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环境>>环保要闻

建立省级绿色金融项目库、支持企业开展碳排放权交易

山东加快生态环保产业发展

2021年09月03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9月3日电 (逄鑫珊) 9月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以下简称《第四批政策清单》)。

生态环保产业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支撑,也是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介绍,山东在推进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方面,将采取了四个方面措施:

制定实施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去年10月,山东省制定实施《生态环保产业统计调查报表制度》,第一次摸清了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的家底。在此基础上,12月份,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发展环保产业的若干措施》,提出了10个方面27条具体政策措施。此次山东省政府《第四批政策清单》中,又出台了5项新的政策措施,生态环保产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此外,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正在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为今后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时间表”“路线图”。

深入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是工业经济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山东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此次政策清单,提出要制定出台深入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将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园区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新获命名的生态工业园区,每个给予最高300万元奖补,这些支持措施,将为山东省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提供强力支持。

强化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山东省将生态环境作为省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点支持领域,不断加大先进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力度。为鼓励支持环保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清单提出,对于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的环保企业,以项目竞争方式给予重点支持。同时确定,在山东省选树20个清洁生产先进单位,开展农林废弃物和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应用示范,并给予资金奖补。

不断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近年来,山东省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保产业的绿色金融支持。这次政策清单,又明确提出建立省级绿色金融项目库,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融资需求,支持企业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等措施,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

下一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继续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培育壮大生态环保产业,确保出台的政策落实、落地,发挥应有效果,全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在济召开对接会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组来鲁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今天在济南召开对接会。督查组组长熊茂平出席会议并介绍大督查有关情况,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付志方出席 8月29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总结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