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擦亮公安“第一窗口” 济宁推行网格动态接处警新模式 

2021年08月20日17:5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宁8月20日电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调配具有调度经验的权威指挥长,实现接派警精准定位、精确指令,网格处警民警接到指令第一时间响应、处置、反馈,指挥中心将为前端出警民警提供视频、法律等全方位支撑,努力实现每个网格的求助类警情处结率90%以上、纠纷类警情处结率70%以上的工作目标,为派出所民警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基层基础管控工作。”济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海洋说。

提升社会治安管控效能

济宁市公安局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处警”的工作思路,围绕预警、接警、派警、出警、处警5个环节,改革110接处警模式,建立权威、高效的“1+5”指挥调度机制,在城区推行以特巡警为主的动态处警勤务,以实现网格化布警、一体化巡处、扁平化指挥、规范化处警的目标,提升社会治安管控效能,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据统计,110接处警改革以来,全市城区警情数据同比下降17.4%,环比下降14.3%;全市2589个小区、1220个单位实现“零发案”;市区“两抢一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8.96%;通过对全市回访警情31923起,满意率为98.32%,同比上升6.62个百分点。

网格化布警 平均出警时间实现新提升

济宁市公安机关综合考虑城区面积、警情数量、治安状况以及案件高发时段、区域等因素,以“5分钟到达现场处置”为要求,以治安岗亭、警保联控工作站为依托,科学合理划分处警网格。每个网格内,由猎鹰行动队负责110警情的处警工作,每个出警班组严格按照“1名民警+2名以上辅警”的标准进行配置,实行全天轮班制,各班次交接班工作均在网格内进行,确保24小时内始终有接处警民警和PTU车组值守。

确保第一时间到达事发现场

全市各处警网格的350兆对讲机呼叫号码由市局统一编号。根据实际情况,在网格内设置若干个处警点,每个处警点配备2名辅警,确保第一时间到达事发现场,维护现场秩序,防止事态升级,待民警到达现场后辅助处置。

目前,警情平均出警时间缩短至4.7分钟,部分警情2到3分钟即能够到达现场,较以往平均出警时间大大缩短。近日,高新分局第16网格车组接报警后,2分钟内即到达现场。盗窃手机嫌疑人迫于压力,将还没来得及转移的手机随手丢进附近的垃圾桶内,出警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及时为失主找回了被盗手机。群众报警称在大润发超市附近发现偷包嫌疑人,市中分局第3网格民警迅速赶往现场,成功将盗窃嫌疑人抓获。

一体化巡处 街面见警率实现新提升

济宁市公安机关将110动态接处警工作与警保联控工作紧密结合,猎鹰行动队和警保联控队员在网格内共同开展巡逻防控。猎鹰行动队负责动态处警,实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的勤务模式,全天候巡防、巡逻中处警,实现巡逻防控压警情、快速反应抓现行。“网格化布警的好处,就是能够确保网格内处处有民警、时时可接警,最大限度压缩出警时间。”济宁市公安局副局长、指挥中心主任李庆春说。

巡逻防控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

巡逻防控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以车巡为主、步巡为辅,按规划网格开展110接处警、对案事件进行先期处置、治安防范工作,并按照市局指令开展巡逻盘查、设卡查缉、跨网格警务、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切实发挥网格民警最前端信息员的作用。

动态处警原则上由本网格的猎鹰行动队负责,邻近网格的处警力量作为增援梯队,指挥中心根据警情指令增援处置,达到“聚则成拳、散则成网”的效果。遇重大紧急警情,刑侦、网警、交警等相关专业警种部门以及辖区派出所、路长制警力梯次增援、协同处置。交通事故警情仍由交警专业处置,在交警到达前,网格内的处置力量迅速疏导交通、保护现场,协同做好处置工作。

派出所“送法进校园”

网格接处警车组实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的勤务模式,每天每车组的平均巡逻里程达到244公里,通过对网格内的重点部位、治安复杂区域以及大街小巷等路段,开展全覆盖治安巡逻防控,显著提升了网格内街面见警率、巡防管事率和动态控制力、威慑力。

扁平化指挥 实战调度水平实现新提升

济宁市公安机关加强扁平化可视化指挥系统建设,设立两级指挥架构,实行点对点派警机制。市公安局优化云警务指挥调度平台建设,对接大数据中心,增加了报警人员身份信息,提高了报警人员定位的精准度。同时,加强接警人员业务技能培训,规范接警用语,熟记网格位置,确保接警及时、出警快速。

在济宁市主城区,市局指挥中心接警后,首先通过350兆对讲机派警到网格内,通过可视化指挥系统向网格内接处警终端派发警情指令,指令出警;同步向特警支队、网格所属的分局指挥中心和派出所推送警情,特警支队对重大警情开展警情跟踪,分局指挥中心对该警情接续开展跟踪、督导、调度、增援、反馈等工作,并做好视频、信息、法律等支撑工作;派出所对移交的警情接续开展工作。县级公安机关参照市局模式建立点对点网格化派警机制。

建立市、县两级专职指挥长制度

同时,建立市、县两级专职指挥长制度。市局从局属各单位、各直属分局遴选5名具有实战指挥经验的民警到指挥中心担任专职指挥长,负责指挥中心日常管理、考核,定期轮换。赋予专职指挥长指令下达、事件处置、资源调用、通报协调、检查督导、信息归口、合成作战7项指挥权力,对本辖区内警务工作行使最高指挥职能。县级公安机关参照市局模式遴选设置3到5名专职指挥长,实现重大紧急案事件专职化、专业化处置。

通过建立特警、信息、网警、图侦等“1+5”实战指挥调度机制,实现了对每一起警情的跟踪调度、精确指令和信息支撑。任城分局指挥中心接到第11网格报告的一起自杀警情后,专职指挥长在下达妥善控制现场指令的同时,迅速指派街面特巡警、派出所、刑警、法医等警种部门赶赴现场处置,最终警情得到妥善有效处置。在重大紧急案事件指令下达、人员调配等处置环节,充分发挥了专职指挥长及“1+5”实战指挥调度机制的专职化、专业化作用。

第一时间响应 处警质效实现新提升

网格处警力量接到对讲机指令或移动终端派警单后立即签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紧急警情在5分钟内到达。网格处警力量到达现场后,通过对讲机或移动接处警终端向指挥中心进行首次警情反馈,严格按照执法记录仪必须开启、着装必须严整、证件必须齐全、身份必须亮明、行为必须规范“五个必须”的要求,先期开展矛盾劝解、证据收集固定、现场保护、人员控制、事态稳控等工作。有条件的动态处警力量也可以不移交本网格内受理的有可能形成行政案件的警情,先行处置后,按照相关规定直接予以办理。现场处置完毕或需要采取移交等措施的,进行再次反馈。

确保警情正常流转

需要派出所或相关专业警种部门到现场进行移交的警情,及时向县(市、区)局指挥中心汇报情况,由县(市、区)局指挥中心立即通知辖区派出所或相关专业警种部门10分钟内到达现场完成移交。网格处警力量做好现场显见性证据的收集、现场保护和必要的案情询问,登记现场有关人员信息,防止现场证据流失,为移交后办案单位调查办理提供依据,确保警情正常流转、案件顺利办结。

如遇同一网格内发生多起警情时,由指挥中心调度就近猎鹰行动队、网格处警力量、派出所警力或街面其他警力增援补位、先行处警,处警情况按照流程规范进行反馈、移交。如网格内同时发生多起警情或遇网格内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涉恐涉爆类等重大警情需要警力增援时,多警种增援力量的统筹和警情处置由首接的网格民警任临时指挥员,增援警力必须无条件服从指令,指挥权待上级领导到达现场后移交。(刘颖婕 侯宪锋)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更好践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学习并讲话,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刘家义在省委网信办调研
  刘家义在省委网信办调研时强调 壮大主流舆论推进综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线 8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委网信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全省网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进治乱净网、强基固本,坚决守牢网络安全底线。…
山东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扛牢政治责任坚持正确方向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白玉刚、刘强、王心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