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

济南:多方共治 力保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

2021年09月02日14:3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9月2日电 (逄鑫珊) 2日上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实施一月以来的情况。

一月来, 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组织学习宣贯,将《规定》落实的情况,列入济南市政府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范畴,实行一体化运行、整体性推进。同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210家物业服务企业召开宣贯会议,组织1.8万名志愿者,深入小区向居民面对面解读《规定》。

多元力量参与共治。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和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检查治理内容。今年,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市公安局建立警消协作机制,联合市住建局对13家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警示约谈。全力发动乡镇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物业服务人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群体,在高层住宅、写字楼、办公楼等场所广泛发放、张贴通知公告、画册海报20万册,力求社会群众深入了解《规定》内容,做到自觉遵守《规定》,参与消防安全共建。

严查消防违法行为。自《规定》实施以来,济南积极开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已检查高层建筑802处,排查发现隐患2512处,整改隐患1789处。

联合住建、治安、公安派出所、街办等开展联合执法,强化隐患排查,增强新规执法权威。目前,已对济南市32起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立案处罚10.6万元。

济南交警将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加大城市主次干道、城市重点路口的警力投放,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严查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非法加装棚架装置、占用机动车道或人行道行驶、逆向行驶、超速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依托视频监控和人脸识别系统,组织开展视频会战,集中对上述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攻坚,逐一落实“召回式”处罚模式,坚决打消侥幸心理,规范引导文明出行。

为强化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济南市公安部门依法严格治理,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环节;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自行车行为,大力规范维修改装行为,强化日常停放、充电安全管理。

近年来,济南市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12次,结合治安防范、复杂区域整治、节日安保等工作开展综合治理50余次。通过治理,济南市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明显提升、使用管理明显规范、火灾事故明显减少。

此外,济南市住建部门还创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维修机制,对高层民用建筑出现共用消防设施损坏、电梯故障、屋面防水、墙面脱落、落水管道破裂、路面塌陷等危及业主生命财产安全和影响业主正常生活的应急维修项目,按照应急维修程序,无需经过业主表决环节,采取先行维修,事后公示的方式,高效、快速拨付维修资金,实施项目维修,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秩序。

近5年来,济南市按照应急维修程序,利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实施共用消防设施维修、更新、改造的项目共计720个,涉及小区297个,拨付资金9627.76万元。

最后,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刘沐炎向市民建议:选用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不要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更换蓄电池、拆除限速装置;不要在家中、楼道内、楼梯间停放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或采取“飞线充电”方式。广大群众如发现有违规行为可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及时向消防救援机构和其他负责消防监督检查的机构投诉举报,也可向当地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反映情况。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在济召开对接会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组来鲁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今天在济南召开对接会。督查组组长熊茂平出席会议并介绍大督查有关情况,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付志方出席 8月29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总结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召开
  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召开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29日,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选举产生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会,表彰全省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研究部署未来五年红十字事业发展,推动全省红十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家义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
  刘家义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时强调 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 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8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努力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家义在菏泽调研黄河滩区迁建工作
  刘家义在菏泽调研黄河滩区迁建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8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菏泽市,就黄河滩区迁建和滩区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滩区迁建后续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