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环境

差异化监督、执法帮扶,山东生态执法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2021年08月23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8月23日电 (逄鑫珊) 近年来,山东生态环境执法部门通过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完善执法帮扶等方式,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一些企业的印象里,执法者往往“唱黑脸”,一来检查准没好事,记过、处罚、一遍遍地应付……不仅让企业管理者“头疼”,也让执法者疲于奔命,执法效能低下。

“现在我们所有执法检查均纳入综合执法,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依托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差异化执法,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挂钩。”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局长许伟表示。

据统计,2020年山东省现场执法检查次数同比减少了21%,而这项数字的得来,得益于该部门今年搭建的综合执法智慧监管系统,有了它,执法者现场执法的次数大大降低,甚至可以不用到场。

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环境执法预警指挥调度中心,系统画面展示出环境执法的“一张图”,它整合了污染源、执法人员、环境站点、气象数据等环境要素分布情况及现状趋势。这样,通过调度,执法人员就可以明确去哪查、查哪里、查几次;执法人员还可通过“山东环境执法app”远程查看企业基本信息,在线监控、判断企业守法情况,从而实现非现场执法,执法效率大大提升。

此外,执法部门还创新性建立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清单内企业,尽可能通过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督,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山东省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达6923家,全国居首。

用何标准评判企业守法情况?近年来,山东印发《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将企业环境信用等级由原来的“绿、黄、红”三个等级调整为“绿、蓝、黄、黑”四个等级,分别对应诚信守法、轻微失信、一般失信和严重失信四类企业。针对不同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在环评审批、财政性资金项目支持、评先树优、执法检查频次等方面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2020年3月,为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统筹各市有关部门,指导做好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环境隐患排查等;同时,对仍未复工复产的企业第一时间展开帮扶,设立、公布监督公开电话,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环境保护方面解答服务34355家(次),并接受社会监督。

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对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响的6种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督促企业尽快整改;对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响而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的,酌情延长整改期限。截至目前,累计减免处罚1367家(次)。

临沂市兰山区拥有大小木业企业3000多家,但存在产业布局散乱、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针对该情况,山东省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会同临沂市有关部门,明确整改标准和期限,指导企业分类、分步实施提升改造,同时,督促兰山区建设了木业产业园,鼓励企业入园集聚发展,这样,当地既解决了污染问题,又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依法、精准、高效、规范’执法,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更主动融入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许伟说。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更好践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学习并讲话,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刘家义在省委网信办调研
  刘家义在省委网信办调研时强调 壮大主流舆论推进综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线 8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全省网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进治乱净网、强基固本,坚决守牢网络安全底线。…
山东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扛牢政治责任坚持正确方向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白玉刚、刘强、王心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