夫兵法》等两部军事谋略论著,《古今海战》等七本海洋科普读物,《古今海战》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沧桑旅顺口》等五部纪实文学,《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苏东坡大传》等六部人物传记。2013年6月,《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获五年一评的第四届中国优秀传记文学作品奖。颁奖词曰:“古稀之年的陈明福,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充沛的激情,历时六载,寻着晚清名将、中兴名臣左宗棠的足迹遍访关内塞外、天山南北、万里海疆,查阅搜集了数千万字的史料和不少趣闻轶事。作品气势恢弘,文笔流畅,叙事生动,成功塑造了左宗棠鲜明的人物性格,展现了这位民族英雄传奇的人生历程,填补了百余年来在左宗棠传记写作中的缺憾和不足,并对有关左宗棠的种种争议,亦力求给予客观公允的评价。”2012年被评选为大连市文艺界“十位有影响的人物”。2018年8月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了徐锦庚著的4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大器晚成》,《人民日报》9月7日副刊发表《以沉雄之笔写峥嵘岁月》1700字的评论文章,《浙江日报》也发了张宏图的评论。《现代金报》发表张登贵《一部书,两个人》的评述,《宁波日报》《衢州日报》等转载。结语是:中国,太需要这样有品格的知识分子了!

来源:东岳客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在济召开对接会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组来鲁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今天在济南召开对接会。督查组组长熊茂平出席会议并介绍大督查有关情况,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付志方出席 8月29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总结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