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连载|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

十年交涉|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17)

2021年08月21日20:49 | 来源:东岳客
小字号
原标题:十年交涉|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17)

沙俄畏左帅动武才吐出口中之肉

沙俄偷袭侵占伊犁之事,远在北京的清政府丝毫不知。直到1871年9月1日,俄驻京公使才通知清政府:俄国已于7月4日占领伊犁,“请定如何办法”,还假惺惺地声称“本国愿将所得地面交还贵国”,并催清朝派员前往接收。由此引起中俄关于交还伊犁的十年交涉。

沙俄在侵占伊犁前就断言:清王朝已不可能恢复在新疆的统治。当沙俄占领军控制伊犁后,就向当地人民宣布,沙俄将永远占有伊犁。沙俄官员口口声声说的“将伊犁交还中国”完全是掩人耳目的谎言。当清政府按照俄方照会之意派员赴俄谈判交接事宜时,俄方要清军必须将关内外肃清,收复玛纳斯、乌鲁木齐城之后,才能谈判交收伊犁。因俄方认为清军决然办不到这些,才开出了“空头支票”。但清政府认为伊犁是中国领土,“中国有人经理,庶俄人无所籍口,籍杜诡谋”,遂令伊犁将军荣全自临驻地科布多“前往谈判接收伊犁”。

荣全身后无重兵支持,形单影只,肩负使命异常艰苦。他是1871年10月17日从乌里雅苏台动身的,只带一百多名士兵,路上逶迤了三个多月,于次年的1月20日到达塔尔巴哈台与俄方联系。

俄方完全没有想到,清政府真的派官员来谈判伊犁问题,便百般刁难,不让荣全到达伊犁去,而要他赴沙俄的那旦木克议事,但不告诉此地在何处。后又将地点改在沙俄的阿亚古斯,完全是耍弄他。接着总理衙门与沙俄驻华公使在北京多次交涉,因俄方的无理要挟,半年又过去了,毫无进展。

清军迅速收复新疆的形势大大出乎俄国的预料,迫使他们重新考虑伊犁问题。1879年3月,由沙皇主持召开的御前特别会议上作出决定:在获得中国方面在通商、赔偿损失和调整天山以北的边界等方面作出让步后,可以交还伊犁。

于是,就有了如前所述:中方谈判首席代表崇厚一行在彼得堡与俄方正式谈判一事。1880年月2日,清廷正式拒绝批准《里瓦吉亚条约》,即《中俄条约十八条》,将丧权辱国的崇厚定为“斩监候”死罪。

伊犁将军府内的石狮与两棵左公槐

1880年8月28日,中俄关于交还伊犁的谈判又在彼得堡举行。中方派出使沙俄的钦差大臣曾纪泽为首席代表。

曾纪泽深知他所担负的是一次艰巨的外交使命,但为了祖国领土的完整,他决心“障川流而挽既逝之波,探虎口而索已投之食”,把沙俄占领的土地索回来。曾纪泽面临的谈判对手是沙俄外交大臣吉尔斯、驻华公使布策、外交部重要官员热梅尼等狡诈狠毒的外交老手。曾纪泽与他们反复辩论,“凡数十万言”,唇枪舌剑,进行了激烈的交锋。

1880年8月4日,曾纪泽初到沙俄外交部,商谈递交国书日期。吉尔斯“面冷词横”,一开始就预示恫吓,摆出一副拒绝谈判的架势,他竟宣称:“现在只候照行,无可商议。”

曾纪泽针对他的谬论,说道:“凡各国订约,必俟两国批准方能施行,如所订之约对难行之处,例可再议。”将其狂言顶了回去。

从8月到10月这段时间内,沙俄在谈判地点和中方代表资格等问题上多方刁难,曾纪泽都以不卑不亢的态度,从容应付,据理申辩,常常使吉尔斯等人理屈词穷。在谈判中,双方的斗争焦点集中在割地不割地的问题上。沙俄力求保住《里瓦几亚条约》的既得利益,曾纪泽则坚持要将特克斯河流域一带地方归还中国。由于意见分歧,谈判数次陷入僵局。热梅尼主张对清政府“用大炮口去提出要求”,“不能仅限于举起拳头,而且要坚决准备使用它”,“他们只有在手枪放在咽喉上的时候才会同意”。

曾纪泽吸取崇厚被愚弄的教训,镇定沉着,与沙俄外交官员的这种无耻伎俩进行了严肃的斗争,表现出他不畏强暴的勇敢精神。

在曾纪泽等中方代表的坚持下,热梅尼在给吉尔斯的报告中,无可奈何地承认:“我们的示威没有使他们害怕。”

曾纪泽在谈判桌上的底气与“硬度”与左宗棠积极主战、备战密切相关的。这才是促使沙俄改约、扭转曾纪泽在谈判桌上不利局面的重要原因。有人说:“弱国无外交。”这话很有道理,历史的教训是:对付侵略者,没有军威作后盾,再好的外交家都是难以成功的。左宗棠认为,“邦交之道,论理而亦论势”,“先之以议论委婉而用机,次决之以阵战坚韧而求胜”。他反对“武事不尽之秋,有割地求和者”的做法,更不能容忍“捐弃要地,餍其所欲”的卖国行径。从而形成了他敢于抵制列强藉端要挟的外交观。

在会谈桌上,一个俄国大员不经意说漏了一句话:“你们老是固执己见,在西边调兵遣将,左大帅还抬着口棺材到哈密,要与我们拼命似的。我们俄国人并不想与你们兵戎相见。”

“打不打由你们皇上决定,但现实是在积极作准备,你们还说要出兵辽东湾哩!”曾纪泽说。

“那是因为你们有真想打仗的样子。你们不打仗,重兵包围伊犁作什么?”那位大员又说。

俄国人要摸的底没摸到,中国有了“俄国人怕左宗棠”的底。

清廷对左宗棠虽然表面上也有备战的谕旨,但在骨子里是想求和。

在此之前,朝廷怕左宗棠对俄用兵,急调其入京,这一点,左宗棠心里是清楚的。无奈圣旨已下,左宗棠只得启行。他在途中写的家书称“我之此行,本不得已”。他回京时随带了王德榜、王诗正的两支部队,部署在张家口一带,以防俄军从东北方向虚张声势。

左宗棠奉召入京的消息传到俄国,沙皇政府弄不清中方的真实意图,还以为中国“有动兵之意”,感到左宗棠的“军威逼人”,害怕同他作战。于是一面找曾纪泽探听;一面加快签约进程,“务须及早定议,免生枝节”。

吐出到口的即将下咽的肥肉是极不情愿的。在无奈之下,俄政府作出了局部“让步”,同意修改原订的条约,交还特克斯河谷约2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和通往南疆的穆扎素尔山口;但仍割占霍尔果斯河以西1万余平方公里的土地。设领事的地点也减为嘉峪关和吐鲁番两处,但“赔款”由500万卢布增到900万,而且还保留了一些商业特权。

改订的条约仍然是一项不平等条约,明明是俄国侵占中国领土;交还是理所当然的事,却要索取赔款割占一部分土地,真是岂有此理!但是新约和旧约相比,总算收回了一些权益;在中国近代史上,这算是一次差强人意的外交“胜利”。

这次外交上的“胜利”,曾纪泽的功劳不可泯灭,左宗棠的实力后盾更起了重要作用。当曾纪泽和俄国政府谈判时,俄国人经常打听左宗棠和西征军的动态。

伊犁地区的著名惠远城

左宗棠于光绪六年(1880年)十月十二日离开哈密。那次应召进京,对曾纪泽在俄谈判产生了重要影响。俄国以为左宗棠入京,中国“有动兵之意”;俄方首席谈判代表、代理外交大臣吉尔斯在1880年12月11日询问曾纪泽:“我风闻左宗棠现在进京,恐欲唆使构兵,不知确否?”

俄方不了解真相,俄方首席代表、代理外交大臣格尔斯于十一月初十日会见曾纪泽,急急忙忙向他打听,问他:“听说左宗棠现在已进京,恐怕会挑起战事,不知确否?”

曾纪泽回答说:“这是谣言。”他确实还没有听到这项消息。

格尔斯接着假惺惺地说:“中俄两国和好二百余年,若为不值一提的小事就打起来,实在是不合情理的。”

他们在谈判中仍然占了便宜,担心清政府会变卦,也暴露了不愿打仗的心态。

曾纪泽是“熟习世界政治”而又有才干的爱国外交人员,当俄国以打仗来索取土地进行威胁时,他在左宗棠等人的支持下给予了针锋相对的回答:

中国不愿有打仗之事,但为了领土主权之事,中国百姓未必不愿与俄一战。中国人坚忍耐劳,纵使—战未必取胜,然中国地方广大,虽数十年亦能支持,想贵国不能无损。

又过了一月余,曾纪泽得到清政府对条约内容同意的谕旨,就约见俄方代表公使布策,告知这项消息。布策很高兴,表示放了心,他说:“前接从北京的来信说,左中堂将进京,似乎有请中国动兵之意,本国深不放心。今天听贵爵所告的消息,我才放心了。”

俄使回去向沙皇汇报,沙皇深感不安,隔了两天,格尔斯奉命来见曾纪泽说:“上次我和你谈过,这次是奉本国皇帝之命,皇帝陛下听说左相奉召入京,很不放心,我们两国务须及早签约,免生枝节。”

曾纪泽仍回答他:“左相并无进京之信。”又安抚他说:“左相是中国大臣,老成重望,是明白大体的人。此次条约既是两国意见相洽,左相也必会喜欢。”他“请格大臣转奏贵国皇帝,但请放心,……我所受者,系本国皇帝电旨,皇帝令我应允签约,谁敢阻止!”

作者简介

陈明福,1937年8月生,浙江宁波人。原海军大连政治学院专业技术四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辽宁传记文学学会理事,大连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作者在考察左公经营西北收复新疆中留影,此为新疆赛里木湖畔。

已出版专著、作品36部,逾1200万字,还有多部待出。已出版的有《“重庆”舰举义纪实》《海疆英魂》等四部中华名舰系列,《杞忧集》等三本杂文,《朱可夫兵法》等两部军事谋略论著,《古今海战》等七本海洋科普读物,《古今海战》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沧桑旅顺口》等五部纪实文学,《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苏东坡大传》等六部人物传记。2013年6月,《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获五年一评的第四届中国优秀传记文学作品奖。颁奖词曰:“古稀之年的陈明福,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充沛的激情,历时六载,寻着晚清名将、中兴名臣左宗棠的足迹遍访关内塞外、天山南北、万里海疆,查阅搜集了数千万字的史料和不少趣闻轶事。作品气势恢弘,文笔流畅,叙事生动,成功塑造了左宗棠鲜明的人物性格,展现了这位民族英雄传奇的人生历程,填补了百余年来在左宗棠传记写作中的缺憾和不足,并对有关左宗棠的种种争议,亦力求给予客观公允的评价。”2012年被评选为大连市文艺界“十位有影响的人物”。2018年8月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了徐锦庚著的4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大器晚成》,《人民日报》9月7日副刊发表《以沉雄之笔写峥嵘岁月》1700字的评论文章,《浙江日报》也发了张宏图的评论。《现代金报》发表张登贵《一部书,两个人》的评述,《宁波日报》《衢州日报》等转载。结语是:中国,太需要这样有品格的知识分子了!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更好践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学习并讲话,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刘家义在省委网信办调研
  刘家义在省委网信办调研时强调 壮大主流舆论推进综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线 8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全省网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进治乱净网、强基固本,坚决守牢网络安全底线。…
山东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扛牢政治责任坚持正确方向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白玉刚、刘强、王心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