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连载|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

肃州佳话|左宗棠在西北的那些事儿(15)

陈明福
2021年08月19日20:46 | 来源:东岳客
小字号

亲征前夕与“天下第一棋手”对弈

伊犁不复,在左宗棠看来便是“功败垂成”,永留耻辱与祸根。让俄国佬永久占据这块富饶的宝地,他是死不瞑目的。在离开肃州的前一天,舆榇出关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布置停当,只待明日一早启程。晚上,他不仅让将领、士兵痛饮一番,而且还让贴身亲兵也如此,特准他们今晚也可尽情欢乐,不必宵警。

这天晚上,皓月当空,繁星闪烁,左宗棠脱去一身戎装,穿上便服,打扮成一江湖艺人模样。他身挎长剑,走出肃州大营,漫步街头,顿觉心旷神怡。走着走着,眼前有一个小小的古镇,经打听,知道其名为峪门隘。左宗棠抬头举目察看小镇风貌。一块写有“天下第一棋手”的木牌闯入眼帘,他不由暗自好笑:“这山野之人真是井底之蛙,只看见簸箕大的一块天。”不看倒也便罢,一看那木牌却引起了他的兴趣。原来这是一家药店。他更好奇了,正要发问,一位长须飘拂、仙风道骨的老者,边包药边向他招呼道:

“客官若不嫌弃敝店,请进来喝口茶吧!”

左宗棠说:“喝茶不必了,试问这‘天下第一棋手’是何人?”

老者似乎不屑一顾,轻描淡写地回答:“鄙人就是,不知客官有何指教?”

左宗棠也是一副傲态:“你既然是天下第一棋手,我们对奕几局如何?”

他在青少年时期研究兵法的同时也曾钻研过棋谱,觉得用兵打仗如奕棋,两者有相通之处,终以兵法有得、棋艺高超而自慰。当年在幕府中业余时间喜欢下棋,督署僚友,虽不乏高手,但对他鲜有匹敌者。自从亲自统兵打仗后,无暇摸棋,今天突然激发起再显身手的兴趣来。

老者爱理不理地说:“我看还是算了吧,改日行不?”

左宗棠哈哈大笑道:“我看你是怕我砸你招牌吧?”

老者皱皱眉头,略加思索后说:“既然你兴致甚浓,老夫就舍命陪君子吧!我若输了,牌子自砸。”

两人摆开架势,当头炮,盘头马,上车道,过河卒……一个步步为营,一个环环紧扣;一个避实就虚,一个明攻暗取,各显其能,冲锋陷阵,激战正酣,互不相让。最后左宗棠虚晃一枪,进逼九宫,老者苦笑,首战告捷。连下三局,左以二比一获胜。他双眉一挑,问老者怎么办?老者二话不说,将木牌取下来,放在地上,“拍!”的一掌,木牌顿成碎片。

左宗棠一惊,此时又发现墙上挂有一把宝剑,心中暗想此人非同一般,便问:

“依我看来,老先生还有超人的武功,”左宗棠实话实说,“我原是一个书生,半途出家练点拳术和剑法,主要为了健身,不妨与老先生再切磋一下如何?”

老者说:“比试谈不上,玩玩可以嘛。”

说比就比,两人又在月光下,摆开了战场。两人各执一把宝剑,你来我往,寒气逼人。果然不出左宗棠所料,老者出手不凡,左宗棠直逼不舍,两人你来我往,交手了约三十个回合后,老者突然收剑,跳出圈外。

左宗棠收起长剑,自鸣得意地对老者拱拱手:

“多有得罪,在下告辞了!”

老者说:“祝君一帆风顺!”

左宗棠心情舒畅、踌躇满志地告别了老者,离开小镇,回到大营,已是夤夜时分。

……

天下之事常有巧遇。没过多久,左宗棠竟有与“天下第一棋手”有再逢和“交手”的故事。

左宗棠舆榇出征到哈密,平叛告捷,失地收复,以武力攻取伊犁也准备就绪。就在这时,朝廷命他迅速回京,面商国事。

左宗棠第二次回到肃州后,一天又想起了对奕的老者,决定再次登门。

这回,他一身戎装,带上两名警卫亲兵直奔峪门隘药店,老远又见到“天下第一棋手”的木牌高挂在店前。

左宗棠轻声骂道:“好一个山野狂徒,江湖骗子,今天看我怎么教训你。”

刚近店门,老者便恭谦上前,拱手道:“不知大帅驾到,有失远迎。”

左宗棠责问道:“我且问你,木牌砸了,为何又重新挂上?”

老者笑道:“大帅不知,此乃老汉招客之法,糊口之技,摘了木牌,门前冷落,将断生计呀!”

“话倒说得实在,但以此牌子获取虚名,有伤大雅啊!”

“确实有此嫌疑,让大帅轻视和见笑了。”老者接着道,“请问大帅,当年你在京城,棋艺能列第几位?”

左宗棠自负地说:“至少也是二三名吧!”

老者说:“那我这块牌子挂定了!”

“此话怎讲?”

老者不言,摆开架子,邀左宗棠再较量一番。两人即在月光下摆开棋局。没想到老者与上次迥然不同,布局新异,棋术高深,使左宗棠大为震惊。他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法取胜,连下三盘,盘盘皆输。

老者问他:“我这牌子挂得不?”

左宗棠点头称可,但又提出再次比武,想从武功中捡回面子。老者欣然应允。此次交手后,左宗棠感到今非昔比,对手身轻如燕,刀法奇特,不到二十回合,左宗棠便大汗如注,只好认输作罢。

左宗棠一时百思不解:上次老者棋艺剑法都不如自己,今日却如此之精,其中必有蹊跷,便放下架子,诚恳问起原由。

原来,老者叫马青,本属沧州回民,出身于中医世家,自幼出家在少林寺习武,练得一身好剑法,曾有“神剑马”之誉。一次,几名无辜百姓遭强人所害,官匪勾结,欺压良民,为打抱不平,他在深夜只身闯进官府,杀了贪官,闯下大祸。幸好遇上的朝廷钦差是位清官,恕马青无罪。为了生计,只好改名换姓,远走他乡,到西北偏远之地行医营生。他每日除行医治病外,便以下棋、舞剑为乐。打出这块牌子,是故意招惹过路棋手,切磋棋艺。上一次与左宗棠下棋比武时,就认出眼前对阵之人是镇疆大帅,为让大帅有必胜之心,兴奋之态,便故意让着落败。他拂着长须笑着说: “前次知公有大任在身,故让之以成其功;今既成功,故不敢多让了。”

左宗棠听到这里,羞愧难言,这位自幼好胜要强之人此时心悦诚服,悟到了“强中自有强中手”这句话的含义。于是立即施以大礼:“师父在上,请受徒弟一拜。”

老者慌忙还礼,连声说:“大帅使不得,使不得,折煞山野狂夫也!”

左宗棠虚心地向马青请教棋法和剑术,马青见左帅心怀坦荡,诚恳待人,毫不虚伪与矫饰,便与他无保留地探讨一番,直到时近深夜,才依依不舍相别。

这是肃州地区流传已久的佳话,也散见于各种左宗棠轶闻中。

作者简介

陈明福,1937年8月生,浙江宁波人。原海军大连政治学院专业技术四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辽宁传记文学学会理事,大连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在海军政治学院组织的拉练途中

已出版专著、作品36部,逾1200万字,还有多部待出。已出版的有《“重庆”舰举义纪实》《海疆英魂》等四部中华名舰系列,《杞忧集》等三本杂文,《朱可夫兵法》等两部军事谋略论著,《古今海战》等七本海洋科普读物,《古今海战》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沧桑旅顺口》等五部纪实文学,《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苏东坡大传》等六部人物传记。2013年6月,《晚清名将左宗棠全传》获五年一评的第四届中国优秀传记文学作品奖。颁奖词曰:“古稀之年的陈明福,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充沛的激情,历时六载,寻着晚清名将、中兴名臣左宗棠的足迹遍访关内塞外、天山南北、万里海疆,查阅搜集了数千万字的史料和不少趣闻轶事。作品气势恢弘,文笔流畅,叙事生动,成功塑造了左宗棠鲜明的人物性格,展现了这位民族英雄传奇的人生历程,填补了百余年来在左宗棠传记写作中的缺憾和不足,并对有关左宗棠的种种争议,亦力求给予客观公允的评价。”2012年被评选为大连市文艺界“十位有影响的人物”。2018年8月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了徐锦庚著的4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大器晚成》,《人民日报》9月7日副刊发表《以沉雄之笔写峥嵘岁月》1700字的评论文章,《浙江日报》也发了张宏图的评论。《现代金报》发表张登贵《一部书,两个人》的评述,《宁波日报》《衢州日报》等转载。结语是:中国,太需要这样有品格的知识分子了!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山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动员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张新起处分的决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张新起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