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连载|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

跺脚骂殿|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28)

2021年09月01日20:44 | 来源:东岳客
小字号
原标题:跺脚骂殿|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28)

对索贿者分文不予

从1880年5月6日,左宗棠带领亲兵步队10大哨、马队5营,从肃州“舆榇以行”,“誓与俄人决一死战”的消息迅速传到了伊犁,传到了俄国。俄国佬确实被这口大棺材震摄住了,怕这位倔强的湖南老头子蛮干。左宗棠经过极其艰难的数千里地19站行军,于5月底到达哈密。崇厚签订的丧权辱国条约被废除后,又派曾纪泽为全权代表赴俄谈判。经过多次唇枪舌剑的斗争,终于签订了一个强差人意的和议,伊犁归还中国。左宗棠是颇为不满的,他说“不料和议如此结局,言之腐心”。因皇帝下诏书命左宗棠进京,从1880年11月14日从哈密启行入关,至1881年2月24日行抵京都,时间长达百余天。朝廷本应礼待西征荣归的统帅,但竟吃了宦官的一个“闭门羹”——当左宗棠坐着雇用的骡车,轻车简从,一路风尘仆仆,到达北京的崇文门(俗称哈德门)后,未有官员迎接,却遇到敲诈勒索之事。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那时崇文门是清朝官吏、人民、货物进入京城唯一纳缴银税的门关,宦官控制下的门卫要收进门钱,已形成一种惯例,凡是地方任职期满后回京的高级官员,都要在城门口缴纳一笔捐献。捐献多少,因人而异,优差肥缺的外官有时须纳银十多万两,实在是一种陋规。

“请你报告左大人,入崇文门需先交进门钱,捐献多少随官职大小而定。”一个小太监态度傲慢、神气活现地对左宗棠的随行官员刘见荣说。

“大帅,太监说进门要先缴纳一笔捐献款。”

“你问问他,要给多少钱?”左宗棠漫不经心地说。他觉得如果只给少许银子,便掷给他们几个子儿,省却麻烦,抓紧进城。

刘见荣问了小太监,小太监像个业务熟练的会计,脑子一转,便喊出数字:

“左大帅是封疆大吏,起码要缴纳四万两银子!”

“四万两?这么多呀?这相当于大帅两年的薪俸了!”刘见荣无奈地如实向左宗棠报告。左宗棠冷笑一下,下骡车后亲自对小太监说:“本大臣是皇帝下旨,命我进京的。如果进入国家的京城,向皇帝报到需要付钱,那这笔钱应该由朝廷来付。”

“左大人,当年曾国藩大人统领湘军,攻克长毛老巢金陵,受封一等侯爵,进京来领赏时,也是送上五万两银子才进这个门,你怎么能破这个规矩呢?”

“原来如此!不过,我左某人没有钱,所以只好破了这个规矩!”

“你在地方当了大官多年,捞了那么多的钱财,就这么吝啬吗?”

“我捞了什么钱财?我哪里有这么多钱?”

“那你的钱呢?”

“我的钱是给你们这帮肮脏的家伙享受吗?我们是从西北来的,不让进京城,我们便回西北去。但我要正告你们,谁不让我觐见皇帝和皇太后,后果自负。”

小太监看到左宗棠正气凛然的仪态,听到他这一番滔滔不绝的话语,惊讶得目瞪口呆。因为自从他长眼睛以来,还没有见过此等堂堂正正之人;自从长耳朵以来,还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理直气壮的声音,且有分文不纳进城钱这样的说法。

小太监当然不会不交钱就轻易放行,而左宗棠早已打定主意:一文钱也不给!

相持之下,左宗棠一行在城外滞留一日,他不着急,叫侍从和卫士就地休息。

慈禧太后像

太后要接见左宗棠,但他在崇文门口受阻、滞留的消息很快在京城传开。丰台大营飞报军机处后,朝廷中一些正直人士受到震惊。左宗棠虽然在哈密已交卸了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的大印,在兰州交卸了陕甘总督大印,现在他只有东阁大学士的职衔,但毕竟是立下大功的西征统帅、封疆大吏啊!他自己不以大将军身份班师回朝,但朝廷也不能怠慢他呀,不然会使前线将士、天下贤士寒心!恭亲王请示了太后,由醇亲王奕譞率领军机大臣、六部九卿齐至永定门外迎接左帅凯旋。打前站的刘见荣急派侍卫赶紧报告左宗棠时,他们已经到了。只见醇王爷及众大臣齐在城门口,宗棠急忙下车,刘见荣搀扶着快步上前,屈膝下跪,口称:

“臣左宗棠叩见王爷,恭请两宫太后、皇上圣安!”

“左帅一路辛苦了,太后及皇上命本王及众大臣前来迎接大帅凯旋回京。”

左宗棠拱手施礼道:“感激太后、圣上恩遇,又蒙王爷列位大人驾临,宗棠愧不敢当。自问何德何能,敢受隆遇,虽肝脑涂地,不足以报答于万一!”

次日上午,左宗棠奉旨觐见。由于他长期患腹泄痼疾,面黄肌瘦,身体虚弱,加之旅途劳顿,眼皮红肿,一脸倦容。至于脸颊上那沟壑纵横且深深的皱纹,是长期在西北被凛冽如刀的风雪和弥漫飞旋的沙尘刻下的。

他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了紫禁城太和殿前。

左宗棠整了整衣冠,一本正经地对李莲英总管的奴仆——一个面目清秀的小太监说:“前陕甘总督、协办大学士左宗棠奉诏求见皇上和皇太后!”

小太监见左宗棠仍然两手空空,露出一副轻蔑的神态,冷冷地说道:“左大人,你要让我进去通报,又想进殿觐见皇上和皇太后,就不想想缺少点什么吗?”左宗棠火气陡升,他开口骂道:

“吾尝出入百万军中,无人敢阻挡者,安识汝曹鼠辈!且吾廉俸所入,自瞻尚虞不给,更何来余赀给汝。吾是受皇命来京觐见,今既阻我入见,吾惟有仍返任所耳!”

左宗棠说完,便拂袖命轿夫原路回去。小太监见左宗棠真的要走了,便急忙进去悄声报告李莲英。李莲英一听脸色大变,惶恐不安。

慈安、慈禧接见左宗棠的养心殿

刚巧这天慈禧太后生病,由慈安太后接见。“禀报太后,奴才的手下为索要一点礼银,想不到他一个子儿也不给,说不让进殿,就回西北去!”慈安笑着说:

“汝何不自量乃尔,此人功高性戆,先帝且优容之,吾何能为力?惟有向彼自行乞哀,或能赦汝狗命耳。”

李莲英赶紧对小太监说:“赶快去追,多说好话,将他请进殿来!”

小太监吓得屁滚尿流,两条小腿加快频率颠儿颠儿地去追,好话连篇,作揖瞌头,才将左宗棠请了回来。

慈安太后像

慈安太后见左宗棠这个充满活力之人变得老态龙钟,吃了一惊,便道:“左大臣,你衰老多了!唉,长期在西北荒漠之地领兵打仗,太辛苦劳累啦!”

宗棠答道:“臣舁榇出关,为的是抗击俄人,壮士长歌,不复以出塞为苦;奉诏回京,随带精兵三千,也是为防御俄人侵犯,风雨兼程,也不以为苦。”

“左宗棠,你怎么老是擦泪呀?”

“禀报太后,西北地区,长年有大风沙,臣得了眼疾,见风见光常要流泪,平时只好戴着墨镜。”“那你就戴上墨镜吧。”不巧,左宗棠在摸墨镜时掉地碎了。

慈安太后立即吩咐身后的太监道:“快去,将我的镜台左侧用黄绸缎包的一副先帝用过的墨镜拿来!”

太监将墨镜拿来后,慈安说:“这是洋人赠给先帝的一副墨镜,先帝生前常用,它还能治疗眼病,左宗棠,你戴上它试试。”

左宗棠激动地用双手接这副咸丰皇帝用过墨镜,连叩三个头谢恩,口中说道:“先帝的遗物赐给老臣,是至高无上的荣耀,老臣肝脑涂地也不能报答如此恩惠。”慈安又问道:“咱们知道,你去西北多年,家中多位亲人弃世,想必十分伤感。你是如何度过的?”

宗棠听到太后的问话,心中颤栗,饱含辛酸之泪,他回答道:“臣在西北,家中先后有发妻周诒端、长子孝威、长媳陶氏、四女孝璸、家兄宗植,外母周夫人,妻妹周诒繁七人去世,数千里外,噩耗传来,已是一月、两月之后,不能凭棺,不能临穴,欲哭无泪,伤心已极。然而王命在身,军情紧急,筹兵、筹饷、筹粮、筹运,不敢一日懈怠,不敢以私废公,只能强忍悲痛,勉力从公。”

慈安叹声气道:“唉,我想起了先帝,是他识拔了你,为我大清保住了江山。二十—年来,你南征北战,出生入死,身先士卒,餐风宿露,费尽心机,吃尽苦头。身负重托,远离家眷,多位亲人去世,不能见上一面。我知道你和夫人感情诚笃,兄弟、父子之情,也是至深。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只是无可奈何啊!我和太后第一次见到你,那时虽近六旬,身子却很硬朗,可是,如今你回到京师,竟是须发斑白,衰病缠身,教我们母子如何能够心安……”说到这里,临朝太后,这个心地善良的女人已经控制不住自己将心比心的感情,以致声泪俱下,不断拭泪,声带哽咽,话语再也说下去了!

此时,大殿里恭、醇二亲王以下文武官员都不禁骇然,当朝国母,痛惜臣下勤劳王事,竟至泣不成声,大家也感动得眼泪盈眶。

伏在御案前的左宗棠,此时已激动得老泪横流,不知如何是好,只是以额撞地,叩头不已。慈安缓过气来,控制了感情,面对小皇帝光绪说:“皇帝,左大臣为大清江山鞠躬尽瘁,你下座去扶他起来。左大臣!你快起来吧。”

年方十二岁的光绪听了太后的一番话,也很感动,立即起身下座要去扶。此时,殿前的宝鋆和李鸿藻已经走近左宗棠,搀住他说:“陛下,臣等代劳,搀扶左大人。”而光绪帝仍然要亲自去扶左宗棠。

左宗棠艰难地起身,仰头瞻望太后慈容,那眼泪竟如雨下,模糊了视线。宝、李二人扶他到醇王下首坐下。九间宏敞大殿沉寂无声。

那御座后的慈安又说话了:“左宗棠,你虽年纪大了,身子也差些了,但你见识深远,多谋善断,咱们还要依靠你办事的。我和太后、皇帝商量了再安排你的事务,今日就下去休息吧!”左宗棠戴着皇帝用过的眼镜,退出太和殿。

此后,又发生了一起太监向他索贿之事,更是惹恼了他火冒三丈。

有一次,左宗棠走出宫时,陪引他出来的一个小太监顺手递给他一个纸条,左宗棠展开一看,原来是内宫中目前最走红的太监李莲英,以为其父亲做寿为名,要左宗棠送礼银5万两。

自从左宗棠进皇城门以来,几次遭到了太监的敲诈勒索,近来又遇到了一些不顺心事,今天又看到这个纸条,不禁勃然大怒,压抑了许多天的窝囊气一下子迸发出来。他一下子把纸条撕得粉碎,在殿前跺了跺脚,破口大骂道:

“尔等乃绝后之卑劣阉者,竟屡次敲诈本帅,国事败坏于尔辈身上,毋说吾无银,若有,亦不予分文!”

左宗棠毫无顾忌、毫不客气,痛快淋漓地当众把那个小太监及其主子李莲英狠狠地臭骂了一顿,为很久以来敢怒不敢言的正直之士,出了一口长长的恶气。

作者简介

陈明福,1937年8月生,浙江宁波人。原海军大连政治学院专业技术四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辽宁传记文学学会理事,大连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登临西岳华山

已出版专著、作品36部,逾1200万字,还有多部待出。已出版的有《“重庆”舰举义纪实》《海疆英魂》等四部中华名舰系列,《杞忧集》等三本杂文,《朱可夫兵法》等两部军事谋略论著,《古今海战》等七本海洋科普读物,《古今海战》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沧桑旅顺口》等五部纪实文学,《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苏东坡大传》等六部人物传记。2013年6月,《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获五年一评的第四届中国优秀传记文学作品奖。颁奖词曰:“古稀之年的陈明福,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充沛的激情,历时六载,寻着晚清名将、中兴名臣左宗棠的足迹遍访关内塞外、天山南北、万里海疆,查阅搜集了数千万字的史料和不少趣闻轶事。作品气势恢弘,文笔流畅,叙事生动,成功塑造了左宗棠鲜明的人物性格,展现了这位民族英雄传奇的人生历程,填补了百余年来在左宗棠传记写作中的缺憾和不足,并对有关左宗棠的种种争议,亦力求给予客观公允的评价。”2012年被评选为大连市文艺界“十位有影响的人物”。2018年8月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了徐锦庚著的4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大器晚成》,《人民日报》9月7日副刊发表《以沉雄之笔写峥嵘岁月》1700字的评论文章,《浙江日报》也发了张宏图的评论。《现代金报》发表张登贵《一部书,两个人》的评述,《宁波日报》《衢州日报》等转载。结语是:中国,太需要这样有品格的知识分子了!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国务院第十督查组在济召开对接会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督查组来鲁开展督导检查工作,今天在济南召开对接会。督查组组长熊茂平出席会议并介绍大督查有关情况,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付志方出席 8月29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总结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召开
  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召开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29日,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选举产生山东省红十字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会,表彰全省红十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研究部署未来五年红十字事业发展,推动全省红十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家义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
  刘家义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时强调 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 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8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努力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家义在菏泽调研黄河滩区迁建工作
  刘家义在菏泽调研黄河滩区迁建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8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菏泽市,就黄河滩区迁建和滩区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滩区迁建后续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