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十四五”期间力争上市公司总数突破500家

推进企业上市倍增,山东这样出招

2021年08月22日09:30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进企业上市倍增,山东这样出招

一个名为“企业上市倍增”的计划,正在山东省大力推进。记者从8月20日在济南召开的全省企业上市动员大会暨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培训视频会议上了解到,“十四五”时期,山东省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50家以上,总数突破500家。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新增上市公司102家,上市公司总数比“十二五”末增长42%;全省上市公司累计从资本市场融资3877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90%,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额比重也从7.6%上升至接近20%。自2019年7月科创板开板以来,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山东省新增沪深上市公司中占比超过6成,资本市场已成为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山东省新增26家上市企业,总数达360家。但是,山东省沪深上市企业以及在辅导企业与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此外,2020年全省上市公司平均市值158亿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那么,山东省怎样实现企业上市的量、质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市县两级相应建立组织体系,省政府与上交所、深交所先后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山东省还设立金融创新发展引导资金,仅“十三五”期间已为企业上市奖补5000多万元,省级层面帮扶拟上市企业90余家。今年,山东省选取了24个经济发展好、产业基础设施完备,上市推动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市、区)及功能区,开展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的试点。

山东省把推动企业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纳入16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济南市副市长尹清忠说,2020年济南制订了“企业上市攻坚年”实施方案,确定从2020年到2022年,平均每年新增上市企业10家左右,力争三年新增上市企业30家左右。此外,在深入挖掘省会城市企业上市潜力方面,济南与山东大学、省国投等加强合作,联合山东证监局建立了服务“山大系”及省属企业上市的四方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以来,济南已为相关企业解决规划用地、产权登记等具体问题30多个,帮助11家企业制订了精准上市推进方案,目前“山大系”企业山大地纬已登陆科创板,欧玛软件也即将上市。

青岛市副市长薛庆国表示,青岛出台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将市级企业上市奖补由3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加上各区(市)出台的奖励政策,最高奖补达到1500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上市成本。今年,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含高新区)被纳入全省首批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青岛市拟上市后备培育企业达到500余家,力争今年新增过会及上市公司达到15家左右。

记者获悉,目前全省建立了包含2200家企业的上市后备资源库。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介绍,山东省通过统筹人才、项目、平台等科技创新资源集中支持,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建立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库,聚焦入库企业上市需求,在重大创新工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资金股权投资、高层次人才创新项目等方面优先支持,优选50家标杆企业进行“一对一”专业化服务辅导,积极推荐创新型企业到科创板上市。而且,山东省发起成立创新创业共同体,成员单位逾千家,成立了50亿元规模的共同体基金联盟,倾力支持企业上市。今年以来,青岛海泰新光、威高骨科、海泰科3家共同体企业已上市;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烟台宏远氧业、山东卓创资讯、青岛思普润处理等近10家企业计划两年内完成上市。

为把上市后备资源更好地“变现”,营造山东资本市场良好环境,中泰证券作为本土券商,提出深耕山东的区域突破战略,精准加速推进上市公司进程。中泰证券董事长李峰说,对于有上市意向的企业,提前进行规划设计和规范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登陆资本市场的准备,加速上市进程;对于上市冲刺企业,将安排投行专业团队,提供“一对一”辅导保荐服务,争取早日完成挂牌上市;对于有境外上市和融资需求的企业,将为企业提供港股IPO、发债、引进境外投资等跨境服务;对于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企业,将通过直接投资、设计产业基金等方式为企业输送资金,并通过“投资+保荐”“基金+投行”联动方式助推企业更快登陆资本市场。

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说,恒丰银行通过与股权投资基金共同设计高科技企业专项支持基金,大力支持独角兽、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等高成长行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助力23户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下一步,将为有上市需求的企业选配一名贴身服务的客户经理,在融资特色产品、投资银行、交易银行、资金结算、资金增值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王爽)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更好践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学习并讲话,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刘家义在省委网信办调研
  刘家义在省委网信办调研时强调 壮大主流舆论推进综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线 8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全省网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进治乱净网、强基固本,坚决守牢网络安全底线。…
山东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扛牢政治责任坚持正确方向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白玉刚、刘强、王心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