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连载|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

锋颖凛凛|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29)

陈明福
2021年09月02日19:19 | 来源:东岳客
小字号

锋颖凛凛向敌竟使外夷就羁勒

左宗棠成为晚清手握兵权的封疆大吏后,凡涉外之事维护国格,原则坚定,态度强硬,对英国,对俄国,对法国,对一切侵犯我国领土主权的外族,他就是主张与他们打仗,坚决抵抗:“胜则当战,败亦当战!”这是当时形势和大清弱国地位决定的,是“亮剑”精神!即便我打不过你,也要拔出剑来,与你作一番殊死拼杀,刺你一剑,“咬你一口”,决不让你用威胁、恫吓的手段即可得到便宜,决不缩着脖子就戮,任你宰割!这种精神不能不使对手有所顾忌,有所害怕,有所收敛,从而做出一定让步,不敢欺人太甚,肆无忌惮。不然一国得逞,他国仿效,真如鹫鸢鴞隼,“鹰眼四集,圜向吾华”(左宗棠语);熊狼虎豹,张牙舞爪,竞相争肉,中华民族悲惨的命运和可怕的后果可想而知。

从新疆回京入军机处之后,左宗棠参与过同法国人谈判,成了法国人最畏惧的对手。所以慈禧太后当面赞扬他:“尔向来办事认真,外国怕尔声威。”

光绪八年(1882)四月初十日,左宗棠离开南京,前往镇江、常州、苏州、上海等地。此行目的是:一方面检阅江南营伍,另一方面视察上海制造局的兵器生产,积极备战,以对付列强特别是法国迫在眉睫的侵略。

关于左宗棠四次出巡江南,三次到沪,当时上海最大的报刊《申报》逐日进行了报道。他在当时是什么模样呢?

但见宪躬丰硕,奕奕有神,年虽已逾古稀,而精神矍铄,尚如五十许人。身穿黄马褂行装,与某大员立谈十五分钟之久,其他站班官员,惟颔之而已。

左宗棠那天上岸之后,到抚台衙门拜会卫静澜巡抚,商讨江苏的治理情况,在署晚餐。他在畅谈治吴条理时,“口若悬河,饮啖并健。旁观者无不色骇舌咋,咸以获睹伟人为荣”。

到亥正一刻,起行仍回舟次。“沿途观者犹密如栉比,有不远数十里,候至一二时而必欲一觇颜色者。维时见宪躬端坐舆中,目光如电,手执鹅毛扇,赫若神明。”十七日下了大雨,十八日天睛,到大校场阅兵。

二十日离开苏州,“满江红”船由“白云”轮船拖带,经由淀山湖、松江,于廿二日下午三时驶入上海黄浦江中,制造局总办刘兴锐派“江安”轮船迎接。

“满江红”靠拢上海码头后,地方官员都来迎接拜会,左宗棠只接见了几位重要官员,如上海道、江苏藩司、制造局总办等,其余人均辞谢。码头上备有绿呢大轿,准备迎接他去行馆休憩,也被他辞却,为了避免糜费,他决定留住船上。

第二天早上8点,他离船登岸,先到制造局参观机器、制炮等厂。上海地方要员都会集在制造局。上午10时,英、奥、比等国领事和天主堂主教带同翻译官都来局拜会。因为拜会的人多,每次时间不能过长,到时候他就扶起座旁的龙头拐杖,欠身起来,在旁的亲兵便高呼送客,一路传送到大门口,由地方官代送上轿。据《申报》报道,他在苏州和上海出访时,仪从颇为威严,绿呢大轿前有两个清道牌,上书“清道飞虎”和“肃静回避’,后面紧接着各种官衔牌,计有:钦差大臣、二等恪靖侯、太子太保、东阁大学士、两江总督部堂等,前导仪仗另有旗锣伞扇。轿子最前由—名将领(提右营守府)骑马领队,其后有8名头品顶戴和2名二品顶戴的武将骑马前导,扶轿的也是几位戴蓝顶、晶顶和花翎的官员。簇拥在轿前后的有:恪靖亲兵手持钢叉、大刀、洋枪者各8名、马队8名、戈什哈8名;制造局炮队营兵持全副銮驾在后随从。

两江总督府

中国官员出行有此威严和尊严,是从来未有的。外国人在中国作威作福、横行霸道惯了,左宗棠在上海出巡时,首次也曾遇到阻挠,这便是经过租界时。

外国巡捕、路警、门卫,多雇用印度人,上海人俗称“红头黑炭”,他们经常用脚踢中国人,上海话称被踢者“吃外国火腿”。左公欲过租界时,遭阻,曰:

“照租界章程,凡结刀持械而往者,例须先向工部局请得照会,方能通过。”

左宗棠大怒曰:“上海本中国地,外人只租借尔。以我中国军人行中国地,何照会之有?”说完,即令随带亲兵枪实弹、刀出鞘而行,若再遇阻,即动武开道。路警畏惧,立即报告上司。外人仰左宗棠威望,不敢多言和干涉,令巡捕沿途照料,且戒之曰:“左公中华名将,今以驰驱王事过此,慎毋犯其怒也。”

以上史料,出自杨公道《左宗棠轶事》中的“外人之畏服”。

光绪九年正月、九月和次年正月,他又几度到上海、崇明等地视察沿海沿江防务和新建的渔团(九月这次只到崇明)。这几次到上海,同样受到中外人士的热烈欢迎。左宗棠在给儿子的信中叙述光绪九年正月到上海的情况:

“到上海时,中外官绅商民陈设香案,亲兵及在防各营列队徐行,老稚男妇观者如堵,而夷情恭顺,升用中国龙旗,声炮致敬,较上次尤为有礼。”

在上海多年的胡雪岩及其他随行人员都说,外国人素来瞧不起中国人,更瞧不起中国官吏,这次以这样隆重的礼仪来接待左宗棠,是从来没有过的事。

申报记载了光绪九年九月和光绪十年正月左宗棠最后两次巡阅沿江和吴淞炮台,并检阅水利情况:

当他的坐船通过黄浦江时,各国军舰上的员兵都持枪站立桅秆旁,并升炮恭迎,中国炮船及岸上的洋枪,连环不绝,坐船停泊时,放鞭炮万响。中外士女瞻望风采者,聚集两岸和路旁,几乎无立足之地。英、美、德、俄、奥等国领事都往他的坐船晋谒。坐船离沪时,各国兵船又升炮送行,水手们也都持枪上桅表示敬意。

申报用富有文采的词汇写道:

一时烟雾弥漫,枪炮络绎,晓行风景,大将旌旗,足称壮观。

在第二次到沪时,场面更为壮观。前导仪仗则旗锣伞扇及衔牌十对,对马队十名,驻沪黄营兵二百五十名,江南提督亲军四十名,恪靖锐字营勇三百名,恪靖大旗二十四杆,恪靖卫队兵勇一百五十名。戈矛雪亮,羽戟云屯,统带各员红顶花翎。更令人扬眉吐气的是,这次经过英、法租界时,洋人更加恭顺,都派巡捕迎送。请看《申报》的报道:

自天津码头往北沿浦滩,法捕房派中西捕迎送。过洋泾桥到英租界,英捕房亦派捕迎送。过三马路至招商局,飞片挡驾。旋向北至后马路粮台局,拜胡雪岩方伯,聚谈片刻。即起节往西,进盆汤弄,经英大马路,由石路还郑家木桥,往南至法大马路,迤西向志经四明公所,过西门,到江南制造总局。该局炮勇列队伺候。

左宗棠四次出巡,不仅在于检阅沿江沿海的防务,积极备战,以防万一,同时也意图显示中国的决心,对内增强全国人民信心,对西方列强则示以不可轻侮。

西方人素来崇拜强者和胜利者,自从西征军收复新疆,俄国退还伊犁后,西方各国对中国军队和中国人的看法有了改变,对征服新疆的统帅左宗棠本人也高度崇敬,如《西国近事汇编》中说:

左钦帅急先军食,谋定而往,老成持重之略,决非西人所能料。……中国至喀什噶尔一律肃清,可谓神矣。……使欧人当此,其军律亦不过如此。平时欧洲轻料中国,谓中国人不能用兵,今观中国之恢复回部,足令吾欧人一清醒也。

左宗堂在出巡中受到中外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对收复新疆的英雄是出自内心的崇敬,他这几次显示武力和决心,提高中国威望的意图,看来已初步实现。

作者简介

陈明福,1937年8月生,浙江宁波人。原海军大连政治学院专业技术四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辽宁传记文学学会理事,大连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登临西岳华山

已出版专著、作品36部,逾1200万字,还有多部待出。已出版的有《“重庆”舰举义纪实》《海疆英魂》等四部中华名舰系列,《杞忧集》等三本杂文,《朱可夫兵法》等两部军事谋略论著,《古今海战》等七本海洋科普读物,《古今海战》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沧桑旅顺口》等五部纪实文学,《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苏东坡大传》等六部人物传记。2013年6月,《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获五年一评的第四届中国优秀传记文学作品奖。颁奖词曰:“古稀之年的陈明福,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充沛的激情,历时六载,寻着晚清名将、中兴名臣左宗棠的足迹遍访关内塞外、天山南北、万里海疆,查阅搜集了数千万字的史料和不少趣闻轶事。作品气势恢弘,文笔流畅,叙事生动,成功塑造了左宗棠鲜明的人物性格,展现了这位民族英雄传奇的人生历程,填补了百余年来在左宗棠传记写作中的缺憾和不足,并对有关左宗棠的种种争议,亦力求给予客观公允的评价。”2012年被评选为大连市文艺界“十位有影响的人物”。2018年8月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了徐锦庚著的4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大器晚成》,《人民日报》9月7日副刊发表《以沉雄之笔写峥嵘岁月》1700字的评论文章,《浙江日报》也发了张宏图的评论。《现代金报》发表张登贵《一部书,两个人》的评述,《宁波日报》《衢州日报》等转载。结语是:中国,太需要这样有品格的知识分子了!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在济召开对接会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组来鲁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今天在济南召开对接会。督查组组长熊茂平出席会议并介绍大督查有关情况,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付志方出席 8月29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总结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召开
  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召开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29日,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选举产生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会,表彰全省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研究部署未来五年红十字事业发展,推动全省红十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家义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
  刘家义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时强调 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 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8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努力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家义在菏泽调研黄河滩区迁建工作
  刘家义在菏泽调研黄河滩区迁建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8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菏泽市,就黄河滩区迁建和滩区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滩区迁建后续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