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环境>>环保要闻

南四湖流域水质三年内将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目标

2021年08月19日14:0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8月19日电 (逄鑫珊) 日前,山东省政府批复了《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19日上午,在山东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对此进行了解读。

张金智表示,南四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主要调蓄枢纽,推进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关系到南水北调水质和生态安全。山东省历来高度重视南四湖水污染综合整治,创新实施“治用保”流域治污策略,湖区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今年上半年,南四湖流域36个国控断面中,有35个断面达到地表水三类及以上,优良水体比例达到97.2%。但是,流域内依然存在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不彻底等问题。

为持续改善南四湖流域水质,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山东省环境厅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于7月9日经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后正式印发实施。

《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到2023年,要实现3个百分之百目标,即:南四湖流域内南水北调干线优良水体比例稳定保持在100%;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39条入湖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为实现上述目标,确定了6方面重点任务,主要包括:

深化治理城镇生活污染。加快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到2023年,现有640公里雨污合流制管网全部改造完成。持续推进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新建城区的污水管网建设,到2023年,新(改)建污水收集管网1460公里以上。

全面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推进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到2023年,流域内养殖专业户畜禽粪污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所有行政村全部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分类防治工矿企业污染。实施流域内造纸、化工、玻璃、煤矿等行业的涉硫涉氟工矿企业特征污染物治理。聚焦化工、原料药制造、造纸、冶金、电镀、印染、食品加工等工业企业,加强氮磷排放控制和排放监管。

深入管控直接入河湖污染。实行船舶污染物接收链条式管理和动态监管。全面完成南四湖流域的各类入河(湖)排污(水)口溯源,建立规范化的排污口档案,到2023年,完成流域内入河(湖)排污(水)口完成规范化整治。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开展增殖放流,科学投放滤食性、草食性鱼类。实施湖内菹草、狐尾藻等综合整治,探索资源化利用途径。在重点排污口下游、河流入湖口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

有效防范河湖环境风险。开展风险源排查整治,健全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加强航运风险应急物资储备,提高船舶溢油风险防控能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张新起处分的决定
  8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张新起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一定深刻汲取教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 更加精准出台改革方案 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8月17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第十九次、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李干杰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经贸合作新愿景”为主题  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刘家义出席 李干杰致辞 8月13日上午,“2021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日本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推动政府对话、产业链接、项目合作,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交流会主题研讨会并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举行会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
刘家义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
  刘家义在调研漳卫河防汛工作时强调 牢牢绷紧防汛这根弦确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来到聊城、德州、滨州市,就漳卫河防汛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抓实抓细防汛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时着眼长远,改造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从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综合效益。…
山东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讲话,王书坚、刘强、汲斌昌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返回顶部