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单县

单县:“开学第一课”丰富多彩,爱国主义入脑入心

2021年09月03日12:0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菏泽9月3日电 “开学第一课,聆听了先模的爱国敬业故事,我深受鼓舞和感染。作为一名小学生,我要好好学习,立志报效祖国,成为国家人民的有用之才。”近日,菏泽单县开发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刘慧茹兴奋地对记者说。

为让全县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厚植爱国情怀,单县宣传部门主动联合共青团、教育部门,提前做好课程谋划。邀请本县“山东好人”、菏泽市道德模范等一批先模人物走进课堂,和同学们面对面讲述亲历故事,抒发爱国情感,厚植城乡学生的爱国情怀。

在单县当地,“开学第一课”丰富多彩的内容,新颖别致的形式,真正让爱国情怀在学生们心中牢牢扎根,成为他们新学期奋进的一个新起点。

在谢集镇谢楼小学,该县“头雁书记”刘茂才走进“开学第一课”课堂,和同学们畅谈家乡变化,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报效祖国回馈家乡。学生还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本村史馆“追寻文化根脉”。孩子们触摸着先辈们曾经使用过的一件件陈旧的家什器具,眼睛里充满了惊奇与探寻的热忱,心中涌动着对历史的浓厚兴趣……“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上,我们分外珍惜,用自己的文化知识让祖国和家乡更加富裕美好!”谢楼小学学生王佳艺说。

单县人民路小学中队辅导员们将“七一”讲话精神融入开学第一课,并结合防疫、抗洪党员感人故事系统介绍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同时,还开展了“党的故事我来讲”“榜样如光 照耀前路”等活动,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榜样故事,让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里续写时代华章。

单县人民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艳告诉记者:“我们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暑假期间,全体辅导员和队员认真学习了‘七一’讲话精神。争取做到立德树人,为队员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全校辅导员和队员信心百倍,争取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让每个队员都能够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健康快乐得成长。”

单县还积极推进“四史教育”进入课堂,让师生们厚植爱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这节课太有意义了!老师让我们在既严肃又活泼的课堂中学到了很多党史知识!”近日,单县五中的学生们迎来了一堂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广大学子内心深受洗礼、家国情怀愈加深厚,彰显了新时代青年风采。(谢丽)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青岛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9月2日下午,青岛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和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宇燕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
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陆治原同志任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和青岛市委书记。…
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在济召开对接会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组来鲁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今天在济南召开对接会。督查组组长熊茂平出席会议并介绍大督查有关情况,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付志方出席 8月29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总结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