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 办好人民满意的商河教育

2021年09月0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9月2日电(朱桐震)9月1日,商河县 2021 年教育强县建设项目集中落成暨集中开学仪式在商河县第二实验中学举行。

据了解,“城区挤、镇街散、农村弱”是商河教育多年以来面临的一道棘手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2020年,商河举全县之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教育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商河县教育强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按照“学前普惠、小学集中、初中进城、高中提升、开放办学”的工作思路,实施了“布局调整、队伍建设、改革创新、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县委书记翟军和县长袁长奎亲自动员、部署、督查。县人大、县政协多次开展专题调研,为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献计献策。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委统揽、政府负责、教育牵头、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强有力的教育强县推进机制。一个汇聚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心声的教育发展热潮在商河大地涌动,全力推进教育强县,实现教育跨越发展的序幕迅速拉开。

教育发展,经费投入是保障。县委县政府建立起以政府财政、企业和社会投资的多元化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为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投入保障。投资36.5亿元新建16个教育项目,投资规模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创造商河历史之最。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先后投资7500万元新建白桥、贾庄等4所镇区公办园,新建县第四实验幼儿园、第五实验幼儿园;集中整治11所小区配套园,其中8所改办为公办园、3所降费为普惠性民办园;将19所撤并小学改建为公办园。全县由2019年的60所公办园发展至104所,形成了“布局合理、优质普惠、特色发展”的学前教育体系,为义务教育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7所农村小学全部撤并集中至各镇政府镇驻地;8个乡镇10所中学全部集中进城。投资2.7亿元新建县第三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第五实验小学;投资5.27亿元新建县第二实验中学、文昌实验学校南校区,5481名农村初中生进城就读,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

在原有商河一中、二中、三中的基础上,先后投资1.4亿元实施县一中餐厅、宿舍扩建项目,县职业中专实训基地扩建项目;投资2.97亿元建设弘德中学高中校区,设计规模60个班,3000个学位。建成后全县高中达4所,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为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引进商河首所本科院校“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总投资15亿元,9月份5000名学生来校就读。引进新华教育集团,一期投资10亿元,打造辐射周边的职业教育产业园。采取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三联合”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商河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子。

硬件条件具备后,商河县着力构建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甘于奉献、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树立争做名师、争创名校、铸就名牌的发展理念,聚焦引才、用才、育才等关键环节,多方面提升教师能力素质。

实行公开竞聘上岗,成功聘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校长、园长。开展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形成人人比干劲、比实绩、比贡献的良好局面。

走出去、请进来,全面开展中小学教师“面对面”培训工作,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国家及省市骨干教师培训,三年来参加培训教师人数达8000人次。

实施商河名师、学科带头人培养工程,积极开展青年教师素质大赛,使全体教师都拥有一个展现才华、磨练提升的舞台。

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破解了一系列事关教育长远发展的重大难题,商河教育加快发展的思路愈发清晰,改革创新的活力更加强劲,尊师重教的氛围更加浓厚。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在济召开对接会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组来鲁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今天在济南召开对接会。督查组组长熊茂平出席会议并介绍大督查有关情况,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付志方出席 8月29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总结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召开
  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召开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29日,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选举产生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会,表彰全省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研究部署未来五年红十字事业发展,推动全省红十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家义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
  刘家义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时强调 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 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8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努力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家义在菏泽调研黄河滩区迁建工作
  刘家义在菏泽调研黄河滩区迁建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8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菏泽市,就黄河滩区迁建和滩区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滩区迁建后续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